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文詳閱

  「大家都忘了『馴服』的道理。」狐狸說,「馴服的意思就是『建立關係』。」

  那一天,我很傷心,因為一些現在想起來也不見得有什麼了不起的事。離開學校時,天氣晴,但早該空無一人的學校,那樣的寂靜更添我的傷感。意外的是踏出校門前遇上了你。你伴著我走了好長一段路,沿路我有問你必答,但你說話時語氣一派正經,敘述觀點卻又很鮮很無厘頭,屢屢逗得我哈哈大笑。

  由此,我和你之間關係的真正起點。

  往後,你曾說過:「國文老師好好玩!」是不是在這個起點之後,你才發現了我迥異於課堂上的一面呢?而我肯定是在這個起點之後才發現你不僅僅是可愛而已。

  狐狸對他說:「你最好每天同一個時間來。比方說,假如你下午四點鐘來,三點鐘我就會開始高興了。時間愈接近,我就愈開心;到了四點鐘,我早就坐立不安了,這時才能發現快樂的代價!但是假如你不定時地來,我就不知道什麼時候該做心理準備……我們應該建立一些慣例。」

  你常常出現在我面前。有時候是國文課前跟著小老師一起來,兩人聊著班上的話題;有時候是中午提著ㄆㄨㄣ桶跟著你負責倒資源回收的麻吉一起路過我辦公室,順道與我哈拉個幾句;有時候是放學時不趕著回家,跟小老師、麻吉跑到我辦公室講一些五四三。但也有許多時候,我略知你可能在何時出沒於何地,故意東晃晃西晃晃讓你遇見。

  起初,你和同伴們等我放學是偶然。你和同伴們本就會在放學時瞎摸半天,那些偶然等我的時刻必是瞎摸過後,在離校前順路將我領走吧!(像帶走一件行李那樣。)第八節結束,我也經常瞎摸,洗淨沾滿粉筆的雙手、上廁所、整理一桌子的作業……,但當你和同伴們出現,我就忍不住想跟你們走,我是這樣不甘寂寞的一個大孩子,極度厭惡一個人走在無人的長巷,唯獨風聲落葉聲相伴。所以,是我先對你和你的同伴們開口相詢的吧!「你們要走了嗎?等我!」

  不知不覺間,等候我放學成了一種必然。我常常必須到學校附近的路口站崗,你和同伴們會到我偌大的辦公室等著。站完崗回學校的路上,我總是雀躍,「今天會看見誰呢?」愉快地揣想。你和同伴們時而熱熱鬧鬧地在辦公室說笑,時而裝神弄鬼躲起來想嚇我。有天,回到辦公室,一片空蕩蕩,不由得升起一股失落感,尤其是翻找了你和同伴們平常躲著嚇我的角落亦不見踨影時。坐回位子上,無精打采地收拾著,這時才看到桌上壓著一張不知打哪撕下的白紙,上頭寫著:「請等我們,thanks」原本的失落瞬間四散,只剩下滿滿的笑意。

  終究,我是被你和同伴們慣壞了。忽然有一個多禮拜,我都未在放學時看到你和同伴們,每到下午四點,我就開始期待,到了五點多卻老是滿懷失望又孤寂地離開學校。心裡賭氣想著:「哼,一定要戒掉想跟你們一起走路回家的癮頭!」難得沒第八節也不需要站崗時,我更是四點就離校,以免飽受期待你和同伴們出現又不知是否會出現的煎熬。

  然而某日,我站完崗後回辦公室,依舊是除我之外空無一人,懨懨地收東西,卻無端覺得桌面似乎有些奇怪,幾枚壹元硬幣的位置似有改變。為了警惕學生愛惜我發的講義,舉凡弄丟講義再補拿者,我一律一份收壹元影印費,桌面上擺著幾枚壹元硬幣,但我的習慣是把硬幣靠桌子邊邊放,與我的止癢良方萬金油一起。而壹元硬幣何時讓我挪到桌前了?狐疑著收了幾枚硬幣。隔天,你出現在我面前多次,都沒說什麼,總算是我自己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地問了:「你昨天放學有來我辦公室嗎?」你一聽便像平常誇張又滑稽地大笑出聲,才說:「有啊!我跟楊去等你,等到好無聊,就在你桌上玩鬥硬幣。」真是敗給你了!

  不一定等得到你和同伴們來像領行李般領我放學,但又何妨,每天回辦公室,仔細觀察著是否留著些許你和同伴們來過了又離去的痕跡,也是一件別有樂趣的事。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pand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