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一

  指導老師返鄉,今日請假一天。所以,今天我是山大王,偽導師也。

  一切如常。什麼時候起,這些孩子已被指導老師修理得服服貼貼了,即使指導老師不在,他們也都很乖,連最狀況外的ㄓㄧㄌ都意外地乖,一點亂子也沒出。

  指導老師事先吩咐我不用說她請假的事,以免孩子們乘著老師不在造反。但孩子們可精的咧!而且追老師追得很兇,一早,ㄗㄧㄙ就跑到我身旁,低聲問我老師是不是請假,我大驚,心想怎麼那麼快就露出馬腳,可我很愛演,還是故作鎮定,假裝沒這回事,反問她怎麼了,她說她打了三天的電話,老師的手機和家裡都沒人接。天啊!現在的小孩怎麼這麼愛打電話給老師?問她找老師怎麼找這麼急,她說只是要問功課上的事......。(汗)

  沒有導師,我想他們真的活不下去了,日子都不知道要怎麼過了,諸如欠什麼錢還沒繳、罰寫什麼時候交、明天要不要考第八課......等,他們通通都要問,還有,衛生股長忘了帶外掃區活動中心的鑰匙,這也只有導師才有第二副鑰匙啦!

  後來,我都唬爛他們,我說:「老師隱形了,她現就在站在你旁邊瞪你,你沒感覺到她灼熱的目光嗎?她一直在偵測你呀!」不得不說,我真的很會唬爛小孩。上輩子,我一定是虎姑婆,把小孩一個一個騙來吃到肚子裡。(笑)

之二

  我真的很愛跟小孩子玩,雖然我很努力克制與壓抑,但每次都會忍不住。

  畢卡索去外掃區,都會習慣性等我,有時候他比我早出發,自然就比我走得前面一點,這小鬼很愛在樓梯轉角處對我嚷嚷:「老師,你好慢喔!」拜託,我是為了維持老師應有的端莊與優雅形象,才這麼悠哉地走耶!要說ㄓㄧㄌ沉浸在自己的世界,其實畢卡索也不遑多讓,個子矮小、愛裝可愛,穿著過於大件的長袖制服像在演歌仔戲,搖搖擺擺邊晃邊走,還會自得其樂轉個圈圈,看他那副模樣,竟膽敢譏笑我走得慢,我就很想「玩」他!我最擅長的就是無聲無息加快行速,衝到他身後,驟然捏他後頸一把,這時,他就會很配合地大叫大笑,然後像一輛失控的汽車般暴衝,脫離我的手掌,一路疾奔,很妙的是他會故意在樓梯轉角停下腳步,等我走到了,就在我面前尖叫一下,再像看到鬼似的一溜煙跑掉。

  這遊戲真的超好玩的耶!這種時候,畢卡索就不會再說我走好慢,他會大叫:「老師好恐怖喔!」哼哼!知道我的厲害了吧!好歹我國高中短跑也都女生中的前幾名,即使是現在,我幾乎也是每天都在追公車。

之三

  今天攜手計畫課程一樣歡樂無比。延續上週的成語,這週我們玩成語賓果,每人輪流喊出成語後,我還會問該成語是什麼意思,說得出來的人就能加分。五個小孩子玩得不亦樂乎,中堂下課,一向很安靜、沉默的ㄆㄒ跑來挽著我的手說:「好好玩喔!」

  第二堂課,我帶他們讀夏目漱石《夢十夜─第三夜》,這篇精簡到不行的小說,文字間亂有氣氛的,所以我想讓他們讀讀看。他們一開始囫圇吞棗,亂讀一通,後來我逐字逐句帶讀,揣摩故事裡六歲大的兒子卻說出大人般言語的詭怪,他們聽得可樂了!儘管他們不覺得我模擬的語氣是詭怪,而是奇妙、好笑,但無所謂啦!能引起興趣就好啦!由於天色已晚,真的太有fu了,再加上ㄓㄨㄏ拿出手電筒把玩,最後我們就非常有氣氛地關燈、開手電筒照學習單,在這麼詭異的氣氛下把這篇怪怪的小說讀完了。

  那麼ㄓㄨㄏ為什麼要帶手電筒來學校呢?沒辦法,我們每次上完課都五點五十了,整間學校配合九年級夜自習休息時間,全面關燈,黑得有如打翻一城的墨汁。ㄓㄨㄏ說他就是怕那種東西嘛!哪種東西呢?哈哈,當然是我最愛的那種東西啊!

之四

  最近常常想到大四上在文理補習班遇到的ㄏㄕㄏ。他是個對讀書全然沒興趣,個性又有點糟糕的孩子,當時,我的情緒常常因為面對他的順與不順而陰晴不定,也忘了是怎麼因為他而領悟到「跟學生認真,我就輸了」這個崇高無比的事實。

  也許,在面對同儕、家人時,我的修養還是非常糟糕。但,面對學生時,我覺得我都是真心笑著面對,不管他們給我的回應是善或不善,看著他們幼稚的百態,我好像也無一不能接受,我是真的陶醉與享受他們那無理的世界。

  ㄏㄕㄏ,謝謝你。你讓我可以一直都很快樂地享受我的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pand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