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文詳閱

◎ 親愛的SJ

  我九歲那年,你出生了。九歲啊!不至於還拖著鼻涕,但也只是個偶爾撒撒小謊、沒事暴力痛毆男生的野女孩。當時你和爸爸媽媽在美國,到了四歲才回國。我不會知道原來十多年後我真成了一個老師,然後再度回到母校,遇上這樣有靈氣又可愛的你。

  你是我可愛的小學弟,我走過的地方,你都走過,僅僅是相差了九年的距離。想像著:一個大眼睛而綁著馬尾的女孩在空氣不流通的圖書室行走移動,九年後,一個大眼睛又總是一頭亂髮的小男孩也穿梭在書櫃之間;女孩和同伴們在明隧道玩鬼抓人,九年後,小男孩和同伴們拿著掃把敲打明隧道旁的蓮霧樹製造出一陣蓮霧雨;女孩和最要好的朋友藉教中年級學弟妹跳國民健康操的機會,其實偷偷溜到側門旁的臭水溝秘密通道,瞎聊以混過無聊的國民健康操時間,九年後,小男孩和同學偷訂校外的飲料,跑到側門旁,利用圍牆的縫細遞錢拿飲料。

  2008年,我回到母校了,但我們還沒有遇見。學校就是這麼小,沒遇見就是沒遇見,也許走廊上幾度擦身,在不認識以前,所有的擦身而過都是無意義的。2009年,我們終於相遇了。

  喜歡你一張圓臉上閃閃發亮的大眼睛,濃密的黑髮天天以不同形狀散亂著,所以看著你我老想起書裡哈利波特的形象。喜歡你在作文裡寫著上完英檢課,天黑黑踏出校門等爸媽來接時,看到眼前展覽館閃爍的藍光是最具未來感的美。喜歡你形容H國小的明隧道像時光機。喜歡你走在往中研院方向的那條橫向人行穿越道的背影。喜歡你說起喜歡的女孩給了你一顆糖,她佯裝生氣說你若不吃就跟你絕交,向來言不由衷的你硬是以略顯無奈的語氣對我說你只好把它吃掉了。喜歡你告訴我以前在H國小時和同學一起把綠豆給種爛了,但種出成功的四季豆和長滿菜蟲的葉菜,而且信誓旦旦地說菜蟲的裡面也是綠的,因為你看同學切開過。

  親愛的SJ,也許我對你來說只是一個尋常的老師,但你必然是我教書生涯中最特別的學生之一。我不知道我適不適合當老師,也不知道我能在這條路上堅持多久,可是啊!親愛的SJ,即使在九年的距離裡重疊的生活影子只能交集一年的緣份,我想此後長長一生我都會記得你像個小精靈一樣在我面前手舞足蹈喊:「欸,老師!」的模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pand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