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發表於2005.12.30

  我承認,我有很嚴重的偷窺癖,只要看到MSN聯絡人帳號左邊閃著金黃的小花,我就忍不住要點進去看個所以然,一旦讓我發現了誰的網誌,我就會固定去瀏覽,每天上網,收完信、看完新聞,掛在B上,剩下的大半時間就是在看別人的網誌了,而且我喜歡偷偷觀看,不出聲、默默地,往往都是觀察了好一陣子,我才會冷不防地當著網誌主人的面說,「其實,我已經看了你的網誌很久了。」,我喜歡看見每個已經被我偷窺很久的人臉上露出驚訝的表情。

使我如此著迷於窺視他人網誌的原因是︰每個人都是多面向的,就算和一個人再熟,他身上依然可能藏匿著我們所不看不到那一面,而在文字的書寫中,我們很有機會探測出另一個我們從沒見過的他。當然,這個原因也很可能不成立,但就我看遍諸多網誌的經驗,我深感收穫豐富,因為我藉著看網誌的動作,確實深入地更瞭解了某些人不曾顯露於我面前的那一面。

  很多人會在網誌裡表現出內心極細膩的一面,我常常偷窺網誌偷窺到嘖嘖稱奇的地步,因為有太多人嚴重的表裡不一了,(笑),或者說是我認識他們實在太淺了,所以總是坐在電腦前忍受一次又一次猛烈襲擊我的驚訝,最驚嚇的一次是看我表弟的網誌,想當初他考指考前夕,舅媽還叫我去幫他惡補,他的國文已經爛到透了,選擇題不行,手寫的也不行,結果,意外看到他的網誌卻發現他在網誌裡的表達能力真是好到讓我眼珠快掉下來的地步了。

  但其實我偶爾也看一些陌生人的網誌,甚至也會固定看某幾位陌生人的網誌,那是一種十分離奇的感覺,總覺得離那些陌生人的心似乎很近,只是有一天若是真正在路上碰見了,我想距離應當仍舊遙遠吧!

  說到底,我偷窺除了帶了一點好奇心之外,其實我也是想多了解一點我身邊的人,這個世界有時候簡直冷漠得不像話,很多人給我的第一印象是很欠扁的感覺, (或者我也是這種人?但我想看過我網誌的人應該不會覺得我還是很欠扁吧!?),我只是試圖給自己一個重新認識別人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pand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