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眼前有兩種可能,一是我通過考試,一是我沒有通過考試。

  大學四年,學的是中文,打過的工也都和教學相關,真要問我不當老師還會幹嘛,我也說不上來,騙小孩這回事於我猶可說是半桶水響叮噹,至於其他,我真的一竅不通。萬一真的無法通過考試,我該做什麼呢?擺在我心中想做的那些事都是沒有未來、無望而又遙遠的夢,我不想在沒有退路的情況下莽撞追求,再者,多方體驗或嘗試,擴大我的視野,或者我才能真正去實踐,所以我想要的先是穩定。

  曾經說過我是個奇怪的人,錯過的就不會再回首了。比如說一張票能以八折買到,等它變成九折,即使我還是想要,卻也會放任自己就這樣錯過吧!因而我若無法在今年通過考試,我也不會為此再駐足而有所等待,寧可相信是命運給了我指示,讓我走上一條視野不同於教育界的嶄新旅程。問題是我會走向哪兒呢?我說了,我想要先穩定下來,確保我有讓自己過得好的能力,甚至能讓父母親放心,我會去考公職,雖然我一向鄙夷它,但活到二十三歲,對人生也該有點覺悟了。公職千百種,光是想要立定目標在哪一種就頗費神,最搞笑的是我發揮想像力把自己擺在那千百種的位置上,常常是感到格格不入,愈是尋找教師以外我所能做的事,愈是發現原來教師的工作是那麼符合我的需求。最後勉為其難找到了一個古怪的目標,說也奇怪,我幾乎是第一眼看到職稱就被吸引了,像得失心瘋一樣快速找齊它的工作內容,我想,它就是千百種公職裡,我難得覺得把我放在那位置上不會奇怪的。回頭想想,當初大學填志願時,雖然一心想讀中文,但也很惡搞地放了一個想著很有趣卻與中文截然不同的科系在師大國文之下,就是認為要是無法讀到最想讀的,就此換一條路走或許也是好的,現在,我的新目標竟然是當初我感到有趣的科系的延伸。

  考完試後像一隻鴕鳥,不去對答案,因為我還沒想好要是失敗了,我該往何處去,放榜前,想好該怎麼走接下來的路,不論結果是什麼,我都能堅定面對了。

  如能通過考試,那是最好的。(但好像也有一點可惜?因為......我又再次錯過讓人生轉彎的時機?)雖然這一個月來,除了代課,我有如放暑假般快活度日,接下來我會認真面對所謂的考試,沒錯,以考試決定未來是最公平也最不公平的方式,而我再怎麼憤世嫉俗也必須覺悟,想要在這個社會裡穩定的生活著,為了考試而努力是我躲不掉的宿命,要嘛,我去當流浪漢,要嘛,我低頭妥協。遲來的決心,或許今年猶得流浪,但就像學校裡的老師給的建議,不要挑,多累積實戰經驗,來年我會更強悍。如果有餘力,我是想考研究所的,當然,不是中文系所,我喜歡文學,但我知道我沒有毅力去走瑣碎的研究之路,我想挑戰的是和我的終極目標有部分相關性的系所。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pand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