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指導老師最受不了大家關注ㄓㄧㄌ了。雖然關於ㄓㄧㄌ而產生的事件不少,嚴格說起來都不是什麼大問題,起因常常是他人過於關注,學生過於關注也就算了,可以解釋為不懂事、幼稚,當其他科目的老師或學校教職員也把ㄓㄧㄌ看得很特別時,我想指導老師應該快抓狂了吧!我想指導老師是很有資格這麼憤怒,就我所見,她花了很多時間去了解ㄓㄧㄌ的背景,每一次觀摩指導老師處理ㄓㄧㄌ引發的事件,老師的方法都讓我覺得很有智慧。

  ㄓㄧㄌ衛生習慣很不好,第一次看見他挖鼻涕、吃鼻涕、挖鼻涕、吃鼻涕......的循環動作,我也是驚嚇到了,當下也沒說什麼,因為在考數學,要是我很白癡地大叫指責他,應該連旁邊的同學都會發現他在幹嘛了吧!過了數天,周遭的同學終於也都發現了ㄓㄧㄌ的絕技,拼命向指導老師告狀,指導老師冷靜聽大家說完,然後說:「他有把鼻涕塞到你們嘴巴裡嗎?」眾人搖頭,她又說:「那就好啦!你們大驚小怪什麼,提醒他拿衛生紙擦鼻涕就好啦!」

  後來,連圖書館阿姨都發現ㄓㄧㄌ吃鼻涕的「大」事。指導老師原想讓ㄓㄧㄌ發揮對數字敏感度極佳的優點,所以和圖書館阿姨商量,派他去當小義工,中午就留在圖書館把歸還的書上架,記條碼嘛!他很厲害的。某日早上,圖書館阿姨走廊上碰到指導老師,臉色極度驚慌地對指導老師說:「你知道嗎?昨天中午其他小義工一直叫我看ㄓㄧㄌ,當時我在吃午餐,一轉頭看到他,居然在吃鼻涕......」所以,ㄓㄧㄌ的小義工生涯因為鼻涕而終結了。

  這兩天,適逢段考。因應段考,全班座位大風吹,連有如磐石占據講台左前方特定座位的ㄓㄧㄌ也得換位子。原本ㄓㄧㄌ是該去特教組考試,可ㄓ爸爸不太想讓他去特教組,指導老師這才答應讓ㄓㄧㄌ留原班試試看。得知座位大風吹,該坐ㄓㄧㄌ座位的ㄒㄩㄓ恐慌地問我可不可以坐我的位子,我說:「不行喔,這個位子本來就不是給你們坐的。」她只要一想到ㄓㄧㄌ平素吃鼻涕、摳屁股、拖鞋襪、吃線頭,就覺得坐他的位子很驚悚吧!奇妙的是指導老師適時宣佈大家帶著自身的桌椅換位子,ㄒㄩㄓ霎時歡呼了起來。

  因為被教育,一般人都是愛乾淨的。還記得以前小學時,被排擠的同學往往是座位太凌亂、噁心,抽屜了放著過期麵包,不時還會溜出一隻蟑螂的人。我可以理解ㄒㄩㄓ得知要坐ㄓㄧㄌ位子的心情,是我也會覺得很囧,不過我不像ㄒㄩㄓ這麼直,我不會問說可不可以不要坐,我大概會抱著很衰的心情坐上那位子。然而,要怎麼讓全班都不會因為ㄓㄧㄌ衛生習慣不好而排擠他呢?事後問了指導老師,她說ㄒㄩㄓ聽到自己的桌椅跟著自己走,非常開心地去跟她說好險,她也是冷靜地說:「你想太多了!桌椅是你們在班上的財產,我不會讓你們跟自己的財產分開!」指導老師的做法是杜絕ㄓㄧㄌ的衛生不潔影響到他人。

  ㄓㄧㄌ不能接受被扣分這件事。開學以來,已有多次記錄,當他發現自己被扣分,或是他覺得自己拿不到幾分,他就會情緒不穩定,矛盾的是他也並不是成績很好的人,卻常會為了扣分的事執著、焦躁地大聲碎碎念。對於分數,他寧為玉碎,不為瓦全,(咦,是這麼說的嗎?)當他發現分數不如他預期,他會很不冷靜地在考卷上寫下兩分之類的個位數數字,全班也疑惑過,怎麼不是零分,怎麼是兩分?但ㄓㄧㄌ就是ㄓㄧㄌ,他的思考邏輯本來就非常人能理解。他也會大聲說著:「考不到XX分怎麼辦?」然後情緒不穩,眼眶溢著淚水,拼命伸手抹眼淚。

