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發表於2006.09.05

【推薦指數:★★★★★】

  《愛瘋狂》算是我今年看過很棒的電影其中之一了。來不及趕上台北電影節和傳說中的導演座談,至少我還抓住了它最後在光點台北上映的機會。  

  電影起始就是主角查克自述,從出生的那天說起,而那天是很特別的十二月二十四日。查克出生於魁北克傳統的天主教家庭,父親可愛又man,母親有堅定的信仰,對孩子十分寬容,在查克上頭還有三位哥哥,分別是書呆子大哥克利斯汀(Christian)、一事無成的花花公子二哥雷蒙(Raymond)以及運動健將三哥安東(Antoine),查克六歲時,母親又生了一個弟弟伊凡(Yvan)。嘿!發現了嗎?關於片名的小秘密,C.R.A.Z.Y其實就是查克家五兄弟名字中的起首英文字母,同時crazy也是查克父親喜愛的歌手佩克西萊所演唱的一首歌。

  查克從小極得父親的寵愛,或許是因為父親發現了查克是五個孩子中與他最相似的,但同時父親也隱約懷疑著查克可能具同志傾向,而那是他所不能忍受的,他便極力矯正查克任何不夠男性化的行為、態度,父親愈是如此,敏感的查克也愈感到自己的與眾不同。此外,查克的母親總是認定他具有特異功能,還在家族裡大大張揚他的特異功能。

  查克在父母親深厚的期望下成長,壓抑著自己,努力想變成他們想的那樣。在車禍中,他對自己說:「如果我能撐過這次,我的氣喘就會好!」,可是他的氣喘沒有好。在大雪中,他對自己說:「如果我能撐過這次,我就會被治癒」,同性戀像是一種病,而他希望這個病能夠痊癒,但他也並沒有如自己期待般的被治癒。

  一次次讓父親失望、生氣,他只能逃走,逃到母親忠誠信仰的聖地耶路撒冷,在那裡他甚至絕望的想放棄自己,想任由自己在沙漠中乾涸而亡,但宛如耶穌般的老者出現在他身邊,給了他水,讓他重新回到這個世界。因為重新回到這個世界,他也意外在耶路撒冷的市集裡找到多年前他弄壞父親的那片佩克西萊的黑膠唱片。帶著黑膠唱片,他回到了家,等著他的卻是多年來和他一直不對盤的二哥雷蒙陷入病危的狀況。

  二哥雷蒙終究是死了,父親可能因為一個孩子的死亡、查克帶回來佩克西萊的黑膠唱片試圖修補與父親間的關係,而選擇慢慢接納這個既像自己卻又始終不符自己期待的兒子。

  父親、查克、雷蒙彼此間既愛對方又不夠深刻理解對方,互相磨擦且傷害彼此。最後一幕,當父親皤皤白髮時,終於能夠真正接受兒子與生俱來的特別,而變回查克童年記憶中那個疼愛自己的父親,看在我心裡不禁感動了起來。

  作父母的總是有不能夠理解、不能夠接受的事,就好像我媽每次看到同性戀的情節,第一句話一定是說:「這孩子怎麼這麼不會想,他這個樣子,要叫他爸爸媽媽怎麼辦?」,雖然我很想跟我媽說同性戀並不是他想變異性戀就能變異性戀的,所以這個跟他會不會想一點關係都沒有。但我很清楚講了也沒用,老人家不能理解就是不能理解啊!我只能慶幸我不喜歡女生。

  《愛瘋狂》的音樂很精采,我看網路上有人整理出導演座談的紀錄,才知道導演花了十年的時間籌備這部電影,陸陸續續聽了很多歌,思考哪些歌詞、旋律、節奏適合這部電影,最後放了二十多首歌曲、音樂於電影中。我覺得片中音樂恰到好處的銜接、轉換,令整部電影的氣氛達到「瘋狂」。說真的,如果有原聲帶的話,我覺得《愛瘋狂》的原聲帶絕對值得收藏。

  雖然《愛瘋狂》探討的主題還挺嚴肅的,但導演的處理手法還挺幽默逗趣的,常常會神來一筆丟出笑果,他很愛用慢動作來呈現一個明明就很激烈的狀況,不然就是走卡通式誇張表現的風格,如襁褓中從父親手裡摔落的查克、瞬間哭紅了小臉的小娃娃伊凡。

  最後再補充一下,《愛瘋狂》的導演是加拿大導演尚馬克瓦利,而飾演小查克的可愛正太就是導演的兒子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pand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