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訪京都時,將伏見稻荷大社安排在逛完宇治回京都的路途間,因為也不是祭典期間,又是傍晚,神社裡十分冷清。這回旅伴說一定要再去,因為我們上次沒瞎逛,根本沒看到真正著名的千鳥居。(可能是我們常常看遊記看一半吧……好啦,這是我個人的問題,就不要拖旅伴下水了!><)

10  千鳥居。神社內指標說走完千鳥居只需2分鐘!我們很安心地前行,預備觀賞完千鳥居就要去吃附近的鰻魚飯!但,人生總是有些預料之外的事,計畫趕不上變化。不知道為什麼走完了這一段千鳥居,對,它是雙排並列的,非常特別,但結束了雙排並列後,它依舊不斷向前路延長而去,一座又一座人們應因感謝神明而捐獻的鳥居環繞著稻荷山的山徑。隨著鳥居的延伸而不斷向前的我們會去向哪裡呢?我們一面猶豫著再不回頭就吃不到鰻魚飯(聽旅伴說這店開到六點而已?),一面又難掩好奇地穿過一段又一段千鳥居,而且是一回合又一回合的上坡。

4  嗯,雙排千鳥居確實是兩分鐘就能走完的,但千鳥居繞了整座山一圈是……?重點是我覺得這圖的比例不太對,這張圖會在後面的路段中不斷出現,反覆提醒我們已走到哪了,兩分鐘的雙排千鳥居畫了這麼長一段,而我們後來走的路段,總是覺得走了很久怎麼才前進一點點。

  其實這回我們依舊是把伏見稻荷大社排在去完奈良回京都的途中。當我們爬到半山腰時,天色漸暗。

5  還要往上走嗎?真是猶豫啊!京都的寺廟大多四、五點就關門了,我其實也沒注意伏見稻荷大社是否有關門時間,對於繼續往上走隱隱有種不安感,很怕我們被關在山裡面。基本上被關在山裡面已經很囧了,身為外國人又被關在山裡面就更囧了。但又想知道往上走到底是什麼喔!

  最後我們決定,有人往上走,我們就往上走!(哈哈,平時明明最討厭人擠人了!)

  起初跟著一對日本約會男女!(又來了,這段旅程不斷遇上日本約會男女!XD)為什麼要特別說「跟著」呢?因為日暮時分,跟著千鳥居直上的遊客真的比較少,而且一路向上走時,還會看見很多下山的人,都搞不清楚他們到底是走完全程下山還是有感前路渺渺而折返。

  我們跟著的好像又是一對有點拘謹的約會男女。往上爬的過程中,男生大概有問女生還行不行吧,女生回了沒問題。噗哧,相互試探爬山是不是對方的喜好嗎?

  後來我們停下腳步拍望遠景色,等到我們再要往上,日本約會男女已不知去向。我們張望,觀察著與我們一起駐足拍照的人是否有要繼續前行的。當時人真的不多,含我們在內約莫七、八個人而已吧。

  然後又有兩個台灣男生要往上走了,我們默默跟著。千萬別說我們膽小,天沒黑的神社,我有時都覺得……了,(為免被狐狸大神說我對祂不敬,我還是自動消音好了!XD) 天黑後的神社更像一個奇幻世界啊!我們都很怕被狐狸大神騙去變成豬。(咦,現在是以為在演神隱少女嗎?)

9  當我們默默跟著兩個台灣男生的後面走時,其實也感受到他們也不是很肯定要繼續往上。噗哧。其中一個男生應該很想上廁所,但在這有點奇妙的千鳥居山徑上,後面還跟著兩個女的,大概也很難解決上廁所這件事,另一個男生一直鬼扯,要他專注,克服想上廁所的意念。XD 忽然一間小店出現了,而且還有營業。千鳥居山徑不只這一家小店,只是我們經過時每一家小店都歇業了,有的小店外頭還張貼夜間山行請安靜這一類的字條。營業的是一位爺爺,兩個台灣男生上前問了最近的廁所在哪,爺爺指明要往回走,他們就飛快找廁所去了,他們一走,我們又沒人能跟了,噗,我在小店裡買了張明信片,瞎摸一下,終於,又來了兩個外國女生,我們立馬跟著她們繼續前行。

8  一路大概就是這樣,通常都只有我們跟前方被我們跟著的兩個人。XD

  最好笑的是山下還有烏鴉叫,走上山,連烏鴉都不叫了,僅剩風聲颯颯。

11  沒多高,但夜間穿梭於千鳥居間漫步著,一旁還時不時有被堆疊得亂七八糟的大大小小千鳥居,以及一些小神社,那種氣氛真的很奇妙。

  山頂也有個神社,大家到了山頂都認真地參拜一番,也算不枉走了這麼一遭。

3  下山,我們跟著兩個日本男生。噗,真的是一路偷跟人。當時山頂還有幾個法國人逗留著。

  下山的時程快很多。

2  鰻魚飯換來的夜景。一切都是誤打誤撞,但能體驗到天黑後的伏見稻荷大社,實在是一個有趣的經驗。

  聽說千鳥居是藝伎回憶錄裡的一個場景。其實我根本沒看藝伎回憶錄,所以那對我沒意義。可是因為這一晚的體驗,伏見稻荷大社的千鳥居對我來說有著獨特的意義,它是個有著我們的故事的所在。

1  要離開的時候發現陸續還有人進伏見稻荷大社。奇怪,網路上的遊記怎麼都沒說夜間適合逛伏見稻荷大社?XD


  因為兩分鐘而失了饅魚飯。我們只好回到京都車站,吃附近的新福菜館。

6  這一份分量比較適中!在第一旭點了特級拉麵,意思就是特大碗,雖然那天在天橋立運動量也不小,但那碗太鹹了,我吃沒五口就開始膩了,儘管還是吃光光了,卻是基於不浪費食物之美德。

  不過我覺得醬油拉麵應該不是我的真愛。不會說不好吃,可是我也不會特別有想再來吃一次的渴望。啊,而我想日本蔥是我的真愛,湯面上的蔥真的好好吃啊!

arrow
arrow

    marspand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