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動播放背景音樂:我等候你(請先關閉您的音樂播放器,再點閱本文)

  《人間四月天》的編劇王蕙玲亦是《她從海上來》的編劇。我奇怪,究竟是徐志摩真的浪漫過了頭到了自私、自我的地步,或是王蕙玲過度解讀了他的浪漫?我幾乎是一聽到劇中的徐志摩張口說話,便忍不住笑,但看《她從海上來》裡的諸多人物,哪怕是花心大蘿蔔胡蘭成開口,我都沒那麼歡樂。然而,一切無解,除非徐志摩本人死而復活,走到我面前對我說說話。

  我常常是沒有同情心地笑看劇中的徐志摩各種痴傻、誇張的舉止言行。不得不說他真的是活在自己的情節之中,否則怎麼能想呆愣半晌就呆愣半晌,或是大庭廣眾之下任由淚水流下,更遑論他面對著徽音時那些饒口的情話了。劇中的徽音可真不是一般人哪!聽到肉麻指數飆到頂級的情話,竟是怦然心動,然後一次又一次為了世俗道德與愛情的拉扯而落淚。好吧,我比較遜,老實說,有哪個豬頭敢對我說這種情話,我一定是當場笑到彎腰。

  但話又說回來,愛上了就是愛上了,本來也沒太多的理由,就好像現實中周遭很多戀愛組合,我也常常感到匪夷所思,可人家小倆口就是契合嘛!所以奇怪的好像是我吧!(汗)

  常想,要是劇中徐家二老不那麼早催促徐志摩結婚,是不是徐志摩也不至於錯過林徽音?雖然身為觀眾的我嫌惡徐志摩噁心的情話,可徐志摩和林徽音確實存有相互吸引的條件,兩人都愛詩,一起討論詩、一起朗讀詩,尤其他們是在美景如畫般的異國逐漸熟悉彼此,他們之間有微妙的情愫滋生是很合理的。

  我很喜歡王蕙玲強調徽音的道德意識。劇中林徽音與徐志摩志趣相投,她是喜歡著徐志摩的,但跟自我中心到達極點的徐志摩相比,她時時想到身邊的人,當徐志摩要她許他一個未來,她想到這不是他們兩個人的未來而已,還有他的髮妻張幼儀,逃回國後,她顧慮到在父親面前失寵的母親,她是母親的依靠,不能讓母親失望。然而更沉重的是她的心也背負不起害另外一個女人家庭破裂的罪名,我覺得很好笑的是徐志摩不斷地說他來扛,但從後續發展梁思成的媽媽始終因媒體報導及周遭親友耳語而對林徽音有意見,我不知道徐志摩是能扛什麼,要是林徽音真的和他在一起,社會輿論攻擊的一定不是只有徐志摩而已。(君不見吳育昇與孫仲瑜的偷情事件,可不是吳育昇出面開個記者會就了結囉,非公眾人物的孫其身家也被媒體挖翻了。)

  徽音選擇了梁思成。劇情沒有提到很多,畢竟梁思成不是主角嘛,但我覺得可以理解為梁家和林家是世交,梁和徽音應是小時候就認識了,不然梁也一定比徐志摩早認識徽音,(劇情第一次帶到徐志摩到北京找任公時,就有拍到徽音和梁思成說話了。)梁是喜歡徽音的,所以任公先向林父提出結為親家的想法,那麼徽音呢?她喜歡徐志摩,但也不討厭梁思成吧!徐志摩的才氣讓她心動,徐志摩的浪漫讓她心慌意亂,可是她不能選擇徐志摩做為終身的伴侶,徐志摩的愛固然是如火般炙熱,但也危險,她沒有那種覺悟拋下聲譽和母親的期望,就像劇中的她所說,她喜歡飛,但飛不高,她喜歡看人冒險,但自己是冒不得一點險的。她也是喜歡梁思成的吧!也許是比對徐志摩的喜歡少一點,也許對徐志摩是情人之間的那種喜歡,而對梁思成是親人般的那種喜歡,也許當徐志摩的詩意吸引著她時,梁思成對建築的敏銳度也讓她覺得很好相處,也許……,很多的也許,所以,相守一生真的是情人之間滾燙的愛就足夠了嗎?

  雖然我常常誇張地大笑劇中徐志摩比瓊瑤劇更噁爛的情話,與過度沉浸在自己世界裡而不顧外界是啥情況的真情流露,可是有一段我真的是突然被感動了,徽音決定跟梁思成赴美讀書,她與徐志摩約在常去的那個有著古廟的山上,這一番對話當然少不了徐志摩任性、幼稚又肉麻的情話啦!我也少不了邊看邊笑,像瘋子一樣指著電視畫面大肆批評一番。然後徐志摩終於接受了現實,願意放手祝福徽音離開,他對徽音說就讓他一階階念著她的名字送她離開,以後她便再也聽不到了。就在徐志摩望著林徽音離開的背影的這個瞬間,我真的為這段看起來那麼美好卻又只能是無疾而終的戀情感傷了。

  遠行的船上,梁思成問徽音:「我只問這一次,以後再不問了,為什麼是我?」徽音看著她說:「答案很長,我得用一生的時間來回答你。」靠!我又感動了。我想遇上一個自己很喜歡很喜歡的人一定是很幸福的感覺吧!可是我也相信確實是有那種喜歡的人並不一定適合與自己共度一生的事存在,不能跟最是相知相惜的人廝守一生固然是種遺憾,但當有一個最適合自己的人守在身畔,不去珍惜才真的是笨蛋。

  林徽音的人生是圓滿的,愛的瘋狂她懂得,細水長流的幸福她緊緊抓著。我真的很喜歡王蕙玲筆下的林徽音:聰明而且惜福。

  雖然我沒有很喜歡劇中的徐志摩,他那麼自私又自我地跟張幼儀鬧離婚,但對於林徽音接受了梁思成,而徐志摩選擇離婚這兩種截然不同的結果,我想林徽音還是比較幸運的,至少她是得到機會可以認識梁,慢慢培養感情,甚至還能決定要不要嫁,而徐志摩卻是在完全沒跟張相處的狀況下就被迫接受了張,這種模式的媒妁之言超豪賭的,因為也真的會有那種對方也沒做錯什麼,可是就是死都不對盤的情形存在啊!不過劇中徐志摩說自己對張幼儀沒有愛情,還跟她生了兩個孩子,這件事我還是很不以為然啦!

  最後,我想說一下,在劇中,我基本上是喜歡梁思成多徐志摩多很多的。怎麼看都覺得這種務實型的男生比花言巧語型的徐志摩好太多了,尤其他明知林徽音的感情卻還是包容著,而且他也很惜福,不去強求取代徐志摩在徽徽心中的地位,天啊!超加分的呀!。(>//////<)

 

arrow
arrow

    marspand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