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發表於2007.03.06
【推薦指數★★★☆☆】

  誰在遠處推倒了一張骨牌,它帶著前一張骨牌的推力向我們倒來了,壓過我們往看不見的地方繼續倒去。──張惠菁〈骨牌〉。我以為這句話充分表達了這部片裡每個人物的狀態與心情。這是一部充滿了怒氣的電影,每個角色都在生氣,胸中都燃燒一把無名火,因為車禍、搶劫、醫院掛不到號、被懷疑......等各種再尋常不過的理由而怒不可遏,更糟的是壞情緒像是傳染病,氣憤的人把氣出在另一個人身上,另一個人又把氣出在第三個人身上,依此類推,全世界都掉入憤怒的漩渦裡了。旁觀者清,看戲的人大約很想問,有這麼生氣嗎?但事實上我們每天生活在這世上,何嘗不是不斷接收他人的怨氣,又將自己累積的怨氣再轉嫁到別人身上?

  《衝擊效應》還討論到種族問題,尤其是白人與黑人之間的對立。白人對黑人的歧視不消說是一直存在的,然而黑人是怎麼面對自己被歧視的身份呢?片中一對黑人搶車朋友檔,其中一個有很明顯的「黑人被害妄想症」,無時無刻不覺得自己受到種族迫害,總是憤憤不平的在述說白人有多麼瞧不起黑人。另一名黑人警察卻是在充斥著白人的職場裡以卑微、隱忍的姿態求一時平安。黑人電視製作人面對白人警察無故找碴,完全忍氣吞聲,甚至眼看妻子受辱,反而是遇到黑人搶車朋友檔的時候二話不說打個痛快。黑皮膚像是原罪,不只是白人的眼光為他們戴上枷鎖,他們在冷漠的社會裡長期缺乏自信也將自己綁縛住了。

  老實說,整部片的人物都很氣,不知道在氣什麼!槍隻到處出現,我就一直猜想一定會有人開槍殺人,只是最後真正開槍成功殺了人的卻是最讓人意外的嫩警察。嫩警察有點像是理想主義者,他不喜歡身邊老鳥夥伴欺負黑人欺負得太過份,為此還申請調組,在看到被警察逼到快反擊的黑人電視製作人時,也挺身而出緩和黑人電視製作人與警察同袍之間僵硬的局面。但他卻因一時的懷疑而錯殺一名黑人,這讓我想到日劇《unfair》裡的對白:「unfair的是誰?」嫩警察以為他周遭的人都充滿了種族歧視、都懦弱而不敢見義勇為,殊不知他自己才是對身邊的人最缺乏信任的。人類社會什麼時候已經發展到了誰都不相信誰的地步了?當然,電影裡搬演的是嫩警察誤以為身邊的黑人要掏槍而先發制人射殺對方,但對方不過是要拿出口袋裡的巫毒娃娃,而我相信現實情境裡身邊的黑人是很有可能掏出槍的,如果太天真的相信別人,或許槍下冤魂就是自己了。

  有人抱怨《衝擊效應》太沉悶,我想大概是被片名騙了吧!片名聽起來就是會有很多爆炸大場面似的,我倒是還頗能接受的,就是人物有點多,我一直看了半小時之後才釐清每張臉孔之間的關係吧!要說精彩刺激的就是我期待著究竟這些生氣的人們何時才會到達爆發的臨界點呢?

  不過,我的結論是:還是不要太生氣啊!生氣真的是拿別人的錯來懲罰自己,看片中珊卓布拉克氣到在樓梯上摔倒,就覺得很得不償失。XD。因此,我大膽推論這是一部勸大家和和氣氣生活的電影。(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pand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