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了一年的經驗,我很清楚接了新的班級,開學後到第一次段考之間會是一段惡夢般難熬的日子。光是九十個學生的名字、臉孔、座位、座號之間的代換就夠讓人頭疼了。我是個很喜歡游走於學生座位行間講課的老師,我也是很喜歡讓學生發言而且真的會紀錄他們發言的老師,結果,這段時間,我總是上課上得很忙,講課講一講,點人發言時務必得盡速奔回講台前對照位置表,不然每個人發言,我都問一次:「你幾號」,那還得了。

  原以為記得他們是很不容易的事,(我記性其實沒有很好,而且我傾向自然記憶法,就是透過相處、呼喊來記憶他們。)可是讓人覺得可怕的是,十天的時間,其實他們的臉孔、名字、座位、座號已經因為課堂上的呼叫、作業的批改,陸續入侵我的腦了。

  以前我最喜歡說801是小學生、802是托兒所、805是青少年,他們好像對我的比喻也很樂在其中。十天,我還無法準確形容現在的701、702、708各是什麼風格,因為才七年級,他們的班級風格也在建立中,我一直希望我課堂上說的那些是能夠影響他們的,我希望他們都是向心力濃厚的班。

  對我手上的班,我還不曾產生討厭的情緒,但我喜歡的程度確實略有差異。這也沒辦法吧!我常說,做娘的都會偏心了,何況老師呢?(苦笑)

  現在最喜歡的是708吧!他們很乖、很可愛,每個孩子都好有表情,在我講課時。當我自以為講了一個好笑的比喻,他們就會很配合地笑,笑得靦腆、笑得真心,那種感覺就是一種很輕鬆的接發球。有時候我會想805七年級的時候就是像這樣吧!我剛遇到805時,他們比708活潑一點,跟708一樣可愛,但愈到後期愈叛逆,大概也是九年級的危機感近了,他們課堂上的疲態也愈來愈明顯了。真心的希望708良好的聽課反應不要在考試中、補習中、趕課中消磨殆盡。對著一群活死人上課,為師的心很痛。真的,805後期就是這種狀態,801、802我都還不會用活死人來形容。

  702也很可愛。708、701都是兩位第一年擔任導師的女老師帶的,相比之下,702擁有多年經驗的男導師對他們的管理大概比較不嚴謹吧!他們比708、701浮動,因為代導的關係,看過他們聯絡簿,他們自己都寫:「我們班好亂!」(XD)可是他們班上課也滿有反應的,回答問題常常有意料之外而且讓人噴飯的答案。他們班有個搞笑王張X聖,個子小小的,話很多,常製造笑料,我常ㄉㄧㄤ他。這週上琦君的〈月光餅〉,講到琦君和表姑吵架,兩人撕了畫紙也扔了月光餅,張X聖就說:「琦君好笨哦!幹嘛看人家撕畫紙就跟著生氣,她應該繼續吃然後笑嘻嘻地看著表姑啊!」噗,此言一出,全班女生都想拿雞蛋丟他吧!(XD)問他們兩個小孩在吵架,媽媽走來選擇先罵自己的小孩,而安慰跟自己關係較疏遠的孩子,這可以用什麼話形容,管X說:「姑息養奸!」噗,害我傻了三秒,然後蘇X瑾說:「厚此薄彼!」我又稍稍楞了一下,接下來再有助紂為虐的答案我也不奇怪了!(XD)702就是這樣很好笑,所以我們很容易聊起來,而且他們跟801一樣愛抱怨!好像全世界都對不起他們這些小孩一樣!(XD)

  701是個很沒熱情的班。相較於702、708,他們聽課幾乎是面無表情的,也沒什麼反應,但跟805後期活死人的狀態又不是那麼相像,我偷偷問小老師,她說他們班上主科課都這樣。因為他們班沒熱情,我在他們班講課也比較沒熱情,總覺得發出去的球掉到一個無底洞了!而且回答問題,他們也少了702那種活潑的聯想。我其實不喜歡學生給我標準答案,反而是702那種妙答深得我心,至少我確定他們有在思考,有自己的想法。

  跟805的學生說下週要在七年級班上進行的活動,他們很快地問:「為什麼以前我們沒玩這個?」哈哈,他們沒上〈月光餅〉啊!然後我的愛徒朱X如很快又問:「那以後他們會演戲嗎?」我說有機會也會啊!他沒說什麼,哈哈,是有點失落嗎?不過805的本來嘴巴就很甜,朱X鈺也會說:「現在都不能寫成語、怪怪學習單、演戲,好無聊哦!」謝謝他們啊!給我很大的成就感,讓我覺得我這種注重創意的教學方式還是有學生喜歡的。

  因為北星計畫、北北基免試升學方案,同年級老師討論了如何盡量統一打成績的標準,討論的過程裡發現其他老師們想給學生的作業分數是注釋、國字注音複習卷,可是那是我覺得最不重要的,反而是學習單,我覺得最能了解學生在想什麼,也最能表現出他們用心與否。當然,我知道這也不是老師們的錯,而是免試升學看在校排名來決定,但老師們的主觀會讓成績有誤差而造成評比上的不公平。所以現在正要推行的免試升學方案或許也有它限制住教師教學的部份。我一直認為對我來說最重要的學習的態度,所以過去一年我手中抓的50%成績,我都是以20%學習態度、15%作業、15%考試來算,20%的學習態度很大一部份是看學生的課堂發表、參與情況及交作業的狀況來給的,這些平常都有做紀錄。很無奈的是面對現實必須妥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北 教育
    全站熱搜

    marspand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