close

  《亭長小武》是史杰鵬漢代四部曲的第一部,但我卻是最後才讀它,雖然《嬰齊傳》和它有前後篇的關係,提前知道結局對我而言影響不大,因為我看史杰鵬的作品,大概已不是關注情節的起承轉合了,純粹想透過他的文字,一再咀嚼體會漢代的風光。明明是那麼遙遠的時代,從前讀歷史時也是有一搭沒一搭的讀,絲毫沒有產生火花,沒想到史杰鵬由漢律切入,能夠把這樣的歷史題材發揮得淋漓盡致,讓我對漢代萌生遐思。

  沈武、嬰齊、陳湯是三個全然不同個性的漢代男子,滿欣賞史杰鵬勇於挑戰自己的創作風格,或許正因他的每部作品角色差異性大,我才能夠著迷吧!陳湯是社會上爭議性很大的人物,評價過於兩極;嬰齊則是完美得不可思議,除了最後被戴牛逼出的怒氣,讓他的完美稍稍破功;沈武卻是這麼活生生、血淋淋的一號讓人感到真實無比的人物,他的家庭普通,經濟不怎樣,但他很努力想要有一番作為,天可憐見,他獲得機會了,鄉里間一件難以偵破的剽劫案叫他鋒芒畢露,他的地位一路從不怎麼樣的亭長擢升到京兆尹,他靠著對律法的通徹而成為武帝當前的紅人,可他對未來的方向遠不如嬰齊有定見,他面對週遭人事物的態度時時改變著,要是他是配角,我肯定直斥他牆頭草,偏偏他又不是因為政治勢力的消長而改變態度,更讓人覺得他雖然工心計,卻沒有成大事者的堅定。

  讀《亭長小武》時,有時候會突然覺得史杰鵬的用字遣詞帶著一種現代的喜感,瞬間從漢代一躍而回21世紀,這是我在《嬰齊傳》和《賭徒陳湯》未嘗感受到的。例如名震三輔的大俠朱安世結夥來到豫章縣,遇到一個棄老婆孩子不顧,馬上栓上里門防盜的里長,朱安世的OS居然是:「這個里長真是太他媽的敬業了......」我一看,馬上噗哧笑了出來。朱安世挾持了豫章郡都尉高辟兵,由於漢律規定下屬不能罔顧長官生死,卻也不能任盜匪予取予求,左右是個死,下屬怎樣都為難,沈武的OS也很妙:「長安那幫沒腦子的傢伙,他媽的怎麼定律令的,這不是讓人拘手拘腳麼。」邊讀邊笑,很怕從我身旁走過的人發現我的笑,誤以為我是自得其樂的神經病。

  《亭長小武》以故事帶出漢代歷史知識的鑿痕深,比《嬰齊傳》、《賭徒陳湯》刻意很多,像是特別指出漢代女子皆能大膽向愛慕的男子示愛,或是寡婦再嫁,依然像第一次結婚的女子一樣有條件擇婿。整體而言,仍是可看度很高的歷史小說,律法的部分真的挺精彩的,這也是史杰鵬歷史小說的一大特色吧!

  GOOGLE史杰鵬,才發現史杰鵬也算是大陸網路的鄉民吧!很有趣的一個作家呢。史杰鵬的BLOG

arrow
arrow

    marspand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