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台灣的男生喜歡拿問候別人媽媽的話當語助詞,好像已經是見怪不怪的事了,幾乎已經到了一種無論階級、學歷,都以此作為打招呼的用語或發洩情緒的字眼了。從戲院出來,和小流聊到發語詞的問題,小流覺得說這些話很難聽,她頗不能忍受。我是有雙重標準的人,像電影裡幾個男生之間,約定俗成以靠北媽的當發語詞,我認為他們不會覺得髒了耳朵,喜歡這樣打招呼,那就這樣打招呼吧!只要不是拿來跟我打招呼就好了!(XD)再者,以我過往的生活經驗,男生通常也有自知之明,不會把這種白爛的發語詞用在跟女生的對答上,除非他當那女生是他兄弟。
  老實說,七個男生說髒話說得滿自然的,都有抓到該說髒話的點。倒是之前看《水滸傳》比較會感到語言暴力,大概是位子坐很前面,當演員大聲地對觀眾席怒吼三字經時,份外覺得有如自己被幹譙了似的。

  電影板倒是有人提了有趣的建議,既然讀竹東高中,應該多說一點客家髒話?(XD)

2.

  看了很多鄉民對這部電影的討論,多數人持好評,也就是都能藉由電影引起共鳴,回想到生命中的某些片刻,少數人則是完全無法理解,理由很有趣,比如他最討厭煙酒或是這根本是壞孩子的生活模式。

  我不是壞孩子,我想,我‧不‧是‧!(XD)我不愛棒球,而且片中的年代設定早了我的人生經驗五、六年,叩機這種東西,我沒有印象有同學用過,至少國中的時候,我記得我們班幾個男生手裡拿的已經是手機了。

  但這無礙於我進入這部片所要表達的情緒之中,因為太多太多感受似曾相識。煙酒、撞球、玩手機、把妹、蹺課是我國中時候就看著班上男生在做的事。當然,我不愛煙酒,我依然是雙重標準,要抽煙可以,請勿在我呼吸的範圍。記得有一次,一個男生想在自習課挑戰權威,趁老師不在,意圖過一過在教室抽煙的癮,當時身為風紀股長的我就是拿我的標準對他說了,結果,他非常搞笑地爬到氣窗外的花台上,硬是弓著身子在那兒抽,最後還被他的兄弟們鎖上窗子,如同小老鼠上燈台偷油吃下不來。

  李曜行拿球棒把門轟爛,這畫面我也不陌生,因為,國三時班上的後門屢屢被揍爛,到最後,總務處不知幫我們班換了第幾扇門時,辦事人員忍無可忍地跑到我們班,要求最後一個把門揍爛的同學從此負起新門安危的重責大任。但是,我們班男生揍門時不像李曜行那麼痛苦又難過就是了。(XD)

  我也曾經去「參觀」青少年廝混、殺時間的撞球間,那被我視為一項冒險,可見我真的是乖孩子。現在想起來,那真的是個煙霧瀰漫、光線晦暗之處,當時我們班卻有許多男生愛往那兒跑。喔,對了,常聽班上男生說「狂ㄉㄧㄢˋ誰」的話,我一直以為應該是「電」,看完了《九降風》,我才知道原來是「墊」,不過A狂ㄉㄧㄢˋB,不是應該表示A贏很多嗎?為什麼是用「墊」?用「墊」字,感覺好像是A幫B墊底……。

  我也還記得班上男生抽煙都喜歡抽MILD SEVEN,其實我爹也會抽煙,他抽的是白長壽,當時我還以為大人才抽白長壽,青少年喜歡一些亂七八糟的牌子咧!我到現在還是沒有認真去研究香菸的牌子的消費族群有何差異就是了。後來我自己亂寫一個愛飆車少年的故事時,硬是要逼那個少年也抽MILD SEVEN!(XD)

3.

  校方?校方?這就是你們的教育啦,把壞學生退學就沒事了啦!這是李曜行的經典台詞之一,這句話顯示了台灣教育的缺失,也和一年前的《指間的重量》探討的問題不謀而合,《指間的重量》正是一個國中男生在校園理犯了錯,遭學務處勒令轉學,他逃出了校園之後,反而走向了更失控的路途。學校害怕壞學生帶壞更多好學生,索性將壞學生驅離校園,如果校園是工廠,我們會說,幹得好啊!這樣才能控管出品質優良的產品,可是校園不是工廠,在個人的考量上,把壞學生驅離校園,形同逼他踏入更壞的境地。是要一間學校出十個小偷,還是要一間學校出九個博士加上一個陳進興?對於學校,大概就是這樣的選擇題吧!

  但是《九降風》裡的七個男孩也不是真的壞,真正行為有偏差的是林博助,他其實也知道他的錯,他更害怕被退學,校方如果能更積極主動去了解一切,並給予輔導,事情的發展或許可以不那麼失控。

  我期許自己能做一個不要放棄學生的老師,說老實話,只不過是要求最基本的人格操守與品德,真的有那麼多學生應該被放棄嗎?一路走來,認識許多同學,幾乎沒看過是真的品格有問題的,更別說是真的無藥可救的了。

4.

  《九降風》後勁好強,我居然浪費一整天的時間,沉浸在這個故事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pand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