阪神電車路線圖(修)  意外拾得的有趣小說。因為剛從關西玩回來,對於日本人高度依賴鐵路運輸印象深刻,也訝異於與臺灣同樣地狹人稠的日本居然能在城市裡蓋那麼多鐵路,JR、私鐵縱橫交錯,交通網絡密密麻麻,在這些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時間裡,是否有些什麼正在發生著呢?

  「『阪急鐵路』在關西一帶,算是規模相當龐大的民營鐵路集團。醒目的深紅色車身與復古的內裝,不光是受到廣大鐵路迷歡迎,其可愛的外型,也在年輕女性乘客間深獲好評。就連從外地來的女性觀光客,也常對阪急電車那極具個性的風格發出驚歎。」《阪急電車》以阪急電車今津線為故事舞臺,娓娓道來終日運來輸往人群的電車與車站週邊的數個動人的小故事,既是切割的片段,又是相連的整體,幾個要角間本無關聯,卻因搭乘今津線而有了相遇的機緣,在這電光石火的交錯、遇合、分道之中,影響了彼此而有了一些些改變。

  率先登場的是LOVE LINE怔志與阿雪,意料之中,但還是不免因他們巧妙的緣分而怦然心動。怔志與阿雪本來就在寶塜中央圖書館常偶遇,怔志以為是自己單方面注意到阿雪,因為阿雪老是搶先一步取走他打算借閱的書,這日由寶塜站開始,阿雪恰巧就坐在他旁邊,遂成了一種機緣……

  怔志、阿雪萌芽的LOVE LINE則成了由寶塜南口站上車為情所傷的翔子及帶著孫女從逆瀨川站上車的時江眼底的一幅青春浪漫風景。翔子被男友劈腿,為了一口氣,硬是參加男友的婚禮,離開婚禮會場後,悵然若失地上了今津線,一身雪白的裝扮引來眾人側目,多虧了時江冷眼旁觀而清明的提點。年長的時江不只提點了翔子,也提點了女大生美紗,在電車上說了男友克也幾句,引爆克也怒氣,情緒失控,幾欲施暴的面向就這麼藏也藏不住了,是時江一句話讓美紗醒悟其實自己不需要忍耐、不需要委屈求全。

  單程15分鐘的今津線阪急電車,最後也以LOVE LINE告結,軍武宅男圭一與姓氏相當霸氣的女大生美帆因為乘車人潮而擠在一起,兩個全然陌生的人莫名擠在一塊兒,女生有著戒心,男生也有點尷尬,忽然圭一注意到了美帆持有的課本他也有,這表示他們可能是同一間大學的學生,一種親切感油然而生,但該如何讓美帆也察覺他的善意呢……

  人們利用大眾運輸工具,通勤往返,往往固定搭乘,且是固定路線,每天一進車廂,也許映入眼簾的就是最熟悉的陌生人,我們知道陌生人總是從哪一站坐到哪一站,我們知道陌生人總是看著哪些書,我們知道陌生人的上學上班時間與放學下班時間……,錯身是必然,相視是偶然。

  於是,半年後,兩段LOVE LINE、時江、美紗、翔子再度於今津線上交會,並碰撞出故事的火花。當然,阪急電車上不只這幾位靈魂人物,還有許許多多的隱藏版人物,包含小林站的可愛燕子窩,有川浩筆下的小林站讓人很想買張車票前去一探究竟。「載了多少位乘客,就等於乘載了多少的故事。」這本小說尤其適合在台北搭捷運通勤時閱讀的,即便沒有位子,只能站在車門邊讀著,臉上也會不由自主隨著敘述時不時閃現笑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pand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