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不久在ppt日劇板看到某位板友分享看日劇的習癖:愈是喜愛的片子,看得愈慢,深怕看完了就沒得看了。有時候,讀到一本很喜歡的書,我也會有這樣的感覺,尤其又是一本小說時,感覺份外矛盾,既想快快知曉後續發展,又怕太快結束故事、太快脫離文字所營造的情境──《賭徒陳湯》就這樣的一本小說。

  讓我很著迷的歷史小說非二月河的康雍乾三系列莫屬,國中時,沉溺在大清盛世中,難以自拔,巴不得搭上時空機溯回時光。二月河的作品堪稱歷史小說經典吧!我一直夢想能收藏一整套。《賭徒陳湯》是我多年來難得看到的歷史小說又一佳作。

 

  《賭徒陳湯》的年代在漢朝,對於漢朝,我是較為陌生,畢竟,我看過的武俠小說亦鮮少以漢朝為背景。作者史杰鵬的用字穿插著漢代的專門用語,讀起來很有感覺,且對歷史細節作了清楚的陳述。主角陳湯乃一傳奇人物,出身寒微,看似小混混,卻懷抱著躋身仕途的想望,所謂賭徒,意味著陳湯拿自己的人生前景豪賭。《賭徒陳湯》一書分成五個段落,分別以五個人物的第一人稱視角敘寫,迷戀陳湯的樂縈、不屑陳湯為人,卻受人之託幫助陳湯的萭章、官場上與陳湯互相扶持的陳隧、遠在異域與陳湯為敵的匈奴郅支單于,以及陳湯本人。

  陳湯的傳奇在於鄉里間的人都貶抑他,視他為地痞流氓,然而他是有讀過一點書的,他的母親侍候過名門望族,有才學有膽識,自然是用心教育他,奈何滿腹經綸,行事作風不羈再加上家境貧寒,總是叫人看不起。然而,凡女子遇上陳湯,莫不傾心,書中出現三個愛著陳湯的女人,愛的方式不同,最後都為陳湯而死,這算什麼?殊途同歸?男人看陳湯,不是貶得一文不值,就是愛他的才,珍之惜之。陳湯是聰明的,陳湯是貪戀仕途的,陳湯是善於等待時機的,陳湯是懂得如何抓住人心的,陳湯是敢於付出生命豪賭一場的。

    看起來好像只是在說陳湯如何從別人眼裡的地痞流氓,一躍而成俸祿兩千石的副校尉,但絕不只是這樣,因為陳湯的生命還有許多人經過,如:樂縈、萭欣、倚蘇,三個不同個性的女子展現出不同的風貌。又如:陳隧,他與手足的爵位之爭,以及侯府內忠於舊主而裝身弄鬼的老僕,故事的成份相當濃厚,深深地吸引著我。不只陳隧愛聽鬼故事,我也很愛聽喲!又如:萭章的鬥雞事業,這在歷史課本上可是絕對不能讀到,但這實在有趣多了!試想在漢代,光憑鬥雞便能累積千萬財富,名門貴族爭相攏絡,而那些培養鬥雞的戰術更是讓人好奇不已。

  史杰鵬另有兩本書《亭長小武》與《嬰齊傳》,我不曉得我會不會找來看,老實說,我很怪,我很少會喜歡一個作者的所有書,通常我都是喜愛特定的一本。很怕我一頭熱找來了《亭長小武》與《嬰齊傳》後會失望。但我想,想多了解漢代的社會,《賭徒陳湯》絕對能滿足讀者,走進它的字裡行間,就像跳進漢代的時空,一切都歷歷具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pand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