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一

  成績都出來了,幾家歡幾家愁。

  703的前三名大概都是男生吧!安靜的小男孩ㄘㄐㄎ、奇妙的溫吞男ㄘㄔㄣ以及幻想自己是天才,並且狂妄自大的ㄒㄩㄏ。

  指導老師把全班分組,每一組的同學都有共同必須達到的目標平均分數,未達者,在第二次段考來臨前,擁有的將是永無止盡的抄書時光。其實我很同情他們,一度覺得指導老師也太狠了吧!雖然說抄書是間接督促他們不漏一字讀課文,但回想著我快樂的國中生活,現在這樣真的太恐怖了!難怪過去兩年遇到的家教學生,功課都多到寫不完,學校老師盯,家長又拼命把他們往補習班塞,這還要不要活啊?

  起初以為是指導老師嚴格,回到辦公室,一堆老師討論著要怎麼罰班上未到標準的學生,大部分的懲罰策略都是抄課文,比較猛的ㄌㄨㄐ老師是說要罰全班跑操場,特別這次生物很難,幾乎全年級的成績都爆炸了,ㄌㄨㄐ老師帶的702也不例外。與他交好的ㄧㄐㄇ老師說:「全班都沒到標準嗎?」ㄌㄨㄐ老師回答:「只有兩個勉強80多一點點啊!」ㄧㄐㄇ老師:「不能採連坐法啦!」ㄌㄨㄐ老師凶狠地說:「吼,誰叫那兩個不教其他人,所以全班考不好,他們也有責任。」語畢,他自己又忍不住偷笑道:「是說他們兩個也是低空掠過,危險得不得了,哪救得了別人!」

  第一次段考之後,老師們紛紛緊迫盯人,或許是覺得這批初生之犢還有很多可進步的空間,而且尚未定型,才會這麼有鬥志地想磨他們。

之二

  午休,待我盯完外掃區,回到班上,大家都乖乖趴下了,不見指導老師與ㄓㄧㄌ,我想到早上ㄓㄧㄌ上音樂課不乖,被負班長遣送回導師辦公室,指導老師曾說午休要帶他去跑操場。

  午休完回辦公室,指導老師站在印影機旁印東西,我問老師是不是帶ㄓㄧㄌ去跑操場了,指導老師說沒有,這下可驚了!那ㄓㄧㄌ一整個午休跑哪裡去?我衝回班上,問小天使外掃區回來後有看到ㄓㄧㄌ嗎,他們說沒看到,但......,午休結束,ㄓㄧㄌ有回班上拿水杯去裝水,他一裝就不見人影了,指導老師派出小天使組的ㄏㄕㄏ與ㄌㄗㄩ去找他。

  指導老師懷疑ㄓㄧㄌ午休是不是自動跑去圖書室,讓我去問圖書室阿姨,果然,ㄓㄧㄌ跑去那裡,排了幾本書就開始亂玩電腦。因為先前指導老師是這麼對ㄓㄧㄌ說:「段考,先不用去圖書室了!」段考一結束,ㄓㄧㄌ以為可以去了。不過他是再也不需要去了,而他並不知道,等ㄏㄕㄏ找回ㄓㄧㄌ,指導老師重複對他說了多次:「ㄓㄧㄌ,以後都不用去了!」

之三

  指導老師下午請假,所以,我是老大了!呃,也不是啦!就是指導老師託付給我一個任務,讓我在放學的時候去盯他們貼條子在聯絡簿上,全班檢查完才能走。

  因為今天第八節,剛好是我輪到要去看未上第八節的七年級生自習,我怕我晚點到班上,全班就跑光光了,第七節下課,ㄓㄧㄑ要來抱聯絡簿,我便告訴她第八節完再來抱,而且要全班等放學,要發東西,誰先溜掉誰就完了。

  看自習其實是我很無聊,學生也很無聊的一件事。我曾經暗自埋怨過那群特立獨行的死小孩,反正都得留下來,幹嘛不上第八節,害我還要花時間看他們自習。每個星期四都多留一小時,漸漸也就習慣了,常常也是很同情他們,明明作業也是可以回家寫,不知道為什麼非得被留在一間不常使用,因而臭呼呼的教室裡寫。大多數人還是很乖,很會利用時間,至少都會拿出小日記來寫,少數幾個,不是我唱衰他們,我覺得他們大概就是那樣了,渾渾噩噩。那幾個常會趴著睡覺,即使我輕拍把他們叫起來,過沒幾分鐘又趴回去了。

  我很了解他們想回家的心情,四點五十五才打鐘,我往往四點五十就讓他們關窗、收書包,待鐘聲一響,他們就能一哄而散了。偶然會有幾個收拾得比較慢,我會等他們。讓小孩子背著沉重的書包,自己把門鎖上,然後在空蕩蕩的走廊上走,我覺得畫面太淒涼了,所以我喜歡等最後一位同學離開,他們也許會跟我說再見,我會告訴他們路上小心,早點回家。這樣的感覺很好,好像讓一天在學校的生活做了圓滿的結束。

  為了703,我今天沒等自習的最後一位同學離開。去到703,全班為了放學而興奮,聽我說要檢查完貼條子才能走,嬌氣的ㄧㄗㄌ臉都垮了。條子發下去,讓他們自己分割,免不了有人都過了十分鐘,還在呼喊:「老師我沒拿到!」又因為是大家貼完後,我才一起檢查,嬌氣的ㄧㄗㄌ就更是一臉不耐。終於有人注意到ㄓㄧㄌ完全沒動作,ㄌㄗㄩ很善良地幫ㄓㄧㄌ貼上條子,居然還有人催促他快一點!?

  總算,我火速繞場一周,然後宣布放學。我站在教室門口,看他們一個一個往外走,細心的輔導股長ㄌㄗㄩ盯值日生關門窗,他還要負責鎖門,ㄏㄕㄏ要等他,就一邊和我說著有的沒的:「老師,ㄌㄗㄩ每次都說誰最後一個走就要跟ㄓㄧㄌ結婚!」這是什麼詛咒?心志未成熟的小男孩,果然也只想得出這麼好笑的詛咒。ㄏㄕㄏ又說:「老師,ㄌㄗㄩ都說ㄓㄧㄌ是豬哥亮(台語),他都喜歡往女生堆裡擠!」教室裡只剩ㄨㄇㄑ和ㄉㄓㄨ,在後門的ㄌㄓㄩ說:「來賭看誰先出來!」ㄏㄕㄏ說:「咦,今天怎麼不說最後出來的要跟ㄓㄧㄌ結婚?」ㄉㄓㄨ加快腳步跑了出來,隨後ㄨㄇㄑ也出來,ㄌㄓㄩ終於能鎖門了。ㄨㄇㄎ又跟我說了一些別堂課發生的事,陪他們走到樓梯口,我囑咐他們早點回家,他們說聲再見就歡樂地往下走了。

  這一天,結束得很有味道。

  回辦公室,拎了我的大包小包,我也要歡樂地回家了,一下樓梯又看見ㄉㄓㄨ往上走,我說:「你怎麼又回來了?忘了什麼東西?」他說:「我的便當盒還在教室!」我說:「教室門鎖上了,你也進不去啊!」他不假思索道:「我去找老師,老師有鑰匙!」我一針戳破他的希望:「老師不在,你爬上去也沒有鑰匙呀!」他一臉錯愕,大概是想到明天要面對沒有洗的便當盒而窘迫吧!這下就知道沒有老師的學生也是很可憐的,平常老師在的時候多好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pand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