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衛生組

  開學第一天,我七點半就到校,但其實搞不清楚我確切該做什麼,因為我被告知要負責管裡的神奇社早上並沒開。傻不愣登待在辦公室,陸續有學生來領掃具,但學生都是散散地來,學校的註冊日完全沒排領掃具的時間,更不要說幫學生排出一個「依序」領取的時間表了,領取的物品更是五花八門,

  我啊!初來乍到,比較明顯的掃把、抹布、畚箕還知道去哪翻找,但還有很多是搞不清楚放在哪的,像是水管、洗廁劑、洗碗精、芳香劑……等等琳瑯滿目的清潔用品。即使我知道垃圾袋放哪,但SIZE太多,組長沒事先講,起初我老是亂發,學生來要就給,拜託,垃圾袋不是我花錢買的,我當然給的很大方,後來組長跟我說了要限制以後,我才開始學會在發垃圾袋的時候多問少給。

  其他掃具的部分亦是比照辦理:「多問少給」,有些班級真的很妙,像713就派了一個可愛的小男生來跟我領掃具,開出的數字居然是「十八支竹掃把」,好天真啊!小男生也才帶一個同學來而已,兩個男生是能拿那麼多支喔?不過因為那個小男生開學頭幾天很常來,多看幾次之後,我發現他也好可愛啊!(>///<)是以前703蔡x愷那種類型的!後來我跟他聊了起來,問他導師是誰,是ㄉㄐㄖ老師耶!我趁機跟他聊ㄉㄐㄖ老師的狗。ㄉㄐㄖ老師有一隻哈士奇,以前他當設備組副組長時,天天帶狗到設備組,而且他走到哪狗就跟到哪,那隻狗叫麻糬,據說討厭男生喜歡女生。今年老師帶班,來研習的三天,麻糬也都跟著,有時候台上的人在演講,牠臨時進會場,還會大搖大擺走來走去要尋找ㄉㄐㄖ老師的蹤影呢!(XD)我問小男生老師帶狗到班上了嗎?小男生講到那隻狗也是眉飛色舞,他說還沒,因為教室還沒整理好,還太髒了,但他們已經看過麻糬的照片了!(XD)麻糬看起來根本是他們班的一份子嘛!ㄉㄐㄖ老師竟然還拿照片給他們看,真是可愛!不過現在的遺憾是我都還不知道小男生的名字。

  噢!扯遠了,再說回來這林林總總的庶務。總之,第一天早上超混亂,再加上我太搞不清楚狀況了,只能追在組長屁股後面跑,可是組長太會跑了,我常常陷入找不到人的窘況之中。

  接下來幾天漸入佳境,陸續有班級三三兩兩來要掃具,我比較知道要從哪搬出那些掃具發放。但我還是想murmur,為什麼註冊日當天不安排領掃具時間?各班條列清單依序來領不是很好嗎?我光想到第二天還是第三天都還有人來要廚餘桶就覺得不可思議!而且依序來領的話,我只需要站在掃具室前等,就不用每個早自習都要跑掃具室,還常常跑到第一節的課都只能用衝的進教室。行政啊!有的時候真的很難理解為什麼老闆的做法是這樣?

  除了掃具之外,我的另一項任務是整理神奇社。當然,不是我親自整理,我是負責動口使喚打掃的班級809。神奇社現在奇髒無比,說是名副其實的垃圾山亦不為過,一個暑假沒人管,大型垃圾、垃圾、可回收的各種物品以及數量龐大的紙類全散亂著,那是陰暗的地下室,一陣陣酸腐的味道瀰漫,以及一種無法抵禦的潮濕。我說我是動口不動手,但偶有情況是女生會因為某種噁爛的景象踟躕不前,這時候我就會大顯身手了,總不能讓她們覺得老師也只會出一張嘴叫叫叫吧!例如說,她們會大叫著牆壁上爬滿了螞蟻,而不敢移動牆壁前的回收垃圾桶……。(= =)曾有親自來領掃具的老師一聽要到位在神奇社裡頭的掃具室領,直呼她不敢去,啊!說起來我也很厲害,在神奇社這座詭祕的垃圾山裡仍然生存得很好,吃飯吃到一半就進去,看完809打掃,回到一樓洗個手又繼續吃沒吃完的飯。

