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薦指數:★★★☆☆】

  前提是你欠了一屁股賭債、你需要一個美好的未來,如果你殺了一個素昧平生的人就能解決賭債、擁有未來,你殺還是不 殺?如果讓你殺一個有過一面之緣的人換取將來,又如何呢?如果你眼前的困境、未來的光明都必須賠上你兄弟的命,你又將怎麼做呢?《命運決勝點》就是這樣的 一個故事,懦弱的人性在做與不做間的掙扎。

    
  伊旺麥奎格與柯林法洛分飾兄弟二角,恰如其分演出哥哥伊恩的油滑浮奢、好高騖遠與弟弟泰瑞的懦弱膽小、好賭成性。這一對兄弟最後的你死我亡完全是咎由 自取,他們面對人生的態度就是懷抱著華美的夢想,卻以參與賭局的方式經營,輸到徹底,妄想以命一搏,以為還有翻本的可能。


  伊恩、泰瑞與他們的舅舅是三種不同層次的醜陋。泰瑞,不長腦的好賭。他知道欠了一堆高利貸會很慘,但那是在莊家沒設計他,他還保有一點點理性的時刻。 人都禁不起慫恿,抵擋不了更多的物慾來襲,所以他冒險一搏,最後落得了彷彿被催眠般只能豪賭而無法罷手的狀態,偏偏他又沒膽量,殺人可以解決賭債,但他下 不了手,可鄙的是耳根子軟的他,聽了幾句話就又被唆使,真的殺了人,軟弱的個性又承受不住壓力,精神不停地趨向毀滅的一端。伊恩,妄想不勞而獲的夢想家, 他有宏大的夢想,在遇見心儀的女子後,更迫切於去實踐,他等不及按部就班、循序漸進,為達目的,犧牲一個幾近於是陌生人的生命也無所謂,他能找到合理化的 理由來說服自己心安,這是他的卑劣。有些事一旦做了便無法回頭,像過河的卒子一樣身不由己,然而他自私的限度也只到這一步,他終究是扛不起以兄弟的命換光 明未來的良心壓力。舅舅是最狠也最黑的一個角色,所謂的嘿,是指他心太黑了。電影的前半段,舅舅未曾露臉,被談起時的形象好像無所不能、有求必應的小叮 噹,是伊恩、泰瑞一家的恩人,但他的出現卻是這一家毀滅的開始,所有風光的形象都是假象,他的風光必須仰賴外甥為他殺人,方能保全,而他手段最高明又最辣 手之處便在於他的有錢能使鬼推磨,動一張嘴、開支票,他不用目睹人死在他眼前的良心掙扎,從頭到尾他就是專心地拿錢鏟除妨礙他人生的障礙物。

        感謝這部電影,讓我認識伊旺麥奎格與柯林法洛兩位演員,他們對於伊恩、泰瑞的詮釋很棒,充分讓我理解到這兩個角 色的平凡與性格缺點。尤其是伊旺麥奎格,英語講得好好聽噢!我迷上他講英語的聲音了!在《命運決勝點》的扮相也夠帥,為此還查了他的資料,想不到現實中的 他是愛家好男人,哇!印象加分。接下來我可能會卯起來找他的電影看,就為了聽他講英語。(笑)
    
  有人抱怨《命運決勝點》悶,或是結局太爛。我倒是很能接受它,悶倒不至於,因為這之中的情節,懦弱的人性總是惹人發笑。結局我也算喜歡,因為伊恩的性格是不可能被泰瑞說服而自首的,但讓伊恩殺了泰瑞,我覺得這片子真的就太黑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pand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