  考英文時,他的毛病又犯了,大聲碎碎念,剛好在考英聽,他前後坐著ㄒㄩㄏ、ㄒㄓㄨ──被指導老師判定是比ㄓㄧㄌ還要麻煩千倍的trouble maker,他們二人看ㄓㄧㄌ慌張,比ㄓㄧㄌ還激動,大概是出聲勸阻、嚇止,結果全班騷動,大家都錯過兩題英聽。一見到指導老師,他們二人迫不及待告了ㄓㄧㄌ一狀,指導老師冷靜聽完,最後說:「誰最吵?我看你們兩個最吵,從我進教室開始,聽見的都是你們兩個哇啦哇啦叫,我有沒有跟你們說過,ㄓㄧㄌ碎碎念就讓他去碎碎念,你們不要理他,你們要聽的是英文耶!ㄓㄧㄌ講的話難道是英文嗎?他如果真的太吵,你們舉手讓老師處理,你們跟著亂什麼?ㄓㄧㄌ沒有問題,你們兩個的問題比他大很多!」

  幾個小女生跟我說她們因為ㄓㄧㄌ的關係,兩題英聽沒聽清楚,後來我告訴了指導老師,指導老師考慮下次段考開始就讓ㄓㄧㄌ去特教組,但,針對此事件,她也要對全班心理建設。她在班上對大家說:「這次因為ㄓㄧㄌ,確實讓大家錯過兩題英聽,我看過分數了,是四分,但難道這四分損失了就找不回來了嗎?你們不能從別科補回來嗎?而且你們往後還有許許多多的考試。更重的是,這個事件訓練了你們,讓你們學到在考試時遇到這種騷動,應該要有怎樣的應變,你們獲得的比四分更多才對!像你們之前有個學長,去考基測,坐他後面的人一整節考試狂踢他的椅子,他受不了了,下課馬上找一票人要去打那個傢伙,一去,被對方學校的訓導主任攔住了,主任只說那傢伙是過動,他也對你們學長很不好意思,你們學長也只好摸摸鼻子又回頭。所以啦!你們現在就練習過這種狀況,比基測時才碰上幸運多了!還有,不要考不好都推到ㄓㄧㄌ頭上,難道他沒碎碎念,你們就都考滿分了嗎?你們這些人,不要自己考壞了,就回家跟爸媽說都是ㄓㄧㄌ害的,ㄓㄧㄌ有這麼厲害就好了!」

  ㄓㄧㄌ被告的狀不只這一樁,ㄒㄩㄏ和ㄒㄓㄨ只要看到指導老師,就急著歷數ㄓㄧㄌ的罪狀,不厭其煩地敘述ㄓㄧㄌ如何如何,脫鞋襪,吃襪子上的線球或是考試考到一半,站起來看窗外試開的捷運。(真糟,火車沒了,捷運來了!)指導老師的答案始終沒變:「他把線球塞進你嘴巴了嗎?他站起來看了你考卷上的答案了嗎?就算他看了,他也不會改,他只相信他自己的答案!」

  大多數的同學對ㄓㄧㄌ是包容的,熱心當他的小天使,偶爾也笑笑告他的狀,說著他在某堂課又如何如何,一有狀況,馬上回報老師。指導老師告訴我,ㄒㄩㄏ和ㄒㄓㄨ老趁機在她面前告ㄓㄧㄌ的狀,又愛唯恐天下不亂放大ㄓㄧㄌ的罪狀,根本是因為他們平素被她盯得太慘,全然是703專屬箭靶,為了自保,ㄓㄧㄌ變成他們拿來轉移老師目標的絕好對象,指導老師告訴我,愈是這種時候,愈要讓全班知道,ㄓㄧㄌ不是禍源,禍源絕對是他們二人。

  ㄓㄧㄌ至多也就是碎碎念,大聲而直接且不斷重複告訴他不可以這樣,他也就慢慢穩定下來了,能影響大家的多半是眾人無頭蒼蠅式的騷動。

  指導老師說ㄓㄧㄌ對分數的執念應與童年時媽媽的教養方式有關,媽媽給他的情境就是考不到幾分就打,所以他看到整張考卷的扣分,就會回憶起那些不快樂的情境。指導老師的解決方式是改他的考卷時,一律採加分的算法。

  不得不說指導老師對班級經營真的很有一套,我真的看見了703對ㄓㄧㄌ沒有排斥現象,而且能把他當成一員。即使,我還是覺得能這麼快看到這一點,與 703大多數孩子本性善良不無關係,但老師的方法是絕對的催化劑,迅速催化了他們的愛心與包容力。可是我還是很想知道,要是全班都是ㄒㄩㄓ的時候,我是老師,我該怎麼讓全班不排斥ㄓㄧㄌ?從ㄒㄩㄓ得知要坐ㄓㄧㄌ位子的舉動,我可以想見ㄓㄧㄌ常受班上同學照顧,但那些同學之中應該沒有ㄒㄩㄓ,所以,當全班都是ㄒㄩㄓ的時候,該怎麼辦呢?我總是喜歡把情況推到最糟的一點來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pand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