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覺得708是個很乖的班,因為他們在國文方面的表現很不錯,第一次段考前我就這麼認為了,上課秩序也算好。但,由於他們導師得到腸病毒請了一星期的假,我代導三天,這才發現彭O耘和余O齊真是兩號會讓導師超頭痛的人物。他們倆在國文課本來就會小吵鬧,余O齊聽課還算認真,程度也不錯,只是習慣很差,喜歡隨意發表他沒什麼營養的意見,偏偏全班都會被他逗笑,我有時候隨他去,因為沒有他製造的笑點,我也怕課堂上會死氣沉沉,不過他很容易得意忘形就愈來愈囂張,至於彭O耘則是典型聰明有餘努力不足,課堂上不專心,又很愛跟師長頂嘴。沒代導時只在國文課管他們倒也還好,再說哪個班沒有這麼幾個讓人頭痛的人物呢?代導後才發現他們倆很愛出包啊!午休沒看著的話就玩起來了,上課還會拿紅外線筆照位子隔了好幾排的同學、數學代課老師比較不嚴,叫他們罰站他們還亂站……等,代導三天,他們天天被我罵,那麼他們導師有多煩心他們倆,自是可想而知了。

  很離譜的是,有一天我私下訓余O齊時,他竟然是說他們導師是菜鳥,處理事情不圓融,男生跟女生有糾紛就說男生錯,男生之間玩來玩去受傷了就說高大的欺負弱小的。大概是他覺得老師的處理有失公允吧!不管是余O齊誤解他們導師的話,或是他們導師真的這樣說,我想了一下,其實一般人很容易落入這樣的刻板印象中啊!我記得實習時,輔導老師說過一定要讓學生覺得老師是公平的,如此一來才會信服老師。可是做到公平真的很難,當導師很困難的點就在於處理學生之間的糾紛時,扮演既是警察又是法官的雙重角色,到底學生之間的事,真相如何,而該怎麼處理才是對學生最好的,沒有一點歷練、智慧,我覺得很難做到所謂的公平。

  後來在課堂上,余O齊、彭O耘也會說他們導師是菜鳥,其他同學一說,我才知道他們導師跟他們說她是第一年當導師。我直接跟708說:「你們老師對你們太好,才跟你們說。」說真的,是我的話,我不會說,因為這讓不懂得自我反省的學生找到一個可以胡亂譴責老師的點,所以我去年的學生,我也都沒跟他們說我是第一年教他們。而我私下訓余O齊時,他會說老師處理事情不圓融,我想家長可能因為被導師告狀告到煩再加上知道導師第一年帶班,所以傳達了這種想法給小孩吧!但我覺得家長這樣跟小孩說真的很不好,小孩子本來就皮,讓他們覺得導師是菜鳥,導師還管得動嗎?

  經過一個多月,學生之間比較熟了,所以課堂秩序問題也來了。708沒什麼問題,唯一的問題就是彭O耘和余O齊,一開始我沒有跟他們老師告狀,是去年養成的習慣,可以自己解決就自己解決,我不想造成導師麻煩,現在也還是不告狀,因為我不想讓他們導師老是扮演黑臉的角色,他們倆平常太會出包了,該被導師罵的事太多了,不需要再加上國文課這一樁。週三第八節,導火線是彭O耘,他從早上的國文課就開始製造聲音,屢勸不聽,第八節還是一副散漫樣,我都站在他座位旁講課了,他還出亂子,我整個來氣了,課也不要上了,先臭罵一頓再說,連其他幾個不專心的加上余O齊一起罵。下了課,叫他到辦公室,我繼續念,他當時臉很臭啊!不服氣啊!我就故意再念他個十分鐘啊!而且我覺得前面兇完了,後面還是要好好講,讓他知道我為什麼兇他,因為有時候生氣的時候,可能用詞會讓學生有誤解,所以一定要有後面好好講的步驟。如果不是想到九年級的要來找我,以我的個性,我可以很有耐性跟他磨到五點半吧!去年闕X豪就曾經跟我拗到眼淚含著,也是不服氣,然後聽我念了半小時,直到他臉色改了,不那麼氣憤了,我才放人。

  隔天,彭O耘和余O齊都乖乖來受罰,處罰就是下課到我辦公室寫「我的缺點」300字作文,余O齊很會寫啊!說得頭頭是道,叫他要知行合一,他還皮蛋跟我說不可能,我真的是很為他們導師煩惱。這一番被罵完、罰完,稍微乖了些,但不知能維持幾天就是了。

  這兩隻背後不知道怎麼批評我喔!但願我對他們的處理,他們不會覺得太菜鳥!(冷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北 教育
    全站熱搜

    marspand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