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動播放背景音樂:青春的時光走廊(請先關閉您的音樂播放器,再點閱本文)

  分離之初便開始想像重逢。我親愛的朋友們應是含笑向我行來,像以前一樣盈盈笑語,談著曾經共享的美好時光,逐漸拼出交換的那些秘密的全貌,還要說更多離別之後彼此來不及參與到的種種。可怎麼辦?我將親愛的朋友們逐一列表後,名單之中並沒有你們,少年時無限的想像,萬萬沒有想到真正的多年以後,同我聊起從前的是過去與我無甚交集的你們。

  或許朋友真是一本一本的好書。十一、二歲的我擁有了一批好書,可當時我只喜歡其中幾本,讀了又讀,幾乎將書的內容倒背如流,對於其他書僅僅瞄了幾眼。人間幾度春去秋來,這批好書早被束之高閣,歲月無心灑下的塵埃覆蓋了書的表面,光陰行過所留下的濕氣溽黃了書的每一頁,當我記得趁著日頭好取書一曬,陽光下逐一攤開的書本,讓我不由自主拾起的卻是兩本以往未嘗細讀的書。還記得從前讀喜歡的那些書的欣喜與美好,然而長大的我暫時找不到動機與心境重讀那些書,欣喜與美好銘刻在我的心上,現在只能靜靜撫觸它們,懷念曾經與它們靈魂交換時的心動。但也因為長大,有了不同的心境也有更深沉的閱讀能力,過往被我錯過的好書,如今重見天日。

  晚了十年才真正認識你們,這是遲來的幸運吧!感謝命運給了我這個機會,否則我永遠不會知道我錯過了些什麼。

  我們在虛擬的世界重逢,指尖舞動於鍵盤上,思緒、記憶、玩笑成了流水般的文字,源源不絕傾注向關住我們仨靈魂的視窗。回憶著我們的回憶,三個人三種角度,明明是同一個故事,卻又不像同一個故事。究竟在四班的你看見的哭泣的歷史老師是否真的是我們五班的男生氣哭的?或是你(這個)和你(那個)的冷戰,到底是因為你(那個)弄壞了你(這個)的遊戲光碟,還是你(那個)還了你(這個)光碟,你(這個)卻沒還你(那個)漫畫?七、八年前的事,我們的記憶選擇了我們想記得的部分,顯而易見,我們想記得的往往不是同一部分,爭論、反駁,我們不相信是對方說的那樣,一切怎麼可能如對方所言的醜惡!是的,回憶是一樁又一樁羅生門事件,世上沒有時光機,我們永遠回不到事發現場,那些爭論只是一種打發時間的消遣,所有的疑問都得不到真正的答案。儘管如此,我們的對話仍是充滿意義,因為我們看見了我們一起經歷的故事可能的另一面。

  我告訴自己,呵,十點就要離開這場重逢,然而與你們一起重返青春卻是這樣有趣,我又告訴自己,哎,十點半真的得離開這場沒邏輯又滑稽的重逢了,可是你們卻吐露了更多的秘密與我當年不知道的情報,讓我無法下定決心關掉視窗,直到十一點,我想一定要離開,聽了太多以前不知道的事了,我需要在睡前好好整理心情,否則我很可能因為太興奮,而作了一個關於童年、關於青春的夢,夢裡又將是一個長長的故事,然後我會睡不安穩。

  說起來,我是經常夢見從前的。不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而是當我彷彿忘了,認真過我的日子時,從前遇過的那些人啊,便悄悄踏進我的夢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pand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