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408

  最後一天,很沒勁,而且有很深的無力感。

  昨天在710又罵了那幾隻冥頑不靈的小子。我的心裡並不是憤怒或生氣,沒有什麼感覺,只是煩,因為他們聽不懂我要他們安分,不要干擾到其他人的要求。他們對於我好好講的話根本無法理解,我唯有咆哮。咆哮確實具有威力,他們會稍稍收斂,當然,效果還是遠不如導師出現。沒勁又無力便在於我只能以蠻橫的手段抑止他們的狂躁,這不是個好辦法,但我沒時間。這群青少年可愛的地方在於他們不會記仇,如果願意傾聽,他們會忘懷課堂上的衝突,叨叨絮絮說著自己想說的事,了解他們才能收服他們,而我沒有立場與機會去了解,於是那些課堂上的怒吼、衝突反覆出現,治標不治本,無法感受到改善與好轉的契機。

  今早在709上課頻頻出錯。十字點人回答問題,卻因為他們座位換了,我一時找不到往哪邊看,沒看到誰最慢站起來,接著是點人叫錯名字,然後考注釋時,心不在焉地往黑板上寫了不是注釋的詞。沒勁到了極點,因為發現自己其實不能改變什麼,講台底下的學生還是一樣沒禮貌、渾渾噩噩,上課的時候對鏡梳髮、吃棒棒糖,沒課本也渾不在意,一切跟我頭一天進教室時沒什麼兩樣。對一個老師而言,還有比這更可怕的事嗎?

  以上寫於中午十二時許。真正的最後一堂課是709的第八節課。早上上完兩堂課,我的情緒很低落,很悶地在位子上改完了兩個班的考試本。對著電腦murmur了五百多字後,鬱結的心情逐漸舒朗。

  仔細去想,並不是完全糟糕,不堪回首,在某些人身上還是可以看見點滴的改變,例如709的ㄨㄗㄒ,他說課本搞丟了,我叫他想辦法生一本出來,之後他都很老實地在課堂上變出課本來。

  十四天工作日,七十個小鬼固然頑皮可恨,我的上課方式也還有很多不足之處,好吧!我包容他們,他們包容我,彼此彼此,誰也不欠誰啦!我知道我的備課不夠充足、嚴謹,很多小細節需要再注意、加強,而且我有個很糟糕的毛病,一開始都很有POWER,上到後來就沒力了,不是指一節課,而是一段時間的課程,簡單來說就是虎頭蛇尾,超糟!好像一齣戲,前面好看極了,後面卻來了個沒有邏輯又讓觀眾翻桌的結局。

  下午四點五十五分,鐘聲響了,我宣布完作業,709舉雙手歡呼,我受夠他們,他們也受夠我了!ㄐㄏㄑ跑來跟我說:「老師,我們很吵吼,上我們班的課很好玩吼,你還想來我們班嗎?」不想,再也不想了。他又說:「你一定不想對不對,可是我們很有趣啊!」我回了一句話:「我只覺得你們班男生很色!」他們班男生色到讓我無言了,他們班自HIGH的程度也讓我囧,本日發生最好笑的事就是後門突然開了,原本嘰嘰喳喳的他們突然止聲,我狐疑地問:「怎麼了嗎?怎麼突然安靜了?」是怎樣,讓一個老師對安靜感到詭異!這像話嗎?

  把該交代的事都寫在便箋上,放在新進老師的抽屜裡,我的任務結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pand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