  上個學年返校代課帶過809,跟他們也算有認識!我一開始也在摸索這鬼地方到底要從何整理起,算是有點不得其門而入,兩三天過去,我找出方法,反正就一天定出一個他們必須整理完的範圍,整理完就能回班上。他們班在外掃區的男生每個都很愛玩,但我的原則就是整理完我預訂的部分才放人,他們邊做邊玩,只要整理得完我也懶得理他們了。國中男生好笑的地方就在於很會苦中作樂,明明垃圾臭得要命,他們還能玩得不亦樂乎,他們最喜歡只靠腳轉寶特瓶蓋的神技,但如果寶特瓶有水,這麼做其實會噴到人,是說他們不要噴到我或噴到無辜人等,我也樂得看他們做苦工做得那麼開心!他們滿有破壞力的,剛好利用他們的破壞力,迫使他們把一個裝大型垃圾的垃圾車整個翻倒,重新整理其中已被混合的垃圾、大型垃圾、可回收物,那個垃圾車裡超多怪東西,他們連挖出一隻拖鞋都會夾起來玩然後笑點很低地起笑。神奇社的紙類回收自成一區,基本上也是像垃圾一樣灑了滿地,而且堆得很厚,學生可以踩在紙堆上行走,有女生說那裡面有蜈蚣,我實在頗傻眼,垃圾車倒出來都沒如我預期跑出蟑螂老鼠了,紙堆中竟有蜈蚣?而且不只一隻……。

  有時候看809的幾隻男生整理到最後,搞得滿頭大汗,雖然他們很皮、有點色(嗯,有一天好像邊打掃邊討論AV女優的名字……)、非常吵,至少叫他們做什麼也都乖乖做了,我還滿同情他們的,回想起之前上他們班的課,他們老是很歡樂,不知道現在中午在神奇社這麼死操活操,回到班上上課會不會睡著?(XD)809的外掃區負責人是一個怪怪的壯少年潘X文,個頭很大個,卻不會跟其他人溝通,聽他們同學說能跟他溝通的人真的不多,而他們班派來外掃區的男生之一黃X豪恰恰是能與他溝通的人,後來我完全放棄交代潘X文任何事了,直接透過黃X豪翻譯比較快!黃X豪是個搞笑的傢伙,之前代課就滿喜歡他這孩子了,儘管欠揍的時候也頗多!(~”~)他是那種在穿堂碰見,會躲在柱子後面探頭縮頭、探頭縮頭……跟我打招呼的蠢蛋!(XDDDDD)

  這一週我跟組長輪到校巡,所謂的校巡就是站交通崗啦!本來就有糾察隊站交通崗,但還是要有老師去看。這週糾察隊是801擔任,剛好是我教的班喔!正愁沒機會跟他們混熟呢!(XD)我負責看的大坑溪前路口的是801的周X偉與另一位沉默寡言的男生一起站崗,(糟,我一直沒記住那沉默寡言的孩子的名字),周X偉是轉學生,上課不多話,但站崗的時候話很多!噗。站崗很有趣,會遇到很多認識的學生跟我說老師再見!偶爾會聽到七年級暑輔讓我教過的小朋友呼喊著:「是國文老師耶!」(XD)

  大致上來說,我適應衛生協助行政這個工作適應得還OK啦!要說我覺得有哪一點不OK,大概就是我不喜歡一個人進神奇社拿掃具,有學生跟著我就很安心,就算只有一兩隻,一個人的時候,我會開始自己編故事,地下室裡是不是躲了壞人之類的,哈哈!我不會想到鬼啦!比起鬼,我更怕人。這種時候就覺得副衛生根本不應該讓女生擔任。(XD)

  至於我的辦公室……,說來令人哀傷,衛生組在一樓,嗯,超好,早上不用爬樓梯爬個半死就能進辦公室了,但,我每次上課都要爬上爬下!這樣有比較划算嗎?似乎並沒有。(囧)而且學生也都搞不清楚我坐哪裡,唉!週五在學校訂士福便當,吃到一半,訓導處的幹事到衛生組來了一趟,看到我吃士福,還很訝異地說:「咦,怎麼沒跟樓上(指二樓的訓導處與教務處)一起訂便當?很少看學校老師吃士福耶!」我只好悶悶地說:「沒辦法,這裡很荒涼!」沒說完的話是「大家都忘了我啊!」這個禮拜我都還沒看組長吃飯耶!中午時他很少在辦公室,(ㄎㄎ,他任何時候都不常在辦公室吧!)我開始要懷疑組長是跑去二樓吃香噴噴的便當了。(XD)

  辦公室不只荒涼,因為學校在整修,動不動就停電,冷氣也壞了好幾天。我沒冷氣是沒差啦,只要電風扇還能轉,電燈會亮,我完全能待下去,但週四傍晚冷氣終於修好,組長喜形於色啊!我不禁又要懷疑他常常不在辦公室是不是跑去有冷氣吹的地方了!(XD)好景不常,週五早上斷電,不要說冷氣,連電燈都沒有,我默默捧著課本去三樓圖書室,一打開門就看見組長在某個角落翻書,啊!我說就把衛生組遷到圖書室好了!衛生組也才兩個人,兩個人都躲到圖書室,那現在是怎樣?(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pand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