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發表於2006.02.22
【推薦指數:★★★★★】

  乍看這部片片名,我馬上聯想到的就是「達文西密碼」,原以為就是普通的冒險片,大概就是套好萊塢公式,一個聰明絕頂的男主角、一個溫柔聰穎能輔助男主角的女主角、一個專扯英雄男主角後腿的配角和一個立場不同於男主角,最後卻願意幫助男主角的人,如此就可解釋全片,但當我走進真善美戲院,從播放的那一刻起,就完全扭轉了我對這部片的第一印象。

  片頭的鋪陳就是以一種詼諧、跳躍的音樂做為陪襯,在解釋前因後果的部份則清楚地黑白畫面做為回想,情節緊湊,每一幕都不斷地將下一幕更往前推,全劇劇情安排流暢,一氣呵成,坐在電影院雖只一個多小時,卻覺得情緒體驗已歷時很久,然而毫無使人不耐煩之意,反而一再令人覺得不過癮。

  一開始我判斷舒瑪大盜是主角,他就是很標準的聰明男主角,可以將警察玩弄於股掌之間,很有個性的一個傢伙,至於他的夥伴尤利安,可也不是省油的角色,其實看完全片就可以發現他也是主角,尤其他一路處境為難,在大盜老友與他新建立起的條子生涯中間擺蕩,不得不幫舒瑪偷名畫,卻又一邊想辦法保護「抱銀鼠的女子」這波蘭之寶,他的身份具備非常多重性,要應對舒瑪不時對他流露出的不信任,要繼續他新建立起的條子生活,要追求幫他畫贗畫的女子,要應付他法律夜校的考試,他簡直分身乏術嘛!

  片子的氣氛其實沒有一般冒險刺激片的過度緊張,但常常會出現讓人很噴飯灑淚的對白,可是又沒有刻意搞笑的那份做作,主角不總是英雄式的幸運,反而常出現狗熊式的倒楣,情節說起來會覺得扯,(其實,電影情節,哪部不扯呢?),但它貫串起來就是很合理,而且整個「盜」的過程並非平鋪直述,導演留有適度空間讓觀眾去思索「盜」的全面。

  我覺得導演十分用心地經營了每個畫面和每個人物,有時候只是畫面的某一部份或是人物的某個動作就會令人有會心一笑的感受。此外,我發現波蘭話聽起來還挺順耳的,不會像義大利話一樣一大串。從這部電影裡也可以看到波蘭風情獨樹一幟的面貌,全片有不少波蘭街道的拍攝,很有一種歐洲文化古色古香的味道,與平日所看之美式電影場景可謂大異其趣啊!

  非常推薦「盜走達文西」,可以很輕鬆地看完,看完之後會笑得很開心,而不會有什麼一無所獲空虛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pand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