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文詳閱

◎這位老師真的很胡鬧

  都是因為有個女孩跟我分享了她因為喜歡一個人能背下那個人的課表。結果這次小考的加分題害我亂出題目,第一題「你曾經為喜歡的人做過的一件蠢事」然後又因為801一直問我為什麼當老師,所以加分題第五題就是「你猜國文老師為什麼當老師」。(我一定要澄清:我每次加分題都有好好出,多半是課堂提過的國學常識,然後才是字音字形。←被學生看到,又要吐槽我愈描愈黑了吧!OTZ)

  第一題的答案都很可愛,告白、打她、在他面前跌倒、陪她回家、為了讓他吃醋故意跟別的男生說話、為他KEY了一篇很少女心情的網誌(還附註希望此生再也不要KEY這種文了。XD)……等,這個班真的很小學生。

  第五題的回答也很妙,有人說我是為了初戀回來教書,還有人說我是為了垃圾回來的,(噗,雖然我上課說過很多事不是值不值得,而是願不願意的問題,還舉了一個很爛的例子,比方說有一個天資聰穎的人明明可以當醫師,但他對醫生這一行就是沒興趣,他覺得當拾荒者拯救地球最有意義,那也不能說他傻,因為對他來說這就是最符合他心志的選擇。可是我沒有那麼搞笑,為了神奇社那堆垃圾回來好不好!)也有人說我是為了完成父親的心願,(噗,他是偉人傳記看太多喔!)更有人說我是為了教育學生而當老師。(喔喔,這也把我看得太偉大了吧!)

  老實說,對於我為什麼要當老師,我自己的答案也是很模糊,說不太上來的。我只知道絕不是為了薪水,因為某些時候我真的很徐志摩,薪水不能讓我快樂,可是讓我一直沉溺在這工作裡的就是那份快樂,快樂地工作著,那就不是工作了,所以我很少哀嚎星期五怎麼還沒來,也很少覺得又要去學校是很痛苦的事。

  這一期的皇冠刊了侯文詠的〈成功哪有失敗好〉,「所以,很多時候,我覺得人生多少要有一點像是玩遊戲一樣,『玩』的心情。」真的,我覺得我是在玩「當老師」這件事。「當我們在『玩』的時候,我們很少嚴肅地看待『失敗』。沒有過關時,我們頂多只是大叫一聲:『我知道了,我知道問題出在哪裡了!』於是按下『replay』,重新再來一次。有了這樣的心情,『失敗』就不再是『失敗』了,他變成了一種『練習』,藉由這些練習,我們從中不斷地得到進步。」從小到大,我從不熱衷玩遊戲,沒想到我玩得最開心的是我選擇的這份工作。

  大家都說我當老師當得很歡樂,連我媽都說我每天好像都是背著書包去學校玩一樣。但在學校裡也不真的每件事都像大家想得那麼歡樂又搞笑,我也是常常遇到被學生嗆或是被白目學生一句無心的話刺傷的慘事,只是我生性喜歡記住快樂忘記悲傷,因為快樂的那些一再重複想起都將是往下走的動力,至於悲傷就當成挑戰,跨過之後有所成長就選擇遺忘吧!

  侯文詠的〈成功哪有失敗好〉還提到了「認真的比不過迷戀的」,硬要說我對這份工作是什麼感覺,大概就是莫名的迷戀吧!因為迷戀,才想認真面對。所以說到底為什麼迷戀呢?學生都說我幼稚,我也知道我幼稚,我是那種不小心以沾滿粉筆灰的手碰到學生課本,引來頑皮的學生誇張的嫌惡後還要更惡劣地把整隻手印上該生課本的那種白癡老師,也是一旦逮到機會可以修理學生,動輒流露邪惡的神色的壞心眼老師。真的,我常想當年過完快樂的國中三年,我的潛意識應當是拒絕長大,於是跟這群死國中生混在一起時,我反而很自在,比和老師們在一起時還要自在許多。

  但這該怎麼向孩子們說明呢?太難說明了,但教完〈一棵開花的樹〉和席慕蓉,我喜歡他們之中有些人這樣的回答:為了遇見我、(噗,還真臭美,你算哪根蔥,我教書是為了遇見你!XD)為了遇見801(這個好,的確,我不當老師,怎麼能成就我跟他們的緣份呢?)最可愛的回答則是背下所喜歡之人的課表的這位女孩……(xxx就是她的名字!)

