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發表於2006.09.08

  人家都說買賣、買賣,買跟賣都是一門大學問,我也是這一、兩年才開始接觸這門世故的大學問,而人生在世要想不吃虧,甚至妄想佔點小便宜的好好活下去,還真得好好練練這門學問呢!
貨比三家不吃虧
  
  買東西一定要多看、多問、多走路。以我陪曾經買數位相機的經驗來說,我們花了一個下午在nova逛,起初,我們都不知道把目標放在哪裡,我自己的 canon ixus40是姨丈在資訊展時幫我買的,所以我也不是很清楚買數位相機該注意些什麼,但有三個字說得好,「做中學」,像我們這樣隨便亂晃、隨便亂問,也是可以一點一滴汲取到有用的資訊。每一家店的店員態度各自不同,有的是會主動推薦;有的是講得很誠懇,表達能力好像不太好;有的是精明熟練,彷彿看穿我們只是看看而已,不太願意多說;有的是很熱心、不厭其煩對我們詳加說明其推薦的品牌……。當然,從店員的解說中,逐漸可窺見幾個知名品牌的優劣,而一路聽下來也會發現每位店員其實也都有自己主觀的一面,他們都會選擇性地偏叵某一廠牌,我認為在於我們買方一定要有分辨店員的話是否為客觀性的能力,否則我們很容易會受能言善道的店員影響,這樣一來,不怎麼樣的商品在強勢店員的推銷下很可能變成非買不可,真正功能好的商品卻因為弱勢店員不擅介紹,以至於失去出線的機會。
  

  買數位產品尤其要注意的是買到水貨,所謂的水貨簡單來說就是非由代理商正式進口的,水貨與公司貨的差別在於保固,公司貨有代理商的保證,在期限內產品損壞都可以免費維修,但水貨就不一定有這福利,有的產品甚至要付運費寄回原廠維修。我們在nova逛的時候,就發現這一家店有的產品型號到另一家店居然沒有,一問之下另一家店就會見義勇為地告訴你:「那‧是‧水‧貨!」。也有遇上店家,當我們問某一產品型號有沒有保固的時候,回答有,當我們再問另一個產品型號時,倒是很乾脆的說:「這是公司貨。」,很明顯的這家店前一個產品型號顯然大有問題。

  要想買到與物同值的產品,千萬不能懶惰!在類似nova這樣聚集經濟的所在也可以藉由店家相互的競爭而從店家給予的訊息旁敲側擊出很多內幕!

老手作陪


  就曾經於nova買數位相機這件事來說,我不敢自稱為玩數位相機老手,文章初始我就表明了我自己其實也對相機很多功能選擇不瞭解,但至少我是個已經在使用數位相機的人,當我聽了店員說明後,我會開始回想我自己使用相機的情形,而能更正確的辨明店員是否有誇大不實的處理效果,從而提供買方建議。

  真的不得不配服某些店員,口才一流,說得天花亂墜,好像某產品真的高檔到你不買它就對不起祖宗八代似的。(XD)

補個笑話

  最後來說個買賣上的小笑話,我個人覺得還挺好笑的,不!嚴格說起來是有點笨的。(XD)。

  有一回,主角一樣是正埋首買賣這門學問中的兩個學習者──我和曾經,我們前往一家精品店閒晃,結果曾經決定買一件上衣和一雙鞋子,雖然逛街前她已領過錢,但我當下以手機算了一下價錢,發現打折之後總價2360元,她才領了2000元,整個還少了360元,然而,人生要遇上一件和自己相契合的商品該是多麼不容易啊!總覺得那件衣服和那雙鞋子都像是為她而存在似的,因此身為她好友(或者該說是拐她花錢的惡魔損友!?)的我無論如何都要拔刀相助,只是當我努力傾家蕩產地掏出我身上所有的錢,居然……只有300元,怎麼辦呢?我們對店家說:「可不可以把零頭砍掉?」店家豪邁的回答:「OK啊!」

  你以為笨點就只是這樣嗎?錯!錯!錯!錯!錯!






  「你們為什麼不直接要求老闆把360元都砍掉呢?」這是之後聽過我們這個故事的人共同的疑問。(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pand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