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七點多起床,整裝完畢,享用了竺園準備之非常山居的早餐,又由前一天載我們到竺園的老闆再載我們往石桌。這次上車,我們四個人很有默契地一起擠在後座,老闆一上車還愣了一下,他原先大概想說我們那麼怕狗,而狗兒小明這趟也沒有不請自跟的衝進車廂,就沒打算載小明了 吧!沒想到我們四個人這麼會看狗的臉色。(XD)於是小明搖擺地坐上了副駕駛座,我們四個人和小明達到了一種前所未見的完美和諧狀態。噢,早知如此,前一 天就該這麼做了,好過尖叫二十分鐘的窘況啊!
  對竺園的評價,整體來說是不錯的,除了吃飯的地方有許多飛蟲之外,房間的環境、衛浴都讓我滿意,而且它也是外宿四天中最平價的一間民宿,非常山居的早餐當然比不上費心籌措的中西式兼備早餐,但大致來說,如此的房價食用如此的早餐,我很安然地接受。

  我們在石桌站搭九點四十的車往阿里山。由嘉義啟程,如果不搭小火車上山,另一種選擇就是客運,時間會比小火車快半小時左右,但往阿里山與奮起湖是不同路線的車,石桌站就是兩線分岔的重要交通點,也是山中除奮起湖、阿里山森林遊樂區以外,另一個較為熱鬧的聚落。

  將近十一點,我們到了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入口,由神木賓館的人出來帶我們,其實他是要幫我們付門票費,這是包含在我們的住宿費裡。把行李放在神木賓館大 廳某角落,櫃台人員很熱切地要為我們介紹遊樂區,不過說了半天,好像都是我們去年走過的,我只好小心翼翼地打斷他的話,直接說明我們此次是想走塔山步道, 結果他好像愣了一下,但還是在地圖上做記號,告訴我們走哪條捷徑及往哪走,據說他露出詭異的笑容,我沒注意到,當時我只滿心期待著步道行,以及沉浸於我們 終於可以不用再迷路的快樂之中。



  因為接近午餐時間,我們先去7-11買能帶上路邊走邊吃的簡便食物。這回上阿里山,發現遊樂區內多了7-11與星巴克,它們應該是在我們去年下山沒多 久後開張的,佔用的空間原本是客運站,去年我們就是站在現在的7-11裡和態度不好的售票先生交涉。客運站不見了,客運售票點自然轉移至7-11。星巴克 則是很不星巴克,大家驚呼有星巴克之際,我看半天還沒看到星巴克,因為阿里山的星巴克,外觀是紅色的,這跟山下的深綠,調性也差太多了!山上的星巴克讓我 以為是合菜餐廳。

  帶上了午餐,我們漫步於林道上,走了很長一段尋常的道路之後,依照神木賓館櫃台人員的指示,從阿里山閣大飯店那兒開始沿著鐵路走。阿里山閣大飯店前的鐵道旁一大簇繡球花長著,藍的、白的……,顏色鮮艷,體積大,招搖得很!我們四人停下腳步,和繡球花玩了半晌。

  繼續上路,走在沒有盡頭的鐵道上,鐵道兩側是參天林木,一路上都沒有其他人,只有我們。只有山區才有的午後霧氣再度來襲,氣溫比我們剛上山時低些,有 時候,我們靜靜地走,還好有風,提醒我們空氣並不凝滯,還好有腳下的碎石子,當我們踩過,便發出疼痛的呼喊,讓我們知道我們一直在前進;也有時候,我們有 一搭沒一搭閒聊著,林木間迴盪著我們的笑語聲,伴著鳥鳴,我們像是山中的精靈;更有時候,我們唱著不成曲的調,失控的音符跌落在音階之外,隨意點播,隨意 哼唱,如果山神午睡於林間某樹梢,只怕也要隨音符跌落。

  不停地走,浪漫的鐵道漫步,漸漸也變成一種折磨。就算隔著鞋子,踩著石頭仍然達到行走健康步道的效果。然後,神木賓館櫃台人員指示的平台總算出現了, 他告訴我們沿著鐵路走,直到看見一個平台,就在此處攀爬平台的欄杆,由鐵道翻進平台,這兒便是塔山步道入口。小氓一向很輕盈,兔起鶻落,便落在平台上了, 安琪拉則是一貫醜醜的姿態翻過欄杆,我能仗勢的好像也就是腳長了,腳一放便點地。

  站在步道口一看,陡峭的階梯往上無限延伸,安琪拉有氣無力地掙扎著,要我們自己爬,她要在入口處等我們。其實,走了那麼長一段鐵道,穿拖鞋的我也被石 頭刺得不大舒服,如果不是小流氓不退縮,差那麼一點點,我都要附和安琪拉了。所以,我喜歡和大家一起爬山,那會讓怠惰的我不能找理由怠惰。

  接著就像是傑克攀著豌豆到巨人的家,我們也是不懈努力往上登。塔山步道的鋪路者實在也是在同走步道的人玩心理戰,打入口處舖的路陡斜得很,轉了幾個彎,階 梯的陡峭度趨緩,我們總是哄自己,喔,等走完這一段,就能在前面的平緩路段稍作休息了!停下腳步時也沒閒著,想各種怪姿勢拍照,或是一邊行走一邊拿相機 錄著山裡的聲音。走走停停,停停走走,一忽兒在霧裡,一忽兒又將霧氣拋在後頭,居然也就爬到了頂端,藏在廢墟之上的頂端。

     我們先看到了一扇鐵門,門上懸掛牌子,寫著請勿進入的字樣,好險,神木賓館櫃台人員有先告訴我們不用理會這牌子,於是我們闖進了禁地。軍方廢棄的建築 物,牆上滿是攀上高峰的人所留下的到此一遊痕跡,我們當然也不遑多讓,趕緊在牆上留下我們的大名。廢墟旁仍有一條小通道,再往上便是真正的頂端,一個小平 台。平台上視野或許不錯,但當時霧氣濃重,其實看不到什麼,雖然如此,我和小流還是腿軟了,我想我們都有懼高症,高處不勝寒,一陣風過來,再看看腳下一望 無底的空曠,好像隨時有可能粉身碎骨似的。果然人長得高沒什麼用,還不如小氓和安琪拉,赤著雙足掛在欄杆外懸空也無所謂。後來,我們在平台上做起了雙人瑜 珈,標準的瑜珈姿勢其實很美的,但我們有點遜,拍起照來都歪七扭八了。



       附上鳥鳴,很悅耳。這些鳥和海鷗一樣聰明,每當我嚷嚷要錄牠們的鳴叫聲,牠們就不叫了,所以一定要很低調地錄。又,中間出現很大聲的鳥鳴旋律,是安琪拉模仿的聲音,那不是鳥鳴喔!請大家不要被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pand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