◎老師都不老師了

  有時候很怕韓愈會從墳墓堆裡跳出來打我。頂著他的名字騙吃騙喝,結果都作一些不像老師的事,好像學生也沒把我當老師了,雖然我自己對於這一點也是「算了啦」的心態。

  被嘲笑沒男朋友就算了,下了課就被當溫柔的大姐姐欺負,805這些臭男生真是太可惡了!雖然我自己也要檢討,有哪個老師會在走廊上奔跑,所以我活該被他們笑說:「老師,你跑好快喔!」(我很認真覺得這是倒反法。但我更覺得訓導處應該會想通緝我,因為學生一看到我跑就說:「走廊上不能奔跑。」XD)然後像合唱團一樣在我旁邊拼命呼叫古文八大家韓愈,他們是故意的吧!

  課堂上揭露了國中自願當國文小老師的秘密,還要演一下懇請他們不要跟他們七年級的國文老師說這件事,因為805七年級的國文老師就是我國二、國三的國文老師。然後805的簡X問了一件更好笑的事:「老師,那蘇老師以前教妳的時候,每次講完話就會加個『喔』嗎?我數過了,她一堂課要講六十個『喔』!」這年頭的小孩真的很OOXX,往後我離開了,他們不知道要怎麼學我的口頭禪了!

  前幾天在801也是差不多的情形,我坦承以前上過他們導師的數學課,就在我們班的第八節,他們就開始嘰嘰呱呱:「老師,那你一定知道我們的痛苦,快說,妳覺得好嗎?」我只能回答:「我不知道,我忘了……」總不能據實以報,我以前在貴班導師的數學課都在玩吧!

  什麼老師,我看我根本就是大師姐。喔不,有時候802會很欺負人說我是小師妹!(翻桌)所以啊他們班每次上體育課跑步經過衛生組,就一定要高聲齊唱〈剉冰進行曲〉:「紅豆 大紅豆 芋頭」他們到底為什麼能對芋頭梗這麼樂此不疲啊!算了,也難為他們為了欺負我還要學會唱那麼久遠以前的歌。()

  說來說去還是803的杜X維最好了啦!都不會欺負我,還會假裝讓我欺負。(XD)我不常在圖書室遇到他,因為他並不是常逛圖書室的人,但我今天恰巧看到他穿梭在書架之間,當我走近打招呼,他說:「老師,你常常來圖書室喔!」我還有點驚訝他怎麼知道,他說他經過時看到我坐在桌邊看書。噗,現在全校都知道我是超愛跑圖書室的老師了吧!(XD)結果,我一整節下課都纏著他,硬是要推薦他書看,可我每講一本,他翻起來一看就會找各種理由,然後下唯一的評論:「還是不要好了,好怪。」真是不給面子,最後他自己問了有沒有《秘密》,這是他姐推薦給他的,等我講完《秘密》大致的內容,他開始皺眉,然後還是說:「不要好了,怎麼聽起來更怪。」廢話,老師我對這本書一點好感也沒有,(但我真的有翻看過,因為家教學生的書桌上就擺著這本書!)當然是介紹得很怪啊!(XDDDDD)

  之前還嫉妒著女孩們男孩們一起回家的那種快樂,現在有幾個女孩放學時也都會來找我,我就是一個這麼抗拒不了誘惑的笨蛋大師姐,常常手邊事情沒告個段落,還是為她們青春的形影所誘拐,包袱收一收就跟她們私奔了。但是今天再不把考試本改一改,明天又要爆炸了,與她們說了一會兒話,忍著心痛趕她們回家,她們還不忘搞笑站在辦公室門口學天線寶寶跟我說再見,而且明明就要走了,還硬要悄悄又竄回來檢查我有沒有因為她們而邊改作業邊傻笑,嘖嘖,這些小女孩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北 教育
    全站熱搜

    marspand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