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薦指數:★★★★★

  MOD的ELTA TV新年期間播了好幾部電影,其中就有《奇蹟的夏天》,雖然大前年我在真善美戲院看過感動的特映了,卻一直很想重看一次,大概是想檢視究竟是在電影院裡看特別熱血興奮,還是這部片的本質就是這麼讓人感動吧!

  《奇蹟的夏天》賣點就在於追求某個目標的熱血與青少年未世俗化的純真,至少對我來說,是因為這兩點,我看這部電影看得很開心,連我媽都疑惑:「這電影看起 來沒劇情,是有什麼好看的啦!」怎麼會不好看?只要一看到電影裡球隊少年們白癡白癡的互動,我就笑翻了!尤其電影裡這群踢足球的少年,大多是東部的原住民 子弟,有一些家境不太好,所受的文化刺激很少,當鏡頭對著他們,讓他們表達自己時,很輕易可以感受到他們的質樸。為什麼《翻滾吧男孩》、《奇蹟的夏天》可 以讓大人看了之後,深深覺得這些孩子很可愛?明明是紀錄片,銀幕裡呈現著的畫面卻絲毫不讓人乏味,大概就是喚醒了大人內心的純真吧!

  導演鏡頭的掌握和剪輯功力一級棒,配樂也配得恰到好處,是因為這些,身為一個看不懂足球比賽的我,才能和電影裡的少年們一起緊張、一起頹喪、一起充滿鬥 志、一起難過。很喜歡導演對最後決定性一球的畫面處理。守門員聖男曾說過自己最喜歡的一場比賽就是自己擋下了不可能擋下的球,因為教練都有安排人手錄影, 只要看著錄下來的畫面,他就能一再回味那種挑戰成功的滋味。最後決定性的一球,當對手將球踢出,聖男預備好攔球的姿勢,接著畫面一黑,歡呼、吶喊聲響起, 畫面再度亮起時,聖男頹然蹲在球門前。哪一邊失敗了,答案再清楚不過,但導演的處理真的很好,如果我是聖男,我根本不想我最終的失敗一次又一次在電影院裡 repeat。

  電影中,教練說過大意如下的話:不要想說參加了足球隊,以後就可以當國手或到國外打球,很多例子都是後來在當板模工,連當教練的都很少,但至少把參加足球 隊當作一條捷徑,孩子可以靠比賽的成績進入花中、花農。我記得當初看完特映後,曾在ptt電影板上看到一篇影評批判校方、教練處置家境有問題或是對讀書沒 興趣的孩子,往往都以設體育班的方式來解決,利用體育班、校隊的競賽成績,如片中教練所言,像一條捷徑一樣通往公立學校,但那篇影評的作者質疑這樣的作法 是否真的能對孩子比較好。因為已經過很久了,ptt電影板也沒收那篇文章,我也很難說要針對那篇文章的看法辯駁什麼,不過這讓我第二次重看《奇蹟的夏天》 找到一個新的觀察點。

  這群足球隊的孩子有一些是家庭境況不佳,有一些是對讀書沒什麼興趣,湊在一起,體力旺盛,也是胡搞瞎搞,讓訓導處頭痛至極,但他們對足球有興趣,踢足球時 的他們很快樂,而且他們也能從這項活動中結交到更多好朋友,再加上美濃國中讓足球隊學生住在學校,也可以幫助家庭狀況不好的學生,而讓這群孩子以球隊為主 的生活著,也能斷絕他們和校外一些不良份子的往來。從以上的面向來看,設球隊、體育班沒甚麼不好!至於把球隊、體育班競爭的成績當成一條通往公立高中、職 校的捷徑,其實也無妨,有些孩子讀書就是不行,但家境又不好,假如沒有這樣的捷徑,他只能讀私校,家境拮据還要負擔私校昂貴的學費,豈不雪上加霜?對,讀 了公立學校,以後也不一定能發揮所長,變成足球選手,更何況政府對體育界的選手一向沒有太多扶持政策,但是公立學校和私立學校畢竟不一樣,除了學費差很 多,遇見的師長、同學也不一樣,對於出身弱勢家庭的孩子而言,這樣的捷徑讓他的生命還有更多轉彎的可能。

  也許,《奇蹟的夏天》中這支足球隊的少年們,若干年後,真正成為足球選手的人寥寥無幾,學校裡的教練有那麼幾個,其他人都當板模工去了!可是回想起一起踢 球的三年,還有一起努力的朋友,那種真實活過的感覺是不會忘懷的,就像他們自己說的,以後還要用腿上練球練出來的傷痕,向自己的孩子證明自己踢過足球!

 

後記:這次重看,我注意到一件事,就是孩子們都背耐吉包或是穿耐吉運動服外套,即使是家庭環境不好的也穿喔!看樣子是贊助吧!不知道耐吉是贊助學校還是贊助電影拍攝,廣告打很大喲!(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pand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