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我的年紀還不老,但這是怎麼一回事?近來,主打熟女遭遇人生瓶頸的戲劇總是輕而易舉打動我的心。現在的我看似擁有無限可能,再七年,大有可能如同《九局下二出局》的蘭熙,年屆三十,事業、婚姻兩相囧,再十七年,我可能就像《Around 40》的聰子一樣,不,搞不好比聰子還慘,聰子起碼是獨立自主、衣食無缺的新時代女性,我則非常有機會過著窮愁潦倒的生活,哎呀!姑且不論一個人到底能不能感到幸福,泡溫泉、享受美食也得有相當優渥的經濟條件才辦得到呢!
  聰子的腳色設定可以算是社會上許多高齡未婚女性的寫照吧!邁入四十歲大關,有一份穩定且高收入的工作,不是不想結婚,對婚姻的想法很積極,甚至憧憬著能生養自己的孩子,奈何生活上的人際交往總尋不到理想的對象,偏偏又堅持著與另一半一定要是自然的相遇。曾經,也許有過結婚的機會,最後還是因為(目前看來)不明的緣由而放手。放眼望去,這個社會有太多老姑婆都是這樣來的吧!難怪我會覺得二十年後會變成窮愁潦倒版的聰子,只因為我和聰子一樣認為所謂的相遇就該是自然相遇。
 與聰子作對照的角色有早早步入婚姻之典型家庭主婦的中學同學瑞惠,及但求自己的人生在別人眼中是幸福的奈央。瑞惠與聰子是極端對照組,都是一種典型,奈央非典型而好勝的形象以及往後集數中將面臨的波瀾就令人大大期待了。
  第一集前半段的奈央讓我想到《工作狂》的弘子,可能是都在出版社工作吧!不過性質大不相同就是了。奈央老早對外宣告不婚,她積極地爭取向上升遷的機會,對身邊優秀又癡心的追求者愛理不理,她認為能夠變成一個獨立自主新女性,人生就是成功的,可是事業上遭遇挫敗後,她馬上向婚姻靠攏。第一集後半段的奈央和弘子就相差十萬八千里,或許這樣講也不公平,畢竟弘子至全劇末,在事業上都沒有碰上像奈央這麼致命而無望的打擊,所以她總是選擇工作,拋棄戀人,況且奈央的追求者條件又勝過弘子的戀人。奈央整體的價值意識非常世俗,每每脫口而出,都是一針見血,扎得我哇哇叫的犀利言語。如:所謂的同學會,是確認自己有多幸福的地方。或是男人的價值是由年收入決定。
 
然而這是一部熟女的愛情喜劇吧!喚起觀眾的同理心時,也不忘給觀眾們希望,別擔心,就算是四十歲熟女,也還是有機會開展一場幸福的戀愛唷!所以藤木直人飾演的環保心理諮商師惠太朗出現了,三十五歲的未婚男,為了保護地球而拋棄女友,女友在商店購物多買了塑膠袋,他嘮嘮叨叨,女友罵他小氣,他理直氣壯說是環保,你寧願不要我,也要堅持小氣?就在女友憤憤不平地吐出這句話後,他成了聰子眼裡不能結婚的男人了!
 惠太朗自然地來到了聰子的身邊,下一集,想必有精神科醫師與心理諮商師精彩的唇槍舌戰。我是一點都不相信四十歲的女人還能談一場美麗的戀愛啦!但人生已經夠苦的了,戲劇如果一如人生,那還真讓人活得沒勁呢!(笑)
  
  最後附上可愛的片頭畫面,一如聰子的思考邏輯,不是已經四十歲了,而是才四十歲,片頭畫面傳遞的是一種保持童心、探索美麗世界的感覺。年紀真的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面對世界始終都要存有熱情與好奇,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pand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