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一

     朝會。

     秩序、整潔成績頒獎前,衛生組長宣佈要進行拔河複賽,天真又可愛的ㄓㄧㄌ大聲地說出原本應該放在心裡的OS:「又要拔河!」站在他後排的三個女生加上我,同時對著他把食指放在唇中央「噓!」過了一會兒,他又把應該是OS的話說出來:「管樂團怎麼沒來?」我和三個女生又作勢「噓!」我對他說:「ㄓㄧㄌ,在心裡說,不要說出來!」他學不會什麼叫在心裡說,至少他會從大聲說轉變成很小聲的碎碎念。

     ㄓㄧㄌ是長不大的小孩,他分不清楚什麼時候該講話,什麼時候不該講話,他管的事很多,舉凡同學遲到、管樂團沒到,都能變成它重複碎碎念的主題。每次處理完他無厘頭的突發狀況,大家都會有志一同地笑出來。我相信703三年後的感情一定會很好很好,因為他們有共同要保護的人,那樣的默契是無可取代的。

     頒完獎,正要進行第一組拔河複賽,陽光四射的天空居然墜著水滴,一滴接一滴,頻率愈來愈高,衛生組長和體育組長都沒反應,豆大的雨珠像樂譜上狂歡的音符,飛揚、旋轉、跳躍,沒一會兒,我們每個人都是溼答答的狼狽,然後不知是哪一班起的頭,不顧訓導處發布命令與否,宛若逃難者飛也似的向穿堂奔去。

     雨中奔跑的那一瞬,其實是很輕快與美好的。雖然後來回到辦公室,老師們怨聲載道,抱怨訓導處整人,但我喜歡這種偏離常軌的偶然。

之二

     ㄒㄓㄨ不只迷糊,動作也很溫吞,走路不像走路,像是晃來晃去的人體模子。打掃完,我催促他走快些,要走在我前面才可以,他開始小跑步,我依舊催促趕快,他居然認真跑起來了,還回頭嘲笑我跑太慢,可惡!我絕不容許一個小鬼頭蔑視我,所以我追著他跑了起來。

     很丟臉,也很可恥,我竟然在走廊上疾速奔跑。應該感到歡欣嗎?ㄒㄓㄨ難得動作這麼快。

之三

     國文課進展到第三課夏夜了。

     指導老師問大家:「兒童都很......?」出乎意料,全班不約而同朗聲說:「邪惡!」指導老師快爆炸了,「邪惡?你們居然說邪惡?今天晚上我要打電話給你們的家長。」全班咯咯笑不停。

     後來又聊到天真又可愛,指導老師說:「我們班就有一個天真又可愛的呀!他是真的還是個小孩子!」大家都心知肚明老師在說ㄓㄧㄌ,指導老師常會藉機告訴全班,ㄓㄧㄌ和大家不一樣,但ㄓㄧㄌ可以努力做得很好,大家更要做得比她還好。

     不料,情況卻轉變成告狀大會。

     ㄧㄗㄌ說:「老師,可是我覺得ㄓㄧㄌ看我們女生的眼神都很......色!」好幾個女生笑著贊同。因為與男生相較,ㄓㄧㄌ更喜歡親近溫柔的女生,而他的親近方式也與常人不同,他會傻笑,然後一直盯著人看。結果,奶油小生ㄌㄔㄑ也說:「老師,我覺得他看我們男生也很......色!」說到底,還是ㄓㄧㄌ愛傻笑所致。一向愛問無關緊要怪問題而被指導老師嫌惡的ㄌㄑㄒ終於說了開學以來最中肯的一句話:「他那是無意識傻笑!」聽大家告狀,哭笑不得的指導老師大讚:「ㄌㄑㄒ說得很好,ㄓㄧㄌ就是無意識傻笑,他只是想跟大家示好。」

     全班對ㄓㄧㄌ都很好,說是告狀大會,也並不是真的告狀,只是因為ㄓㄧㄌ常有突發狀況,就算是指導老師,面對狀況也難免會錯愕,更何況是一群小朋友,他們需要討論,才知道怎麼幫ㄓㄧㄌ是最適當的。

     ㄓㄧㄌ游泳課盥洗並未裸奔,不過他泳褲往下掉,大家要他拉起來,他居然脫掉再重穿。其實可以想見他這種莫名的執拗,就好像他的位置明明在講桌左前方,每回他交完聯絡簿,卻都往右繞了一大圈才回到自己的位置上。指導老師要大家非禮勿視。接下來,ㄓㄧㄌ一定還會有很多新狀況,只能說等著瞧囉!

之四

     放學。

     我走在靠小城書局這頭的路上,很快我就注意到奶油小生ㄌㄔㄑ和他的朋友們遵守校規地走在學校圍牆邊,他們大聲討論各自班上的事情,ㄌㄔㄑ屢次大聲說:「我們老師都在趕課......」我一直偷聽著,突然我感到ㄌㄔㄑ轉頭瞄我,果然,他原又說出口:「我們老師──」後面的內容像被膠布貼上似的,整齊地隱形了。他一定是怕我把他大聲嚷嚷之狀與內容轉述給指導老師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pand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