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平台上玩了半個多小時,又躺又滾,盡情放鬆,終究還是要下山了。原先都預估下山的路,腿會沒力而顫抖,最後發現倒也還好,比較糟的是我好想上廁所,因為上山的時候,邊走邊喝掉一瓶茶裏王,搞什麼!茶最利尿了,我竟然還在7-11買了茶裏王?憋了老半天,直至回返時再次經過阿里山閣大飯店,才去借廁所圖個痛快。

  回程亦是走走停停,停停走走,大聲地唱歌吵得山神不得安寧。回到了阿里山商店街附近,我們找了一家合菜餐廳,點了四菜一湯的組合大塊朵頤了。不知道是不是健行耗了不少力,以至於食物分外美味。晚上七點多回到神木賓館,櫃台人員還笑著說以為我們失蹤了。

  神木賓館算是旅館區較年輕的旅館,房間的裝潢很新,電視也是液晶螢幕,衛浴設備相當整潔舒適,提供衣架,也有吊掛衣物的空間,還有吹風機,不過吹風機有省電裝置,須以指頭時時按壓住,一旦鬆開,就沒風啦!走了一天,大家都累了,再加上隔日要看日出,便早早上床休息。睡前,安琪拉關燈,卻發現梳妝台的小燈在關熄之後,還會一閃一閃地,恐怕真的是平日午餐說太多鬼故事給她聽了,她再度不安了起來,我敷衍了幾句,要她不要擔心,但我想她還是擔心了吧!(XD)那晚,我睡得很好、很香、很甜、很沉穩,凌晨三點半起床,安琪拉和小氓都說被子太薄,冷到有些難以入眠。
  離開賓館出發到阿里山火站前,我們先在賓館裡倒了咖啡,這是神木賓館贈送的免費咖啡,本來我和小流前晚就想喝掉,後來才想到早上很涼,還是留到看日出時喝吧!捧著那杯咖啡,真的溫暖不少。雖然有了上回探訪阿里山的經驗,我們都想在前一天先買好觀日火車票,不過觀日火車票只有下午賣,我們跑去走塔山步道,只好放棄提前買票,但就算我們前日下午去,應該也白跑一趟,因為我們去的是去年還在使用的舊站,今年已經換成新站了,氣派輝煌呀!去年經過時,還以為是新蓋的旅館,沒想到是新站。



  新站很寬敞,一樓排隊買票,二樓是搭乘觀日火車的月台,行走動線安排良好,完全不堵塞,去年在舊站排隊的記憶太可怕了,不論是排隊買票還是排隊上火車,都是一場黑壓壓的惡夢啊!今年我們還是很遜,沒搭到第一班觀日火車,但這也沒什麼不好,因為第二班觀日火車人潮較少,我們上車之後,人人都有位子坐,甚至還有些空位呢!所以去年上山上得不是時候,才會連搭第二班車都是處在被擠在門邊的狀態,話又說回來,參與到去年的空前盛況其實也是一種好運。(XD)

  抵達祝山的觀日瞭望台,一如去年,有許多賣早餐的攤位,還有農會賣山產的攤子,逗趣而妙語如珠的農會解說員也還在,不過這回我們沒站在他那頭,我們站在較為直視日出的一端,同樣也有位解說員,這位解說員的風格不是逗趣路線,用詞上擅鋪陳與修飾,聽久了會覺得阿里山日出是有沒有那麼壯麗精彩呀!

