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儘管我非常喜歡801、802、805,但經過新學期的第一個禮拜,回頭再反省去年的歷程,還是得發自內心誠實地說:「去年的此時真是一場災難的開始。」雖然情感上,我始終認定:「第一年能遇見801、802、805這三個班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可是我確實因為才剛起步就接了八年級的班而吃了點苦頭,當然,他們也因為遇到我這個笨蛋新手老師而無所適從過吧!

  基本上,第一堂課看到學生,我都會先請學生拿出我的國文課會使用到的簿本,要求他們寫上我的名字,從這個動作自然地讓他們知道我叫什麼名字。然後說明我的課堂要求、考試與作業方式以及分數計算比重。我記得去年很快就完成第一次見面的說話儀式,但今年時間花較多,因為說明課堂要求時,我會講幾個學長姐的例子,一方面是嚇唬他們,一方面是娛樂他們,我盡量語氣兇狠,可措詞搞笑,結果還滿好的,這些七年級的小呆瓜多半都能被我逗笑,只是他們相互都不熟,所以都笑得很內斂!(XD)說話儀式結束後,我就會告訴他們全班可以問我三個問題,這個活動通常小孩子都很愛。話說去年802連三個問題都問不完,看看這個班有多懶就好了!(XD)但今年702居然一個接一個問了十題,太熱烈了,我都不忍心阻止他們。(XD)而且702很多問題跟國文課的進行都有相關,我覺得問得滿好的,但到了最後一個問題就很囧了,個兒很小的張X聖舉手問:「老師,我這樣可以加分嗎?」因為我說問問題的能加分!(XDDDDD)

  帶七年級最棒的是,他們之前沒經歷過其他老師,對於國中國文的課程進行方式,他們像一張白紙,沒有任何已然習慣的既定模式,所以一開始給他們一套標準去熟悉就可以了。去年帶八年級時,我雖然事先想好一套課程進行模式,可是試了之後,卻發現有很多要再修正的部份,第二次段考以前,我一直在修正自己的課程進行模式,現在想想,學生真的好可憐。比如說,我本來是把小考安排在上課前十分鐘,可是學生到了八年級,很會唉唉叫,常說他們寫不完,老是拖到我的上課時間,再加上八年級的他們皮了,上課很愛說話,我後來索性把小考改到下課前十分鐘考,寧可有人上課偷背注釋也隨他了。現在對七年級的做法是:一上課就花十分鐘考小考,上課前我就會到教室抄題了。七年級很呆,所以不太會叫,很快就習慣這種模式了!(XD)去年一開始我也覺得改注釋或許可以交給學生自己來,後來發現就算八年級了,讓他們自己改還是問題一大堆,總是耗掉一堆上課時間,而且剛接新班,還是要勤快一點改注釋才是,背注釋是基本功,透過批閱的過程了解學生在學習上的積極與否,也可以增加熟悉新學生的速度。去年第一次段考前我都讓學生交換改,第一次段考後我自己改,我很快就懊悔幹嘛讓他們交換改了!這星期我已經改完兩個班的小考本,對班上學生的學習態度大致有一定的掌握了,我想這會讓我更有自信面對督促他們接下來的學習這件事。這也是我比去年進步的地方。去年的上學期上課節奏真的很亂,為此我也對學生感到無比抱歉。

  反省過去一年,還有一件很遺憾的事。雖然我好像跟學生處得很OK,但到了下學期,805的黃X鑫跟我拗得很厲害,上課屢屢不聽勸告,甚至是充滿惡意的出言頂撞(跟802的嘴壞心善截然不同),我多次找他來談也都沒什麼效果,他的狀況只是愈來愈差。他對學習了無興趣,上學期還好,對他有的基本要求,他都能做到,到了下學期,他很叛逆,叛逆到一種我想與他溝通也不能的地步。還算欣慰的是班上的孩子不會有樣學樣,甚至課堂之外跟我聊的時候,還會跟我談到黃X鑫的問題。其實開學後,805的學生看到我就問:「老師,你是因為黃X鑫不教我們的嗎?」不是,如果我能選擇,我很想陪過去一年帶的三個班到畢業。對,這麼叛逆的黃X鑫很難纏,但我把它當成一門功課,我完全不想逃避它,我知道如果我想繼續教書,往後的生涯,比黃X鑫更難搞的學生只會一個接一個出現,我也想再有一年的時間,讓我去解決它、克服它,可是,我沒有時間了。

  新的一年,我本就知道做為一個老師是無法讓每個學生都喜歡自己的,但我期許自己有那樣的火眼金睛,能在短時間內洞徹學生的個性,精準掌握如何跟他們相處的方式,而我跟他們都能擁有一套屬於我們的有效溝通方式,然後在他們的學習之路上好好助他們一臂之力,讓這一年不要再有遺憾──被惡意頂撞其實不是最難受的,而是我發現我幫不了他也不能給其他學生不受干擾的學習環境,這才是痛苦的地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北 教育
    全站熱搜

    marspand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