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發表於2007.03.26

【推薦指數:★★★★☆】

     2007年5月11日,也不知道是什麼好日子,竟然上映的電影都是我很想看的電影,慾望無窮,資源有限!憑藉撈特映券與校園首映,我看了想飛的鋼琴少年和蜂蜜幸運草,剩下六號出口、不思議幸福列車與指間的重量,我一直無法做出抉擇:究竟要看哪一部呢?

     本來對六號出口的期待很大,在看過電影板的討論之後,逐漸澆息了我對它的期待,因為似乎又是一部無限青春卻找不到重點的國片,不思議幸福列車是連被討論都 沒有,我開始納悶它為什麼能在日本熱映半年了?倒是指間的重量,始終保持低調的宣傳,最後卻在電影板上獲得普遍的好評。感謝我的學生洪XX小妹妹提供的100元觀賞券,讓我能以100元看到近兩年來我認為最好看的一部華語片。

     這個故事從開頭就可以一眼看穿最後的結果,即使如此,淚水依然決堤。十五歲的少年大雨在學校受同儕欺侮,還被學務主任冤枉,最後因為揍了學務主任而逃離學校。我曾經聽過幸福的故事都一樣,不幸的故事卻有千百種;留在學校的理由也許都一樣,可是離開學校的故事卻好多好多。──危險心靈。大雨翻牆離開學校的那一瞬總也讓我想起危險心靈裡謝政傑翻牆離開學校前說的那句再見。學校不是應該包容所有的學生嗎?不是應該因材施教嗎?不是應該用愛導引學生走向康莊大道嗎?事實卻是學校一再為了所謂大多數學生的權益而推開極需要一雙援助的手的孩子。

     外面的世界是十五歲的少年好奇且陌生的世界,他遇見了一個扒手,並踏入了扒手的領域。他可能是還沒想好該往哪裡去、也可能是扒手的學習課程新鮮有趣,他就這樣變成了一個扒手學徒,為了證明自己不是白吃白喝,他正式踏上扒手之路......。

     老廖,一個當了大半輩子扒手的扒手,簡直是扒手界的長老,手底下訓練過無數的小扒手,到了晚年,戒不掉的毒癮、回不了頭的人生,他的身邊還有一個女人、一個徒弟、一個像老來得子般遇見而不忍毀其一生的小徒。

     阿立,他還年輕,但他已經找不到未來,他的人生已經因為坐過牢而被貼上標籤,對於自己存在的價值既迷惑又徬徨,他不想看到大雨走上不歸路,內心其實也隱隱埋怨著老廖把自己變成一個扒手。

     老中青三代扒手,只有他們是一掛的,儘管故事簡單得沒能告訴我們老廖和阿立為何變成扒手,但我們可以輕易猜出是社會拋棄了他們,就像學校拋棄了大雨一樣, 大雨有家卻不歸,或者也是依賴著這種「我們是一掛的,唯有我們懂得彼此」的感覺吧!他總是轉學,被同學欺負,單親母親似乎也忙與工作而疏於照顧他,在扒手 的圈圈裡,老廖像個父親一樣傳授畢生絕技給他,阿立是對他好、關心他的朋友。

     我的第一滴淚落下,當大雨意識到他真的變成扒手,真的變不回過去那個單純的自己而難過的瞬間。大雨哭,我也哭,為什麼學校這麼殘忍,把他往外推?雖然老廖很好,雖然阿立很好,但可以選擇的話,他還是想順遂的長大,想按照自己原本的夢想一樣變個警察吧!

     大雨問阿立,你為什麼不去找工作?阿立說,你怎麼知道我沒去找工作?阿立告訴大雨,他在出獄後曾經透過朋友找到賣場的工作,有一天賣場廁所裡少了一捲衛生 紙,大家就懷疑是他拿的。聽阿立講的時候,我老想笑,被懷疑偷了一捲衛生紙耶!不荒謬、不可笑嗎?阿立憤怒的說,有沒有這麼瞧不起人啊?就算要偷也不會偷 那種東西。我笑完了,卻感到極度的心酸,但還是想笑,又無限心酸。

      一朝在扒手協會,終身在扒手協會,社會已經為你貼上標籤,一輩子都只能戴著這個枷鎖走下去。指間掂起的重量,或許是我們無法承受的重量,付出一生的代價在見不得光的世界裡行走。

     電影板上有板友說這是暗黑版危險心靈。或許吧。當我在看危險心靈的時候,儘管感到沉重、感到不快樂的學校生活令人哀憐,但謝政傑不是一個人,謝政傑被學校 拋棄,卻還有諸多力量為他爭取一切,謝政傑是幸運的,比起這個社會裡大多數的中輟生,他真的宇宙無敵霹靂幸運。

      也許有一天,我將成為學校裡的老師,但願我永遠不會是把學生往外推的老師。

      另外,我覺得台灣除了同志青春片,其實也可以多拍一些社會寫實的電影,always同志青春讓人很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pand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