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薦指數: ★★★★☆】
  後來發現我其實也不太看非東方鬼片,理由大略與不看非東方愛情片相同。東方人曖昧不明、含蓄深情的戀愛特別動人;東方鬼美豔可怖、愛恨分明特別令人又愛又恨。西方賣血腥,著重的不是靈魂的美與怨。但《靈異孤兒院》在電影板上一片好評,而且是《羊男的迷宮》導演監製,我想應該可以試試看吧!

  雖然編導與《羊男的迷宮》不一樣,風格卻很神似,以童話穿插其中,最後的結局是悲傷式的圓滿,至少是這麼認為。

  剛讀完兩篇鬼魂小說,它們關注的焦點都是鬼魂滯留人間的原因,套用在這部鬼魂電影上,我也想問問:「為什麼六個孩子的靈魂始終飄盪在孤兒院,遲遲無法去到更好的世界?」戴著可怕面具套的湯瑪士遭受其他五個孩子純粹惡意的對待,他的生命變為零,雖然原先就是孤單地被隔離,然而成為魂魄,承受的寂寞更巨大了,而他不能了解為什麼被遺留在寂寞的世界裡。五個孩子既單純又邪惡,他們不會明白一時的惡意竟釀成大錯,然後他們就被報復了,湯瑪士的母親對他們下毒,埋藏了他們的屍首。他們不懂不是被原諒了嗎?為什麼還是得和湯瑪士一樣去到一個黑暗荒涼的世界?

  而他們徘徊世間的另一個原因,可能就是等待當年的玩伴蘿拉的歸返,慘劇發生在蘿拉被領養後,但為什麼蘿拉能逃過一劫?如果她為曾離開,她大概也是害死湯瑪士的兇手之一。

  他們是不會長大的小孩,卻到不了彼得潘存在的美好世界,在人間徘徊,他們依附著同樣寂寞的西蒙,一如生前既單純又邪惡,不解西蒙何以能擁有完整的家與父母的愛,不解玩伴蘿拉怎麼能幸運地長大,所以揭露幸福背後的真相。孩子的惡劣:「得不到,就讓我摧毀你吧!」

  西蒙的死從一開始就注定了,鬼魂雖然預言,但造成這樣結果的部份責任卻在蘿拉,很大一部分則是西蒙的任性。不論蘿拉找不找得到西蒙,她的人生都毀了,找不到,她會永遠牽掛這個失蹤的孩子,什麼事也不能做,找到了,她必須去面對她曾經有機會救出孩子,但她錯過了的事實。

  最後,燈塔的光再度照耀著孤兒院,蘿拉懷裡的西蒙會笑、會說話,孩子們圍繞著蘿拉,蘿拉就像長大的溫蒂一樣,然後,蘿拉會永遠陪伴著他們。一個也不少,我相信這是一種圓滿,他們不會有牽掛,他們可以一起去該去的地方。

  電影板上有很厲害的影評寫手解讀這部作品裡的孩子們具有極強烈的佔有慾,對照著海報裡索求的小手,的確會感到不寒而慄。

  記在最後:我本來想看早場的,後來想想,它快下片了,看早場的話很有可能要面臨包場的狀態,偏偏這片似乎有點恐怖,我想我還是別挑戰包場吧!看了下午的場次,比包場好一點,有一對情侶陪我,可是我還是愈看愈覺得冷,是冷氣太強,還是心理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pand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