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發表於2006.12.30

  一個多月前在網路上亂逛,無意中連到《水滸傳》的介紹網頁,其實也只看到了一點點的介紹就被這齣戲吸引了,隱約以為是一群與《水滸傳》裡人物同名但生活在現代且性格截然不同的男子所引發的故事,很想看但是還沒有下定決心要看,到了學校和小流聊到《水滸傳》,發現她也覺得這齣戲似乎很好看,於是我們兩個當下就像陰陽師裡的安倍晴明和源博雅一樣,一個說那就走吧!另外一個嗯了一聲,然後我們就莫名其妙的一起敗金買了票了!而且還很搞笑的買了一樓第二排的票!不知道在奢侈個什麼勁。

  但是錢花得很值得,坐在第二排看演員,每個表情都很清楚,真是享受!之前兩次看舞台劇的經驗都比較像是看聲優表演舞台劇,(XD),畢竟距離太遠,無法看清他們細微的表情與舉動,全仰賴傾聽演員們聲音裡飽含的感情來體會。

  整體而言,《水滸傳》與我預期中的表演形式是有落差的,我原本預期的是一個像《她與她生命中的男人們》那樣順暢的一個故事。起初,《水滸傳》給我的感覺的確是順暢的故事,一群男子參與電影角色徵選,被導演要求作抽題表演與自我介紹。從第一場林沖夜奔、第二場演員甄選......到第六場張孝全的獨白以及他與導演的對話,我大致還在故事進行的線上,那之後我已經無法建構故事的順序了,演員在不同場次裡重複出現,但上一場與下一場之前並沒有統一的性格,只能把每一場都視為獨立的情境。

  整齣戲最妙的就是不斷重複卻又始終有變化的情境:大哥、小弟以及大嫂(偶爾還會冒出弟妹)之間的糾葛。戲劇院裡滿滿的笑聲都是因為這九場情境,大哥不總是那個大哥,小弟也未見得是那個小弟,大嫂也不一定是大嫂,大哥會變小弟,小弟會變大哥......,說起來很複雜,有看過的人就知道我在說什麼!(笑),人物之間荒謬的情與義之掙扎,讓人笑到腰都挺不直、眼淚都流出來了。

  女人永遠是禍水,大哥總是對小弟展現無比的情義,召喚小弟回歸,小弟也老在掙扎,不知道是要選大嫂幹掉大哥好還是選大哥幹掉大嫂好!情境裡的女人都很冶艷、有氣魄、意圖讓大哥與小弟窩裡反。我很佩服《水滸傳》的三位女演員,真的很敢演,把角色的騷、潑辣演得很絕。

  搞笑的情境之外,還有數場男演員的獨白戲。這幾場獨白戲讓我對演員們佩服到五體投地,明明是一個人在台上說著好長的口白,他們卻超融入自我的情境,激動起來常常讓觀眾嚇一跳。第十一場人肉是李建常的獨白,他演得真好!因為在這一場他頭髮是放下來的,跟前面幾場的造型略有不同,我還沒認清他的臉孔,一度以為這是另一個演員,他在這人肉的角色情緒與情境中的小弟、與導演對話的李建常實在差太多了!根本就是兩個人嘛!(XD)。

  獨白戲都比較悶,傳達的是男性內心幽微的思緒,和情境的歡樂氣氛相差懸殊,二十九場戲下來,演員們不論是在憂鬱愁苦或搞笑誇張都拿捏的很好!這不像一般順暢故事情節的舞台劇,演員們只要維持著一貫的情緒、性格就可以了!在憂與樂的轉換上,《水滸傳》的演員們好得超出我的期待了!

  除了喜劇模式情境與獨白戲,中間還穿插了歌舞的場面,沒錯!就是歌舞,《水滸傳》的男性人物怎麼會跟歌舞扯上關係?只能說編劇跟導演實在太厲害了!(XD)。第二十場黑幫片看太多了是全部男演員拿著實體槍出現,彷彿在進行激烈的槍戰,表演方式依然誇張,但最後卻拿著槍跳起扇子舞來?第二十二場天下無不散之筵席裡男演員們演出在KTV裡的情狀,酒醉、笑鬧,還大風吹咧!甚至......高歌,從兩隻老虎到九條好漢在一班,最後是如果還有明天,至此氣氛出來了,濃濃的黑道情結呀!二十三場朱宏章作為大老的獨白很動人,頗有黑幫電影裡大哥的fu,但更絕的是當他想起那和他親近卻因背叛而被他殺死的九個兄弟時,他傷感而亂了節拍的唱著那些花兒......,老實說真的很傷感,可我......居然想笑!(XD)。

  還有一幕歌舞也很妙,二十四場所有女人都是一樣的,時一修、張孝全與三位女演員一起跳可愛的類有氧舞蹈出場,真的好可愛,時一修是大哥,都會擺出很有型的動作,張孝全是小弟,我發現他的動作一直在裝可愛!(笑),兩人還邊跳邊對話,我跟小流一致覺得他們邊跳邊對話的畫面很眼熟,可就是想不起來在哪看過。三位女演員演花瓶真是演到一種極致的地步了!

  這齣戲喜感很夠,很多地方讓我笑到不行!但也因為是按《水滸傳》男人為主的角度出發,所以很多情節都在物化女性、貶低女性,有時心理會微微的感到不舒服。仔細想想,它的笑點都是成人式、色色的那種笑點,可是看了就是忍不住要笑,就是情節太辛辣了,才覺得演員們真是放得開!這齣戲有個特點,男演員得冒著命根子有損失的危險來搏君一笑,把刀放在胯下的動作不只一次出現在不同的男演員身上,明知那是道具,還是幫他們捏了把冷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pand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