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儘管自我初踏入教室起,天花板懸著的四架電風扇便咿咿呀呀旋轉,可難以袪除的悶與煩躁早已困在凝滯的空氣之中。第一次見面,閒話家常的開場白省略了,我和你們一起困在這間教室裡,只能一起在這裡懷想一千四百年前可能存在也可能是虛構的木蘭。喔,她本是個織布姑娘,但命定她是不凡的,誰叫她發現了爸爸的徵兵令,孝順貼心又想忠孝兩全的她決心代替父親出征......。搭上了新品製造、些微瑕疵的時光機,在一千四百年前到現在為止這段漫長的時空裡晃啊晃,無時無刻的時空錯亂。電風扇咿咿呀呀、呀呀咿咿,窗外愈來愈是烏雲密布,空氣凝成塊狀的沉默,聽不見的秒針滴答滴答轉了一圈又一圈,我和你們昏昏懵懵,繼續怎麼也走不到一千四百年前的時光旅行。

  你們想去的地方是未來,有著熱騰騰午飯以及同朋友們自在笑鬧的未來。千年前木蘭的孝心、勇氣、堅定,那不是你們現在想了解的。電風扇還在咿咿呀呀,鬼唱著無調的旋律,雖只是一、二十分鐘後的未來,沒有風、天氣又陰鬱,連這樣簡單的未來都看似無望,就像你們盼著十三、四歲苦悶的日子結束,而這苦悶完了,其實是另一種苦悶。我想去的地方又在哪裡呢?電風扇咿呀著,我的耳朵開始鳴叫,甚至是嘶吼,剛剛踏上回溯時空的旅程便被攔截,我的靈魂隨著風扇咿咿呀呀旋轉啊旋轉,直到頭暈目眩......。

  尋常的五月午後,上完了體育課,我們一身臭汗回到教室,35號使力扭了黑板右側四架電風扇的開關,全扭到了最狂放最豪邁的1號強風,咿咿呀呀、呀呀咿咿,好涼,好舒服啊!耀眼璀璨的陽光穿過半掩的遮陽板縫隙,遍佈了融著鹹濕汗水味的教室,風扇旋轉出狂風,狂風揚起灰塵。大口喝著水,瞇瞇眼凝視無聲流動的光與塵,半發呆地休憩,當地理老師踏進教室,坐在講台前翻開課本,我們猶靜默地喘息,方才球場上的馳騁、躍動恍惚如夢。咿咿呀呀、呀呀咿咿,地理老師的聲音逐漸由電風扇的鬼唱吞沒,隨著風和不成調的歌,我們的眼神愈來愈迷濛,那麼樣懶洋洋的,我們的異次元將要出現了嗎?不,強風驟止,電風扇的咿呀聲虛脫無力地隱沒了,我們甦醒了,從奇幻中醒轉,只看見地理老師蹲在黑板右側,決絕地拔去了電風扇的插頭,與她的聲音相抗衡的風扇必然得投降。

  「你關什麼關,這是誰的教室?」甦醒得最徹底的35號憤怒地朝地理老師喊,趨前又插上了插頭。咿呀聲起,風勢漸漸加強,地理老師怒瞪著35號,我們旁觀,我們沉默,我們等著這場因風而生的衝突蔓延,或是雷聲大雨點小地戛然而止。「風紀,去訓導處叫生教來!」地理老師怒不可遏下了命令。荒謬的是風紀未曾立即衝向訓導處,反而是慌忙拔耳環、穿外套,其餘人等也意會到生教來會是什麼樣的景象,紛紛整理起服裝儀容,待得風紀往訓導處去,都快到訓導處門口了,地理老師竟又派了個人把她追回。風暴開始,地理老師在講台上氣沖沖地怒罵我們,電風扇的咿呀聲成了絕佳的背景音樂,時間在風暴中輕輕溜過,地理老師的眼裡,我們都是一群欠改造的頑劣分子。對,我們欠改造,所以師長的怒吼和電風扇的鬼唱於我們沒什麼不同,恍若未聞,像是鄰居家砸鍋砸碗,我們冷靜以對。一堂課四十五分鐘,說短不短,說長不長,鐘聲無視風暴正發生,神不知鬼不覺悠悠響起......。

  噹~噹~噹~噹~你們期待的未來就是現在。電風扇依然故我地運轉,咿~咿~呀~呀~窗外的烏雲聚成龐大的集團,不能蒸發的熱始終留置在我和你們呼吸的高度,但你們已舒活了,兩光的時光機不再強迫你們嘗試去向遙遠的時空,我也不再如電風扇的合音天使一般叨叨絮絮。捧著課本踏出教室之際,心神仍迷茫,身後傳來你們開懷的笑聲,還有被你們的笑鬧聲遮去而漸漸隱約的風扇聲。

  天空灰得宛如一面髒汙的牆,悶熱的感覺愈來愈沉。抬頭望了一眼,多希望那面牆立即龜裂,然後洩下傾盆大雨,正這麼想著,豆大的雨珠以猛烈的攻勢從天而降,轉瞬,嘩啦嘩啦的滂沱澆醒了我,在雨中倉皇急奔,僵硬旋轉的風扇因老舊而生鏽、沾染著塵埃所致的咿呀聲終於從我耳裡喑啞了。嘩啦嘩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pand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