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是借了《嬰齊傳》。有一些書享有盛名,圖書館裡預約記錄排滿了人,有一些書實在好看,但好看得很低調,總是安靜躺在書架上,《嬰齊傳》屬於後者,那倒好,省得圖書館催我還書,書畢竟還是得慢慢看,才能沉浸在書裡的世界,然後在時間的作用下轉化那些因閱讀而生的感覺。

  主角嬰齊的個性、身世背景與《賭徒陳湯》的陳湯截然不同。嬰齊出身富庶之家,叔叔是地方上的長吏,家族在鄉里間有名望地位,因而嬰齊對功名利祿並不是那麼樣渴望,但他的生命卻不由自主在宦海中浮沉。十七、八歲就跟在京兆尹沈武身邊,沈武提攜他,同時也影響他,然而沈武最終捲入衛太子謀反案,因此喪命。貶為庶民的嬰齊僥倖逢大赦,返回鄉里仍為仕伍,然年歲二十出頭的他,經此大變,心境滄桑許多。沈武的故事其實是史杰鵬的《亭長小武》,嬰齊在《亭長小武》是配角,這兒,他是主角。他的故事就由重返豫章縣說起。嬰齊除了家世好,人品、學識亦非泛泛,謙虛、仁厚,打他生命裡經過的帝相宮侯,對他無不讚譽有加,這也是他宦海浮沉,幾番大起大落,為何始終能在危急之際保住性命的原因。

  說起來史杰鵬也是洞悉讀者心理,一個好看的歷史故事,少不了宮廷鬥爭和才子佳人。

  妸君、扶疏與桑緋交織成嬰齊的愛情世界,然而他最初的愛其實是沈武之妻劉麗都,真是應驗了得不到的往往最好的說法。與妸君筵席上相識,妸君對他一見鍾情,而這一見鍾情讓豫章縣另一富豪閻樂成之子喪命,也讓嬰齊無端結了個大仇家,嬰齊仕途上大起大落全由於這仇恨。妸君像劉麗都一樣活潑可人,嬰齊愛她,原是天作之合,嬰齊慘遭閻樂成陷害,所有的人都以為他死了,為了再見到妸君,他選擇回到俗世,妸君卻已移情別戀,對象還是長公主的男寵。這段戀情帶給嬰齊無限傷痛,為什麼一段甜蜜蜜的情感,他只不過「死亡」了半年,他的戀人就忘了他了?他始終惦記著妸君,雖然他也娶了賞識他的御史大夫桑弘羊之女桑緋,而他從世外桃源帶至俗世的董扶疏亦深深愛戀著他,事實再次證明得不到的才是真愛。

  嬰齊對劉麗都充滿對女神的敬愛,那是不能褻瀆的情感;他對妸君的愛超乎想像深刻,當他知道妸君的死訊,絲毫沒有被命運補償的痛快,情感的缺口彷彿永遠不能被補上;他對桑緋則是對家人的依戀,或許不愛她,可她是他甜蜜的負荷,想要她快樂而且過得好,為了她,一向寬和的他對不放過他的仇人痛下殺手;他對扶疏有著無限的虧欠,是他把她帶進這濁世,剝奪了她原能永遠保持的純真,也讓她失去黃鶯般清響的聲音,她是他一生的責任。這明明是歷史小說,情感情節卻安排得深得我心,這些情節也凸顯了嬰齊的個性──溫柔敦厚。

  蓋主、丁外人與妸君的三角戀也鋪陳得很精彩。蓋主,亦即長公主,中年婦人一枚,駙馬早亡,豢養眾多男寵,最愛的就屬丁外人,由於政治上的密謀,讓丁外人到豫章縣當個小吏,竟促成丁外人和妸君的生死情緣。蓋主年老色衰,情欲卻高張,她迷戀著丁外人,以權力財富留住他,丁外人愛著妸君,冒著生命危險,也要把妸君帶到長安,這三人的糾結其實也很複雜,不亞於嬰齊四角戀。權力比少年皇帝還大的蓋主,面對感情是天真、卑微、怯弱,明知丁外人另有所愛,竟然連下令除去情敵都不敢,因為太害怕失去了,即使是公主也必須學會隱忍。蓋主和丁外人的死帶著濃濃的悲劇色彩,而且是肥皂劇式的,但我就愛這種俗氣。

  朝廷大官的勾心鬥角也是重頭戲。閻樂成為了復仇,一路從嗇夫攀爬上廷尉的位置,熟讀律法,阿諛奉承,周旋在王公貴族之間,多虧有他,讀者看到了兩千年前的官場醜態。另一條線則是霍光、桑弘羊、蓋主及意欲謀反的劉姓諸王間的矛盾,政治上權力的鬥爭,無論是誰,隨時都有可能無辜地被犧牲。廷尉李種之死的描述始終讓我印象深刻,在朝廷上,少年皇帝想赦免他,雖然他是霍光大將軍的派系人馬,霍光卻決意犧牲他,也不讓對手抓到自己的把柄。被判處腰斬,李種當下就是癱軟成一團了,那種反應太過真實。

  《嬰齊傳》引用了相當多漢律,大概就是那些漢律條文在讀者面前飛來飛去,製造出漢代的時空感,也帶出鹽鐵爭利的政策衝突,還有匈奴單于間的內亂,最後演變成弱勢一方投靠漢朝以抵擋強勢一方的史實。嬰齊帶五千步兵抵擋匈奴一段,描寫了沙漠裡的大湖,史杰鵬完全描摹出那種奇特的風景,給了我很大的想像空間,有種這一生一定要去見識見識那清澈碧藍的大湖之感,更別說是後來碰上地震,所引起地形效應的描寫,史杰鵬的歷史地理知識與簡單俐落的文字作了巧妙的結合。

  我非常喜歡史杰鵬的敘述語言,明明是夾雜了不少漢代語彙或引用古文,但整部小說讀起來很順暢,毫無滯礙,而且側重人物的心理描寫,甚至可以說人物的心理描寫是很現代的,但那完全不會是歷史小說中的矛盾,反而水乳交融。

  又,我一定要murmur一下某些殘忍的情節。嬰齊叫手下把戴牛剁成肉醬,老實說,我很沒良心地笑了,剁成肉醬讓我想到了子路和孔子的師生情,剁成肉醬在春秋戰國秦漢是一種狠話吧!就像《不良家族》裡流氓男主角動輒說要把人抓去埋一樣唄!不要說我惡劣,有人被剁了,我還笑,那也是戴牛死有餘辜,現在一想到戴牛揮刀砍下嬰齊幼女婉孌的頭,就感到血腥又殘酷,那是我看過最噁心的暴力描寫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陸 史杰鵬 小說
    全站熱搜

    marspand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