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冬以來最強一波冷氣團來襲。

  推開門,冷冽的風尾隨我踏入眼前──理應是溫暖又靜謐的書香世界。事實上卻有些微喧嘩,少年少女們或坐或站各佔據一個合適的角落,也許真的為了滿櫃的藏書而來,更多是為了取暖,甚至是在這裡進行交誼活動。掃了一眼,少年少女們因突如其來的風而察覺到我的出現,有些驚喜又有些習以為常地以各自的方式向我打招呼。

  「芋頭姐姐!」「老師!」……

  到底是姐姐還是老師?不只是他們錯亂,我也很錯亂。少年們把我當成了隔壁鄰居家的姐姐,愈是叫他們不要胡亂喊,他們發現這位大姐姐很在意,得到了彷彿是欺負坐自己隔壁女生的那種快樂,更是胡鬧得很,停也停不住,我索性不理會,由著他們去。

  我選了柱子前的位子坐下,開始批閱從辦公室拎來的作業。分明是掃除時間,少年少女們卻盡數賴在這充滿著書以致沒有風能藏身的空間。少女們黏到我身畔,嘰嘰喳喳說些言不及義的話,(呵,才剛上過的:「子曰:『群聚終日,言不及義,好行小慧,難矣哉。』」這可不是在說他們嗎?)我也並不是很專心聽,常常是有一搭沒一搭回應著。

  少年之中最具溫文儒雅氣質的他,總是容易害羞又喜歡偽裝成粗鄙,向來只要我不找他麻煩,他亦自動閃得遠遠,不知是哪根筋不對,或是考前又開始焦慮,(根據經驗,考前他很容易異常。)先是像個淘氣的孩子要引起大人注意似的,故意在我面前轉悠,欲蓋彌彰輕聲又清晰地喊:「芋頭!」一瞪他,他慣性摸了一下自己的頭,斯文地笑了笑又晃到另一頭去。

  少女之中最八卦的她在我耳邊說著:「老師,等一下他喜歡的那個女生會來喔!」前幾天她就說要帶我去看他喜歡的女生,在我問他喜歡的女生好不好看時。我邊批作業邊說:「來了再叫我看喔!」忽然少年又轉到我面前,莫名其妙主動報名午休要到衛生組打掃,說話時仍是不定點搖來擺去,但比往常好了,至少他白淨的臉龐是正對著我。少女吐槽他想趁機亂晃好見自己喜歡的女生,我也懷疑他有何居心,且我從不找人中午打掃的。他一言我一語,真的跟姐弟拌嘴沒什麼兩樣。

  然後,少女們激動的拉扯我:「老師,來了,來了!」我轉頭說:「在哪裡?」原來在柱子後,少年喜歡的女孩坐在柱子後的一張桌旁,恰恰背對著我,只見她一頭烏黑長髮,柔順亮麗。「又看不到正面!」我嘀咕。少女們幾乎要把我拉起身,「老師,那邊有一顆地球儀,我們去看地球儀,這樣就能看到正面了!」本來真的是很好奇,但又顧及少年素來的害羞,更想到或許我還是該像個老師保持距離,因此還是黏在座位上。

  少年發現我們一群女生為了他心儀的女孩而騷動。「你想看嗎?我叫她轉過來!」他看著我,像是要介紹他所擁有的一個寶物似的,一雙眸子澄澈又散發光采,青澀的笑容如一圈水波漾開,對著女孩的背影,他雙手圈起在嘴前,以那已經略帶著磁性的聲音呼喊女孩的名字。女孩沒轉頭,或許是太專注於手邊的事,也或許羞於面對身後一干聒噪又厚顏的學姐們熱烈注視的目光。

  一整個午休,少年喜歡的女孩端坐在那個位子上,我卻始終不能見到她的正面。少年少女們離開後,我幾度偷偷轉身覷著那讓我充滿無限遐思的背影,就好像少年謎樣的性格讓我著迷又倍感趣味,少年喜歡的她竟也以如此神秘的姿態贏得我的好感。

  彷彿一場短暫的青春盛宴,集體的嬉鬧,看似沒有意義卻又充滿意義。嬉鬧時,少年中有人對我說:「我們把你當同學耶!」真是謝謝他們給了我這張宴會的門票,允許我參與他們的胡鬧。劃分掃除與午休的鐘聲響起,灰姑娘的魔法般,鐘聲過後,我什麼也不是,只能是個老師,在書香世界裡低聲對著不盡力背書的孩子瘋狂碎碎念。請問下一場青春盛宴在何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創作 教育
    全站熱搜

    marspand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