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段愛與童軍的故事

  要當老師,有時候還真是得不要臉一點。

  為了詮釋〈一棵開花的樹〉傻氣的主角求了五百年只為了與她所愛之人有一段緣份,我揭開了國中時的一個祕密。

  我從來不是那種會舉手自願怎樣怎樣的人。可是國二換了一位國文老師,老師詢問有沒有人願意當國文小老師,我竟然舉起了我的手。恐怕全班都以為我很喜歡國文才自願當國文小老師吧!非也,那是因為我發現我喜歡的那個男孩在我們班國文老師教的另一個班上,國一的國文老師常常會叫小老師順便拿講義考卷去那個班,因此升上國二我積極爭取國文小老師一職,只希望能有多點機會遇到那個男孩。

  那個男孩是我的小學同學,有一次他忘了帶童軍繩,跑來找我借童軍繩,當下我既開心又有點窘,因為我天生手殘,連童軍繩都收得非常醜,「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這最美麗的時刻」我想被自己喜歡的人發現手殘是一件很慘烈的事,但還是硬著頭皮出借了,不過一切顯然都我想太多了,他看到那一捆收得亂七八糟的童軍繩並沒有說什麼。後來他歸還時,那已是一捆收得非常整齊的童軍繩了,少女情懷總是詩,或許那是他借了東西後的禮貌,但我看到一向被自己收得醜得要命的童軍繩,經過他手上竟然變整齊了,握著那捆童軍繩,簡直感動到無以復加。

  不要問我結局,因為我會選擇性忽略那些詢問的聲音。或許下次因應詮釋課文的需要,結局便會呼之欲出。

◎妳的樣子

  妳是個聰明的女孩,個兒瘦瘦高高,模樣那樣的清秀,對我,總是有禮貌又有點拘謹,但我知道妳是喜歡我的吧!雖然有時面對妳天資聰穎又細心而發覺的問題,我會突然詞窮,不知該怎麼解釋,或是解釋得糟糕至極,簡直是個史上霹靂無敵蠢笨的傻蛋老師。

  但我真的很高興,當你懷著對預知夢的困惑時,竟然只因我在課堂上分享了自己生活中對某些事物似曾相識的神異感,而選擇跑來找我訴說這個小小的煩惱。

  關於我的童軍繩的故事又讓你想起了什麼呢?連兩堂的國文課,第一堂課上完後的下課,我無有例外地跑去圖書室晃蕩,偶然看到我的妳,露出了少女的微笑,略微嬌羞地說著妳因為喜歡一個人做過比我更蠢的事,妳把他們班的課表都背下來了。

  下午又在圖書室遇到妳,妳依然笑笑地朝我奔過來,然後說了另外一件妳覺得憋著不說會很難受的事,妳曾經在公車上遇見妳喜歡的那個人,結果發生了一個很電視劇的橋段,妳的眼睫毛掉進眼眶裡,刺得快泛淚了,妳喜歡的人問妳怎麼了,妳只能很囧地回他:「睫毛掉到眼睛裡啦!」然後引來他的笑。

  噗,果然是很少女啊!不論是我的童軍繩,或是妳的眼睫毛,這其實都是很小的事件,真的只有像我們這樣少女的人才會把這些片段記得牢牢的。第三份學習單收過來後,雖然我還沒批閱,但大致翻過了。那是一份看幾米的圖聯想一個故事的作業,妳在學習單的空白處寫著故事是改編自妳本人真實體驗過的情境,還附註妳覺得妳有時候很徐志摩。上課時我沒說,你們大概只覺得我鄙夷徐志摩的不負責任,但其實我有時候也如妳一般,感到自己某些時刻是很徐志摩地活在自己的世界裡,總是那樣輕易放大對周遭事物細小的感動。

  或許這是妳願意與我分享這些少女心事的原因?因為我們都有很徐志摩的一面。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北 教育
    全站熱搜

    marspand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