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330

  父親說:「事已如此,不必難過,好在天無絕人之路!」朱自清的父親喪母、失業,所承受的打擊遠比朱自清深切,但他仍然打起精神來安慰兒子,展現了為人父愛子心切的心情。在這裡我說了兩個故事,一個是電影《美麗人生》裡爸爸為了不讓小孩心靈受創,騙小孩一切都是一場遊戲,另一個是公視人生劇展《長假》裡媽媽身患重病,沒有告訴小孩殘酷的事實,反而是陪伴小孩一起完成有點麻煩的抓昆蟲作業。兩個班聽故事的時候都聽得很專心,感覺上真的有被這兩個故事打動到了!我好像有抓到情意教學的訣竅了,用故事去說明原本課文裡某句話的概念,這樣比較能贏得他們的專注力。

  說到為什麼爸爸要買橘子給朱自清帶著路上吃,我就舉了例子,好比大家回阿嬤家的時候,阿嬤都會打包一大堆糧食讓爸爸媽媽帶回家,接著好多人點頭、附和,我又說搞不好有人的阿嬤更好,直接當送貨員把糧食宅配到府,果然,ㄐㄏㄑ說她的阿嬤就是這樣,總是從北投騎機車送糧食來!哇!北投耶,會不會太猛了!

◎0331

  每天都得花時間管理秩序,有一點累。雖然指導老師說這樣子課才不會教太順趕太快,可我還是覺得這些死小孩是在我的課上特別吵,或許我應該偷偷觀察一下他們其他課的上課情形。

  709的男生講話不經大腦,常常噴出不應該說的話,然後腦袋裡都裝一些色色的東西,不管我說了什麼,他們都可以自己聯想到色色的事情,連說到公視《芭娜娜上路》的蕉農,他們一聽到種香蕉都能很HIGH,我真的好想翻桌!純潔一點,不可以嗎?又不然就把那些亂七八糟的東西放在自己的腦袋裡偷偷想,明目張膽地說出來是怎樣?我覺得一點都不好笑。說起來,703真的很純潔,不管是指導老師上課,或是我上課,他們很少在課堂上為了色色的事情歡樂,我不懂709是怎麼回事!

  今天上了710三堂課,第一堂被我罵了好幾次,但還是鬧,我不想對他們怎麼樣,所以他們也不痛不癢,上一秒被罵完,下一秒又忘了!ㄍㄗㄌ、ㄔㄨㄏ和ㄕㄧㄉ是三隻麻煩精,輪流搗蛋,不是趴下來睡就是亂插話,還有幾隻小咖的,喜歡躲在一旁竊竊私語,這也超欠揍!謝謝喔!把我訓練得隨時都得眼觀四方耳聽八面。背後真的是要長眼睛,邊寫黑板還得邊喊出聲的人。

  我超受不了一件事,每當我進教室,還有一堆人坐得亂七八糟,桌上不見課本,這讓我覺得學生根本還沒作好準備要上課,就算有起立敬禮的儀式又怎樣,儀式完畢還不是一團亂,那根本白行禮了嘛!導師應該要教學生打鐘後就必須準備好上課的儀態與心情。

  第八節結束,回家路上遇到ㄍㄗㄌ,這小子啊,下課的時候比上課有禮貌多了,一路走回家,他竟然今天才發現我跟他住同一條巷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pand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