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看韓劇的人都知道有一對洪氏姐妹編劇,她們寫出了好幾部大受歡迎的劇集,如《豪傑春香》、《MY GIRL》、《夢幻情侶》,最近的一部就是我現在要談的《快刀洪吉童》。我不是她們的迷,但因緣湊巧之下,這四部韓劇我居然都看了。洪氏姐妹的確有魔力,名不見經傳的演員演出她們的戲能大紅,已經有人氣的演員演出她們的戲則顛覆形象,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洪氏姐妹的作品都帶著相當程度的歡樂氣氛,老梗不會少,卻能翻出新意。我原來無意看《快刀洪吉童》,韓日古裝劇我一向敬謝不敏,話講得太慢、服飾太奇怪、坐姿太詭異、歷史融入感太低……,總之,由於這諸多原因。可是,看了第一集,我就發現這根本不是古裝劇,雖然人物穿著古代的服飾、場景是茅屋、宮殿,這都不過是包裝,戲劇的靈魂是完全的現代感,青樓搞得像PUB,電音流洩,主人翁以21世紀的新觀念挑戰18、19世紀的階級社會,要把它算在古裝劇之列,怎麼也說過不去。

  主要劇情一如韓劇公式,就是兩男兩女大混戰,女主角利祿集三千寵愛於一身,男配角大君是典型好到讓人跳腳的好人,女配角恩惠小姐則是愛男主角洪吉童愛到務必得搞點小破壞的壞人。但它讓人不膩煩之處在於它不是只靠主要劇情撐場面,只是談情說愛就想騙收視率的時代已經過去了,現在的觀眾胃口很大,現代劇要求你要有職場部分加持,如果職場的戲份不夠考究,出現BUG還會被批到臭頭。可是《快刀洪吉童》是古裝劇,而且擺明了是非歷史古裝劇,所以愛怎麼扯就怎麼扯,天馬行空但求滿足觀眾。它的旁線劇情是大君奪回皇位、利祿身世大白以及最重要的──洪吉童是怎麼變成義賊洪吉童呢?鋪陳洪吉童如何變成義賊的過程裡,也加入許多有趣的橋段,如人口買賣、販毒,這在現代劇很難置入吧!亦有對於階級制度的指控、反思。主旁線交互作用,再加上編劇對戲劇的節奏感抓得很準,在緊張與哈哈笑、難過反覆的過程裡,不知不覺就一集集往下看了。

  我很喜歡編劇著墨在洪吉童與洪父之間的矛盾。洪吉童是庶子,繼承了母親賤民的地位,雖然洪父是朝廷重臣,他亦聰明有加,是可造之才,但因為社會階級使然,他沒辦法讀書、考科舉。目前看到十八集,總的來說洪父對洪吉童的關愛、期許,應該是比對洪吉童的哥哥深厚許多,卻礙於社會法度,只能說些冷言冷語打消洪吉童向上的念頭,並且將父愛深深藏匿著,如果可以,他是很願意放手讓洪吉童逃走,遠離這個永遠不能翻身的地方,以洪吉童的聰明才智,只要能拋開束縛,一展長才是可預想的結果,無奈的是他放了手,洪吉童卻沒走成,反而捲入了大君復辟事件,洪父偏偏又是當年支持如今的王謀害大君的關鍵人物,父子間的愛恨情仇便更難解。我一直納悶,洪父恪守規條,在朝為官又剛正不阿,不收賄賂,連對自己其實厚愛的庶子都保持距離、冷淡對待,這樣的人何以會在皇位輪替之際,選擇支持庶子出身的王繼承王位呢?更重要的是他明知先王選定的繼承人是年幼的嫡子大君,卻仍不惜付出一切代價,包含殺死同朝為官的好友柳大人在內,只為了鞏固王的地位。如今,劇情發展到了洪吉童與大君建立了合作的關係,洪父依然堅定的輔佐昏昧的王,甚至願意為王一死,好逼洪吉童出面。洪父明知洪吉童對他的孺慕之情,因而一再利用,因為要保住嫡子,只好犧牲庶子,因為要保住王的王位,只好狠心割斷他對洪吉童的關愛。洪父疼惜洪吉童,但遇到所有的狀況,他都會優先犧牲洪吉童,感覺上就是一種很無奈、很無能為力的愛。

  《快刀洪吉童》的女配角恩惠小姐具有相當奇妙的設定,她是官家小姐,養在深閨中,注定是寂寞又乏味地過一生,偏偏一朝誤闖青樓,遇上洪吉童,來自另一個世界的洪吉童對她是莫大的吸引力,她像飛蛾撲火般不顧一切地去愛,只要是為了洪吉童,不論多瘋狂的事,她都願意做。這個角色的輪廓讓我覺得有三分像《倚天屠龍記》的趙敏,同樣是官家大小姐,同樣愛上江湖中的那個他,同樣為愛甘於拋棄自己所擁有的一切。不同的是恩惠沒有趙敏的自由,恩惠聰明機伶,但以劇情的安排來看,還是輸趙敏一大截,而且恩惠愛的那個他也比趙敏愛的那個他堅定、有想法得多。張無忌軟弱、舉棋不定,所以趙敏的聰慧、小手段能逐一攻破他的心防,進而擄獲他的心,洪吉童卻不是,擁有典型韓劇男主角的執著深情,不管恩惠怎麼樣積極主動爭取,她的愛情是永遠不會有實現的一天。

  暫且寫到這裡吧!洪吉童、利祿與大君複雜又糾結的三角戀就不說了,因為還滿尋常的,我覺得我注意到的點常常是很詭異的點,太尋常的都被人家寫光光了,我也沒甚麼好寫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pand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