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401

  今早的課就一二節,709和710都上得很順。

  比起前兩天,710算是安分不少了,講課時被打斷的次數少了許多,不知是不是因為有兩隻昨天被我威脅再吵就下課罰站,以及前一堂英文課另外兩隻疑似被代導抓去訓了,總之,今天的情況基本上是掌握中了。下課時,我在他們班導製作的課堂表現圈選單勾可,後來兩個女生從我旁邊走過,竟說:「老師,你應該勾不好,老師一不在,那些男生就都吵死了!」我也覺得他們超吵,但今天真的算賞臉了,相較之下,是比前兩天OK的,總不能讓他們的圈選單一路爛到底吧!

  下午上709的第八節,一進教室又是一團混亂,聯絡簿還沒抄完,早上就提醒他們沒帶綜合練習講義的要去借,結果還是好幾個人沒借。我不知道他們在煩躁什麼,搞得我很不爽,罵了人,還對我嘻嘻笑,我突然覺得他們比710更可惡,我在710罵人時,710至少屏氣凝神,不敢再搞怪,結果我罵著罵著,大概是潛意識覺得一切太荒謬了,莫名其妙就笑出來了。又笑場了,我整個就很無奈。

  下午上課,不論是709或710,好像課堂氣氛都特別浮動。

  709和710都有壞習慣,很多學生喜歡交頭接耳,坐在兩側的人總是愛側坐,接著就和前後左右的人竊竊私語,座位偏後的同學亦是,我盯他們都盯到煩了,但又不能對他們怎麼樣,因為他們不是我的學生。

  我真的要好好練習罵人這件事。緩緩地罵、一字一句說清楚地罵、慢慢思考地罵。我只要一急,話就愈講愈快,而且會破音......!(囧)謹記,隨時保持優雅,就算罵人,也要以雍容的氣度罵。

  沒關係嘛!你們這些死小孩,再出招啊!就像做習題一樣,我一定要搞定。

  唉!不該上709的第八節,白白浪費了我一天的好心情。虧我早上上完兩堂課還很開心,尤其710的兩個女生跟我說,老師不在後,每堂課都很吵,數學課更是吵,讓我理直氣壯地感到總是在課堂上處理他們的秩序,這真的不是我太軟弱的問題。

  再次想到以前國中上課的情形了。唉!那時真的太對不住老師了!現在想想,以我現在的生嫩一定也罩不住當年我們班那群死小孩。開玩笑,靠牆側坐,跟左鄰右舍竊竊私語這種事我也幹過啊!完全是報應啊!(抱頭)

  哎!愚人節,我想我是被愚弄了,上午開心,下午有點淡淡哀愁。

◎0402

  第五課結束,進入第六課謝天。

  上台試教和真正的教學最大的不同之處就是:試教呈現絕對的專業,重視文章結構教學,真正的教學就真得一句一句帶過去,而且情意教學的比重非常重要。回想教授來看上台當日,學校裡的老師都說我教太快,情意教學不夠,當時自我反省之下,我以為是潛在的緊張讓我飆太快,現在想想,我應該是不小心混淆了,因為我不知道45分鐘的試教到底是要當正常課上,還是展現極度的表演性質。這次代課收穫很大,我是我自己的主人,我想怎麼教就怎麼教,我的速度想怎樣就怎樣,不會被限制,也不會有壓力,如果是先有這樣的代課經驗,再來設想45分鐘教學演示,我覺得我可以對演示的45分鐘有更好的安排與表現。

  不知不覺受到指導老師很大的影響,雖然現在代課,高興怎麼教就怎麼教,事實上我已沿襲了許多指導老師的習慣。講題解作者前,我會先帶讀一遍課文,邊讀邊做內容上、結構上的提示,因為他們回家都不預習,先讀一遍,再來說題解、作者,他們比較能進入情況。我講課文也是跟指導老師一樣,喜歡站在學生的座位間講,在講台上的時間比較少,離學生比較近,也比較好掌控他們,像那種在我身邊的皮鬼,一講話我都直接用手去拍他,頭垂太低的,我就邊講邊走到他面前。之前剛上台時,指導老師曾提醒我要全面注意班上的每個人,現在,靠我自己的力量上完一課了,相較之前,我覺得我比較能做到這一點了。

  導讀謝天時,講到了惜食,我問大家平常吃飯會不會要求自己把飯盒裡的東西都吃完,就算是外面買的便當,也不能因為挑食而留下廚餘喔!大多數的人都舉手說會把食物吃乾抹淨。然後我忍不住抱怨起文藝營時,一堆學員浪費糧食,以至於製造一堆ㄆㄨㄣ的往事,當老師最大的好處就是:滿腹的牢騷都能假講課之名行發洩之實。談到了愛因斯坦的相對論,我其實不太知道怎麼解釋,我跟學生說可以考慮問問看自然科老師,因為那真的太難,我自己都一知半解,不知道怎麼向他們解釋,我說:「我要是了解相對論,我現在就不會站在這邊教國文了!」學生很妙,問我會在哪裡,天知道,我應該是在美國哪個科技總部裡工作吧!(囧)

  我想他們是真的下午浮動症候群。今天早上709就很正常,好幾個人一副奄奄一息的樣子。至於710,狀況真是時好時壞啊!導師的魔力真強大,一不在,全班都像踏進遊樂園──橫衝直撞。我反正是先為他們默哀,導師回來後,想必沒有好日子可過。

  同709、710比起來,703幼稚太多了!這幾天,我發現703的男生竟然在中庭玩鬼抓人,什麼啊!他們是被指導老師管到精神過度緊繃了嗎?都幾歲了,還玩鬼抓人玩那麼開心,ㄗㄧㄒ跟我說,ㄏㄧㄏ差一點因為玩鬼抓人而摔進中庭池塘裡,會不會玩太瘋了?

  703超可愛,知道我回來代課,還搞笑地要我一直在這邊上課,我說等709、710的老師婚假休完,我就不會來上課囉,居然還說要請婚假的老師順便生小孩,真把我笑死了!畢卡索一樣鮮,八點二十五分的下課看到我背包包上樓,嚷著我遲到了,他要到什麼時候才知道不能用學生的規準來規範我啊!(XD)

  對了,ㄘㄔㄣ被幹掉了,他不是第一名了,第一名是703這學期的轉學生耶!不過兩人的校排很接近。ㄒㄩㄏ應該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了吧!隨便來個轉學生都這麼強,他算哪根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pand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