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09與710的課還沒代完,在教務處遇到ㄏㄌ老師,她請我代完課隔週再代另一位請公假的國文老師的三天課程。這位國文老師是當年我在校時同屆一班的導師,長髮飄飄,聲音也很溫柔,完全是走氣質路線風格的國文老師,不過實習期間,我曾在樓梯間目睹她突然向自己班的頑皮男生發飆,當時頭皮麻了一下,嗯!國中的老師真的找不到一個完全溫柔或斯文。老師帶八年級的兩個班,她告訴我上課範圍時,同時講了一段話,「805有幾個比較愛睡覺,812比較有反應,但有時候會太吵,如果沒辦法處理可以直接請訓導處來,沒關係!」當下我有點抖,居然需要動用到訓導處,真那麼恐怖嗎?

◎規矩

  代709和710的時,我最不能忍受的就是:每每打鐘了,我走進教室,他們仍是一派亂七八糟的樣子,有幾個人還在座位通道間晃來晃去,有幾個人還在鬼吼鬼叫,有幾個人還在......,總之,沒有人的桌上有課本,他們的心情都是浮躁的,搞得我也很浮躁,很想亮出一把機關槍,砰砰砰擊斃他們。我曾經以為因為我是代課老師,所以他們這麼沒規矩,有一次,我要上710的課,經過709,他們要上數學課,當時數學老師已站在講台上了,他們班一以貫之的嘈雜,數學老師也是對著他們喊。釋懷了,因這不是我個人的問題,卻又有點無奈,難道這一代的國中生已不能要求他們規矩了嗎?

  本來也是挫咧等805與812不同的上課風貌,七年級都那副死樣子了,八年級應該會讓我更震撼,更何況原本的國文老師都說出可以請訓導處來處理的話了,我還能自欺欺人地相信他們會很乖很聽話嗎?出乎意料之外,805和812都被老師教得很好,我每次推開教室的門,他們都乖乖坐在自己的位子上了,而且桌上都有課本喔!教了709和710整整十四天,每天都要罵二~三次這種上課就該拿出書來的鳥事,但805和812早就被訓練得能乖乖做到這些,我進教室後都不用多廢話,真是太感動了!面對這種有序的狀態,上課的氣持好太多了!

  我不知道是因為他們國文老師要求,或是導師要求,他們才能在打鐘過後立即表現出上課的狀態。但他們的國文老師似乎本來就有安排,也就是打鐘後到老師進教室這段時間,小老師要帶全班讀正在上的那一課的注釋,其實這種安排很不賴,既然要讀注釋,課本當然得拿出來,而且讀書可以讓下課瘋鬧的心有所沉澱。規矩是可以要求的,709和710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呀!(茶)或許805和812也是在他們的老師們努力了一年多之下,才能有現在這種有序貌吧!

◎805

  如他們老師所言,真的是有幾隻很愛睡覺。第一眼看過他們之後,我就發現班上有幾隻比較大尾的,我只是個小代課,這三天就和諧相處吧!井水不犯河水,他們不鬧,我也不會對他們怎樣的。他們班大尾的擺明了就是對讀書沒興趣,上課常趴在桌面上,偶爾心情好會打開課本上課。另外有一隻是真的得了嗜睡症,我上三天的課,不記得他有坐得挺直聽我講課的時候,有一天是上早上第一節課,他們班的代導師(是703的數學老師)到班上,明顯是要叮嚀大家自愛一點,然後順便要叫嗜睡症同學起床,爆笑的是不論數學老師怎麼叫,連板書專用的大圓規都拿出來敲他背了,他也只是稍稍抬起頭,把臉從左側轉向右側,就又繼續跟周公下棋了!

  在他們班上課一度很悶,他們不會吵,可是問話也沒什麼反應,我呢,是聽慣七年級的嘰嘰喳喳了,所以很不習慣他們班的寂靜。上了一、兩堂課後,大概是比較熟了,他們沒那麼想睡覺了,我多說了幾個故事,他們開始有稍微熱絡一點的反應了,但整體而言,他們仍是我上過課的班級裡最冷靜的一個班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pand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