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發表於2006.12.30

  與之前我看的《她與她生命中的男人們》、《雷雨》有很大的不同的不只是故事的敘述結構,還有呈現的方式,前面兩者較為傳統,採用大型立體佈景,《水滸傳》的實體佈景很簡單,就只有一輛翻了的紅色跑車及一盞路燈,主要是以多媒體投影作為背景,配合各場景需要,再於舞台上增加小型的投影布幕。

  十九場不是只有大哥才有兩把槍讓我印象深刻,利用投影使人物的身影在投影布幕上或大或小恣意變換,這一段仍舊是大哥、大嫂、小弟的混戰,與其他橋段不同的是當誰說話大聲、誰強勢時,他/她的影子就是巨大的,最妙的是當大嫂要媚惑大哥做掉無用的小弟時,投影上呈現的影子是小小的大哥在大大的大嫂的裙擺底下,無疑當下大哥是處在暫時忘記義氣而受大嫂俘虜的狀態。(XD)。

  此外,來說幾個我喜歡的部分好了。第九場先有煩惱,還是思考讓我拍案叫絕,大哥、已經被小弟殺了的大嫂與讀過哲學系的小弟,這個片段讓我不禁要讚賞莫子儀,他很犧牲形象,他的表演與電影、電視劇裡的演出相當不同,但演得很棒!要演戲真的就要放得開!

  第十場韋以丞的寶刀也很讚!他算是獨白裡較為活潑的部分,最吸引我的是他獨特的「小」的品味,完全異於前面幾場眾人對於「大」的慾望、追求。十一場李建常的人肉超精采,但我最受震動的是當他激動甚至是有些許瘋狂、變態的自剖時,一旁女演員哀怨淒婉的哭聲讓整個場面更陰森,女性的哭聲在這裡的存在遠比其他場的存在更能真實陳述女性的位置,那種受壓迫、弱勢、無助的陰暗,演員的哭聲都叫我毛起來了!十六場是中場休息過後的第一場,由王耀慶、李建常開場,兩人的表演舞刀搞笑到無以復加,以林懷民、導演林奕華為幽默目標就算了,還拿時事來惡搞,(XD)。不過,我很欣賞李建常拿起刀割右耳,王耀慶立即唱起文生的笑點。

  第十四場女人不後悔也很好看!我覺得讓大嫂跟弟妹搞在一起實在太有創意了,大哥和小弟還會互相指責到底是誰魅力不夠!(XD)。二十六場再有一次機會你會怎麼選是九場情境中不搞笑、較憂鬱的,我非常喜歡大哥和弟妹在舞台的後方緩緩、柔情的跳著舞,飾演小弟的王耀慶在舞台中心獨白,大哥和弟妹的舞是小弟回憶中的背叛,實則小弟已經殺了大哥與弟妹,可以說是在舞台上做出電影的效果。

  最後一場與雲門的《九歌》結局很相似,旁白念著一串器具名詞,起初按照時代順序念,念到後來開始重複、順序也亂掉了,與雲門最後旁白念中國人物名的手法一樣,九位男演員躺在舞台上舞動肢體,此時又以投影來呈現。這算是向林懷民致敬嗎?(XD)。

  《水滸傳》帶給我的後勁還頗強的,可能是很清晰地看完全場,所以印象也超級深刻吧!當然,許多導演自己提到的隱喻、象徵我並沒有體會出來,可是整場表演我還是覺得看了很值得。今天在PTT的劇場板看到批評的文章,或許是我看戲看得不多,所以還不知道該怎麼去嫌棄一齣戲,就我而言,《水滸傳》讓我認識到劇場的好演員,讓我見識到新奇的舞台劇表演方式,我自己有收穫,這樣就夠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pand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