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學五年級,頭一次我將志願定為當老師。但那時根本搞不清楚當老師到底是要實踐什麼,或是必須負擔怎樣的重責大任,不過是母親說了當老師很好喔,可以一直放寒暑假這樣的話。小孩子很好騙的,可以一直放寒暑假耶!何樂而不為呢?國中時,我開始認真思考為什麼要當老師,因為我想讀中文,除了當老師還可以幹嘛呢?嗯,真的是不能幹嘛了。我的目標一直很篤定,就是師大國文,即使高中成績不怎樣,每一次大考結束後,看著那一張平庸的成績單,我都還是以此目標勉勵自己,我相信我會抵達目標。

  沒想到我真的抵達目標──中學六年期間,我為自己設下的無可轉移與替代的目標。可是現在早已不是進了師範體系就能順利當上老師的時代,入學後,許多老師在課堂上建議我們多多去想還能做些什麼,除了當老師這件事。或許我也不是那麼適合當老師,我想起了從國中開始迷上的一件事,那大概才是我真正的終極目標吧!當老師是不是又是一個藉口?一個讓我拿來說服父母親和好事的眾親戚,其實讀中文也是有出路的好理由呢?那麼我到底該往哪個方向走呢?唉,四年,很漫長的,讓我慢慢過完它再想吧!

  這四年裡,我教作文班、家教,接觸了很多孩子,訝異我原來擁有著當老師的能力,從前都只是嘴巴上說說,可我身體力行證明我是能夠面對孩子的。我開始了解老師這個職業對我存在相當高的吸引力,我尤其喜歡與快要變成青少年的兒童或是真正的青少年相處時的單純趣味。身邊有些朋友忙著打工,常常抱怨人際相處的問題,聽他們吐苦水,我愈發明白老師真的是適合我的終身志業,我喜歡和孩子直來直往說話甚過與大人來往時的拐彎抹角或打太極。可是另一方面我仍然猶疑著,那件我著迷多年的事,我依然想完成,學校的環境單純、規律,當了老師,我可能有時間去完成,卻也有可能我就像一灘死水,在學生那些狗屁倒灶、雞毛蒜皮的事之間漸漸腐化。

  做,還是不做?我心裡的矛盾愈來愈大。但也不是下決心去做就能如願以償,如果要做,為我所厭惡的考試便會像一場八年抗戰,以大大小小各種形式羅列在我眼前,我必須咬緊牙關一關關往前過。畢業前,我都還沒有結論,所以我盲目地跟著大家的腳步走,啊!時間到了,該去實習了,啊!實習完了,該考檢定了。考試終究是來了,我還沒做好決定,心猿意馬,一面又無奈自己的未來受分數的束縛,未嘗認真看待檢定的準備,甚至惱怒看見其他人慎重其事的準備,還沒考完試就已經是一隻鴕鳥了。

  我一點都沒有把握通過考試。逃避逃到最後,盡頭出現了,我再也無路可逃。下決心的期限迫在眉睫,我得知道現階段我要的到底是什麼,我想讓自己變成一個怎樣的人?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pand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