  日出的時刻依然讓在場的人屏氣凝神,凝視著太陽的光芒若隱若現,逐漸清晰,然後萬丈光芒閃動,無法直視,只能隔著太陽眼鏡或相機螢幕窺看。瞪視了太陽半晌,真的沒看到它跳躍,傳說中會跳的阿里山日出,果然只是傳說。七月一日,凌晨三點半起床的我們等待著的就是這輪閃亮朝陽,但還有一群少年少女對這輪朝陽的升起是期待又怕受傷害的,他們應該是以矛盾的心情面對這天的日出吧!惶恐、不安,他們的未來就在日出之後的試場中決定勝負。而我們,看完日出,猶拉著農會解說員詢問霞光萬丈會不會出現,聽著解說員告訴我們日出隨著季節變換,依序出現在不同的山稜上……,這一類考大學並不會考到的地理、地科命題。

  六點,我們跟著大多數徒步離開祝山的人走,反正搞不清楚怎麼走的時候,跟著別人走就對了。從祝山回商店區,走的是觀日出步道,觀日出步道走起來相當輕鬆。雖然說是條沒什麼特色的路,趁著離開山上前,多吸幾口林木間的好空氣也是好的,況且也不趕時間,想不出來有什麼不走的理由。經過阿里山火車站新站,太陽公公露出整張臉,光芒四射,車站反而空蕩蕩,我們拍照拍了好一會兒,才去吃早餐。神木賓館給我們早餐券,讓我們在一間餐廳吃早餐,(我忘了餐廳名字了),號稱中西式餐點都有,比較讓我滿意的餐點是鹹蛋配稀飯,可能是我嘴太刁了。(XD)

  八點半回到神木賓館,收拾行李,又要趕往下一站了。這次順利地搭到九點十分的嘉義縣公車,沿路在一些偏僻的小站,都還有一些很鄉民的阿公阿嬤上車,而且他們也都一路搭到嘉義火車站,不知道他們一趟路下山是為什麼?該不會是很單純地吃個飯、SHOOPING一下,就又搭公車回山上了吧?那還真是殺時間。(XD)這一趟下山的路,大多時候我們都清醒著,我和小氓一起坐,不斷地閒聊著,現在想想,真不知哪來那麼多話好聊?小流和安琪拉似乎在玩聯想遊戲。比去年好很多的是,這回下山天氣晴朗,視線良好,去年是下午下山,山區起大霧,直奔火車站和高鐵兩站的公車在蜿蜒的山路上飆得飛快,當時只有我們四人在車上,也都分別陷入昏睡。今年聊起來才知道,當時對於要不要昏睡,我們都有過遲疑,因為不曉得會不會睡一睡就死在翻覆山谷的車子裡。縱使這回天氣好,還是能感覺得出山路的陡峭,上回能活著到嘉義火車站,不能不說是老天保佑。

  到達嘉義火車站還不到十二點,我們去吃了去年買嘉義火雞肉飯便當的店。難道說在火車上吃便當真的比較美味嗎?明明是同一家店,我卻覺得今年變得不那麼好吃了,或是因為老闆討厭我,在我的便當配菜裡丟比較多蒜頭?



  未滿一年,我再次來到嘉義,對於嘉義,印象最深刻的倒也不是山,反而是嘉義火車站對面的嘉年華戲院,它的樣貌實在太復古了。但我好像也沒注意過其他縣市的戲院長什麼樣子。聽小流轉述他弟弟在嘉義的生活經驗,再加上我親眼目睹這麼一間奇妙的戲院,只能說好險當年是差一點才會上中正,不然待在嘉義不知道要怎麼活?上哪殺時間呢?也很難說,當年如果上中正,我可能二十年內都不想再上阿里山。(XD)

  我們搭上火車往高雄。再見了,嘉義,接下來好長的一段時間,大概都不會再來了。離開了綠色的山林,我們要投入藍天碧海的懷抱。



寫在最後:這幾日逛PTT八卦板,大家熱烈討論魔神仔,突然發現我們四個人真是「傻膽」,什麼都不怕地在山上亂竄,在山上大聲唱歌大聲叫嚷,明目張膽地說山神嫌我們吵,卻沒想過魔神仔會蹦出來騙我們去吃大便,(XD),何況還是無人而起霧的步道,魔神仔想讓我們迷失方向,那也很容易。能平安下山真是萬福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pand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