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事件經過

  12.15星期三第四節708的國文課,我在課堂上發放段考獎勵然後開始上第十課。課堂上疑點如下:其一,我一進教室,中間兩排學生笑得古古怪怪,尤其幾個平素現良好的女生更是;其二,一上課就發現余O齊和陳O陽不在座位上,經我詢問,有學生回答他們去訓導處;其三,王O翔雖然懶惰、愛欠作業,但平時上課不太會鬧,這天卻特別吵。

  下課後簽教室日誌和點名夾,一上課就笑得古怪的幾個女生圍在我旁邊,我又問了一次:「余O齊和陳O陽到底犯了什麼事,為什麼去訓導處?」她們說不知道,我再問:「那你們一上課時笑得古古怪怪是笑什麼呢?」她們低頭撥著講桌上的筆淡淡地說:「喔,有一個人放了屁!」我想一定不是這回事,但學生不想說,我也不想死纏爛打追問。

  離開教室後,郭O儀叫住我,跟我說:「老師,你沒發現嗎?余O齊和陳O陽躲在講桌底下。老師,你不可以說是我說的喔!」

  約莫兩星期前,708導師開始在講桌面上以圖釘釘上了一條窗簾布,大概是覺得講桌下的空間放了雜物,裸露不好看吧!沒想到這空間最後卻被胡鬧的學生所利用。

◎後續處理

  郭O儀跟我說了之後,我馬上回教室把陳O陽、余O齊及回答我他們在訓導導處的陳O璇叫出來。當下我很很生氣,但我先問最基本的事件訊息:他們倆一整節課躲在那?他們倆和陳O璇是事先套好招,說謊隱滿我的嗎?

  他們說原本只是躲在講桌底下胡鬧想嚇我,沒想到陳O璇回我他們去訓導處,於是他們不敢出來,最後整件事就這麼荒謬地發展下去了。

  我告知他們此事一定會交由他們老師處置。跟他們說完話後,我也立即找他們導師去。稍後,他們導師親自押著陳O陽和余O齊來道歉。

  下午第一節就是自習課,據他們導師所說,她罵了他們將近一節課。第八節又是我的國文課,上課前又遇到708導師,她說她有將此事跟訓導處說,所以主任在上一節課也有到班上訓斥全班。第八節,我對全班說了二十分鐘的話,我不清楚708導師和主任訓斥的重點為何,但我自己主要是告訴學生他們濫用了我對他們的信任,這讓我很難過,並且告訴他們人和人之間的信任一旦破壞了很難復原。我不知道他們聽進去多少,看著他們一張張小臉,比較明顯的是一個平素表現良好,而在此事件中確實知情未報者,或許是天性善感,我訓話訓到後來,她眼眶有點泛紅。

  當晚,我在我為學生設的BLOG上寫了一篇給708的信,睡覺時輾轉反側思索是否要利用BLOG,讓學生更明白這次事件傷透我心的原因何在,雖然說我的工作就是靠嘴巴吃飯,但我很清楚,很多時候我還是辭不達意,可以的話,使用文字表達會比較精準傳達我經歷這個事件的心情。

  隔天一早遇到708導師,她告訴我主任說要記余O齊警告,我明白告訴她我覺得錯的也不是只是有陳O陽、余O齊,這次事件中那些知情不報者更讓我覺得生氣。她表明後來放學陳O璇也有去訓導處,主任也有處理。不過我覺得我跟她這一番談話到後來是有點不愉快的。她大概覺得我對學生不夠嚴(她不斷重複要我往後對學生嚴一點,上課五分鐘就送速報單。),而我不滿意她只是叫余O齊和陳O陽來跟我道歉,其他就由訓導處懲處收尾。

  第二節課到708,我又講了十分鐘關於我對他們失望,以及我失望的緣由,並把寫給他們的信的網址附上,我說我希望那些知情不報者能去看一看。

◎反省與心情

  IMG_0297

  這件事,我有錯,因為我相信了學生的說詞,然後沒在上課五分鐘後就叫副班長去訓導處。我很容易相信學生,因為我沒有理由一開始就無條件懷疑他們,確實也有那種狀況,學生被導師或訓導處叫去,大半節課才回來,事後才補證明的單子。整堂課,我都關注著講台下的學生,叫他們抄筆記、注意他們有沒有分心,我沒想過罩著一塊窗簾布的講桌底下竟然躲著兩個學生,我本不是一心多用的人,上課要注意的事太多了,我無暇再多觀察那個講桌。

  事情剛發生的中午,我其實是難過多於生氣,因為那一堂課,我以為上得還不錯,但原來1/3-1/2之間的學生心懷鬼胎,根本關心著講桌底下那兩個人,回想整堂課的過程,他們是以什麼心情看待賣力上課的老師我呢?在領受我發的獎勵時、聽著我對他們下次段考的期許與鼓舞時,他們有過絲毫不安嗎?而我給過他們一次又一次說實話的機會,他們都視若無睹,這種欺騙讓我覺得不舒服、傷心,我為他們做的一切好像都是白費的,他們或許還訕笑著:「老師真笨!」

  所以我想讓他們知道開這樣的玩笑,其最嚴重的後果不在於接受什麼實際的懲罰及被剝奪了什麼權利或自由,而是失去老師對他們的信任。在班上,我的話講得很重,信裡的措詞恐怕也是,當下說和寫時真的都很心痛,但過了一、兩天,我也想到我自己曾經說過的,學生就是會犯錯,才要老師陪在一旁。他們犯的小錯,我既然都能原諒、都能一而再而三糾正,他們犯了我很忌諱的大錯,我更應該把握機會教育他們不可再犯,以免他們養成惡習,成了我最討厭的那種人,不是嗎?

  這次的事件,對他們來說是一次機會教育,對我來說也是一次機會教育,我們師生都有再進步的空間。

◎補充說明
IMG_0298
  星期四中午,陳O璇託闕O倚拿道歉紙條給我,我想她有在反省吧,或許就是反省,才不知道怎麼面對我。星期五,幾個在事件中知情不報的女生和不知情的班長一起拿了全班寫的道歉卡來,我不清楚道歉卡是他們導師的主意或是他們自發性的行為,但我認為至少一個班級要做到這個份上,這麼離譜的事件才算能告一段落。

  其實我對導師的後續處理還是有一點埋怨吧!這樣的欺騙其實已含括了班上1/2的人在內了,道歉怎麼會只是陳O陽和余O齊的事呢?我不禁想到去年802的ㄌ老師,這事要是802惹出來的,隔天大概馬上看到全班誠心誠意的道歉了吧!不是我要跟導師計較,而是我認為該教學生正確面對自己的錯誤,有錯就該表示歉意與悔意。

◎附錄

給708的信

密碼:283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北 教育
    全站熱搜

    marspand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