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326

  今天預計:檢討考卷,然後開始上第五課〈背影〉。

  程序大致上就是發考卷,同時請小老師把非選擇題正解抄在黑板上,拿到考卷的人就開始對看看老師有沒有改錯,然後檢討選擇題。這次的選擇題超殺,我改的時候就很有感覺了,很多人非選基本分都拿到了,選擇題一出現,馬上被扣一二十分。檢討完考卷就進課文,我先緩緩朗讀一遍課文,接著開始問問題,主要是讓他們先對課文有概念,答題者還是用十字站立法解決,答不出來就先站著,站到有人答對才坐下。

  在709發考卷時,發到一個挺可愛的小男生,他97分,我稍稍表揚了他一下,他的反應很爆笑,馬上彈跳起來說:「怎麼可能!」我說:「那你拿回去檢查看看好了,看看有沒有可能!」他拿回去檢查了一會兒,說:「老師,你底下沒扣到!」哇!選擇題三題沒扣到,嘿嘿!可能是他長得太可愛了,我潛意識裡故意沒看到!(暈)害他白高興了一下,不過91也很不錯啦!

  上課氣氛也很不錯,他們很喜歡不知道是誰要答題的刺激感。問他們背影可能代表什麼呢,每個都回答我是爸爸胖胖的背影!真是一群死小孩,讀到爸爸是胖子那句,都只會笑,沒想到爸爸是胖子還要爬月台買橘子的艱辛哪!問他們文中四次提到背影,他們對那一次描寫感到印象最深刻,說的都是爬月台這一段,可是理由都很幼稚:因為爸爸太胖了!(昏)

  目前710仍在掌控中,但沒有導師的班級真的是比較吵,幾隻皮鬼常常忘我的胡鬧,這一節又被我叫去四個角落罰站了!每節課都要四大護法,是怎樣?數度停下來罵人,也不算罵人啦!就是要他們自己好好想一想鬧到大家都不能上課是對還是錯,我試圖喚起他們對班級榮譽的維護,也不知道是有效還沒效。下課時,逼著四大護法跟我去辦公室,我要求他們答應我之後的課不能再吵,再吵就是每節國文課完都來罰站。孩子怕壞人哪!板起面孔終究是能讓大多數識相的人收斂,無論如何,今天的狀況是有進步的,比上週的健教課好很多。

  因為罵人花了一點時間,朗讀完課文只來得及問一個問題,對於答題,710的反應也很不錯。朗讀課文時,我發現第一排的ㄘㄔㄩ顯然是睡著了,邊讀邊從他身旁走過,他撐起身體,等我繞了一圈,他又趴下去,我只好又邊讀邊走到他旁邊,他又撐起身體......,當我三度走到他身旁,我直接叫他站起來。他是怎樣?反應真的很遲鈍,不知道我就是因為他睡著才朗讀讀到他身旁嗎?

◎0327

  可能是帶迷你小班甚至是家教養成的習慣,面對35人的班級,我覺得好難放手一搏。所謂的放手一搏,是指我想好好互動,好好與他們在有問有答中進行課程,我希望我的課讓每個人都有表達的機會,大家都能有反應是對我最好的鼓勵。問題來了,當我執著於要引導某一個人講出答案,總是會耗掉不少時間,其他人被晾在一旁,便開始竊竊私語,但太快放棄原先被點到的人,轉而問其他人,對那個答不出來的人而言,似乎又很受傷。

  他們都很踴躍發言,屢次勸告下,都能做到舉手發言,但他們還有一個致命的缺點,他們只想著自己要說什麼,當別人在說的時候,卻不用心聽。我最想要訓練孩子的就是傾聽,不懂得傾聽他人的發言,不論自己說得多好、多精采,仍舊是活在自己的小小世界裡,無法與他人交換訊息、擴展視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pand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