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從何時起,每個星期一上完第一節課,總是儘快回到辦公室。知道你就在離辦公室不遠的家政教室上課,我往往在辦公室前的洗手台洗大半天的手,慢慢搓揉,不是怕腸病毒H1N1,而是期盼下課十分鐘你在家政教室裡看見我,然後跑來找我玩耍、聊天。

  某日,我和你站女兒牆邊面對著滿庭的花與樹,陽光穿過樹葉的縫細灑下,映照得你一臉閃亮,已不能確記聊些什麼,只記得話題忽然談到了《小王子》,你以一如平常大放厥詞又搞笑的口吻說著你對《小王子》一書內容的不以為然。我也只是笑著看你高談闊論,未嘗反駁你。

  就在這時出現了一隻狐狸。

  第一天踏入有你的教室,是否已經注意到你呢?老實說我忘了。那一天,我第一次成為某個班級的國文老師,一下子擁有了三十幾個學生,我既惶恐又興奮,環視著全班,但記憶力有限,拿著名條點了一遍名,名字和臉仍是連結不起來。過了好多天,好像還是只記著你和另外幾個同學模樣很是可愛,也許你另外幾個同學的名字和臉我已能連結了,可是,親愛的你呀!我常常對著名條上28號朱X如三個字犯傻,擺明了是男生的座號,潛意識裡總執意判斷那個名字屬於一個女孩,抬頭看到你白淨而張著一雙圓滾滾大眼的臉龐,以及男孩中少見的一頭濃密而蓬亂黑髮,馬上又聯想起書裡的哈利波特,霎時忘了你那像極一個尋常女孩所擁有的姓名。

  「你是誰呀?」小王子問,「你好漂亮……」

  「我是狐狸。」狐狸說。

  「來和我玩吧!」小王子向他建議道,「我好傷心喔!」

  狐狸說:「我不能和你玩,我還沒被你馴服!」

  我一向輕易說誰誰誰好可愛喔!那些個誰誰誰可能是女孩可能是男孩,到底哪裡可愛了?他們的模樣美好天真,再不然童言童語或是澀赧傻氣,我是個收集狂,在與他們遇合的當下,不會畫圖的我選擇以文字紀綠下我感受到的他們的可愛,並儘可能在交會的最後一瞬費心留下一張合影。此後興許是一生的分離,我還會遇上一個又一個被我言之為可愛的人兒,然後我的收集愈來愈豐饒。

  一開始是因為你的樣子。每天講課時隨著飄移的目光經過你的臉龐,我在內心一次又一次暗讚你好可愛。聽課時的你偶爾張著大眼抬頭看我,眼神深遂若有所思,有如專注聽課聽到融入我所說的情境而短暫走神,還有許多時候看似認真地低頭抄寫筆記。

  可愛的不只是你,班級裡還有好幾個可愛的人兒,你對我而言,還不具有不可取代的地位,或許當時我對你也僅是一個再普通不過的國文老師。你是學藝股長,我們最常的接觸就是每天下課後,你會拿著黃色皮的教室日誌來給我簽名。你曾利用這時間對我說些什麼嗎?你曾表現過想親近我的樣子嗎?為什麼一點都想不起來了呢?是呀!儘管我想著你好可愛,但在當時也只是一種膚淺的可愛罷了。我不懂你,你不了解我,所有的互動都是很表面的。如果在那時候,我就離開你、離開你們,很久很久以後,當我再想起這一段時光,也許只是模糊想起曾有幾個男孩很可愛,可是男孩們是什麼模樣呢?大概連名字也喊不出口吧!

  狐狸說:「對我來說,你只不過是一個小孩,和其他成千上萬的其他小孩沒什麼分別,我不需要你,你也不需要我。我之於你也只不過是一隻狐狸,和成千上萬其他的狐狸沒什麼兩樣。但是,假如你馴服了我,我們就彼此互相需要。你對我來說將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我對你來說也是一樣特別。」

  然後,除了上課我點你發表,下課我簽你管轄的教室日誌之外,課堂之外我們漸漸有了更多的接觸。

  你從來不是完全克盡職責的學藝股長,你會慢半拍而漏簽教室日誌,也常一大早遲拿教室日誌而在課堂結束後還沒東西可簽,甚至還發生過上完體育課後忘了從游泳池那帶回教室日誌,接著上完一節國文課,要簽教室日誌時才發它失踨了的狀況。我和你的課堂之外接觸開始在一張由你偷偷帶出校門的第八節教室日誌簽名單,那天是星期一,結束了班上的第八節,慌張趕去校門口站崗,你算準了我就站在那兒,竟拿著簽名單,在過馬路的瞬間,笨手笨腳又倉皇自書包裡掏筆要我簽名。想起來還是覺得荒謬,馬路如虎口,我和你這又是在做什麼呢?

  後來,你因為同學頑皮的捉弄,眉上摔了一道傷,縫了好幾針。雖然我和你的互動多了,但在這當下,你於我而言尚未特別到我會為了你的無妄之災而心疼。可是我卻能記得你的母親因為你眉上的傷來帶你回家,我站崗時,你和母親打我眼前走過,你睜著一雙大眼流露著無邪,看了我一眼說:「老師再見。」

  某次段考過後,頒發進步獎。原定只給有進步的人獎品。下了課,你趁著拿教室日誌給我簽時,很有禮貌地鬧著:「老師,我跟上次一樣90分耶,我可以要進步獎嗎?」我笑說不可以,但你的一個同學平素愛胡鬧,當時卻像一隻馴良的小鹿露出靦腆的笑容靠近,顯示也想得到進步獎,我想了一下,實在無法拒絕他那可愛的模樣,看了一下他的成績,跟上次一樣93分,我給了他獎品,當然,也給了你。

  原來,你曾經對我是那麼樣的不特別,儘管你很可愛,我還是不會因你有例外。如果在那時候,我就離開你、離開你們,很久很久以後,當我再想起這一段時光,也許只是記得你那位國文連續兩次考93分的同學矛盾的性格和時而猙獰時而靦腆的模樣吧!至於你,樣子是那般若有似無,個性又是怎樣呢?怕是如同我今記不住和你初見面的樣子,怎麼想也想不起來了吧!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pand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