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薦指數:★★☆☆☆】

  不自由,毋寧死?始終無法想像,膽小如鼠的我,若是猶活在一個專制、終日被鎮壓、動輒被懷疑是思想左傾份子的時代,我是否有勇氣挺身而出,在冷酷的鎮暴隊伍面前高喊:「我要自由!」
  《華麗的假期》,其故事背景正是這樣一個沒有自由的時代。透過一對兄弟、一對戀人平凡、尋常的情感,串起了光州事件的始末。故事的編排並不突出,看得出來全片的主軸就是要呈現光州事件的傷害,因此,珉宇與申愛的愛情描寫就不如以往韓影或韓劇般深刻,但光州事件本身的描述,似乎也不是很縝密,特別是安插一些逗趣的搞笑片段,或許是不想讓電影流於沉悶,我看著卻覺得不自然。至於煽情的橋段,好像是必須的安排,申愛的父親口頭上兩度把她交給珉宇、爭取自由的鬥士們臨死前以對講機相互宣告己志……等,總顯得感人卻不真實。

  儘管如此,《華麗的假期》仍舊存在著某些打動我的元素。

  當鎮暴軍瘋狂持軍棍,恣意毆打街上的民眾,不管他們是抗爭的一員,抑或只是路過的人,其暴力手段令人髮指。機關槍瘋狂掃射,倉皇的民眾、學生狼狽逃竄,然後一個個在子彈襲擊下倒地,我不知道殺人的軍隊裡有沒有殺到手軟的士兵,但救人的醫院裡,醫生、護士面對源源不絕的傷患,身心都疲軟了。救護車不敢出動,送到醫院的傷患多半不治,就算有醫生勇敢地開著就救護車上街,也會因為救了民眾或學生,而被視為暴徒同黨,馬上成為機關槍瞄準的對象。

  軍隊或政府對人民無情的殺戮,好像是每個國家都不能逃過的歷史情節。電影裡的畫面總叫我有似曾相識之感,忍不住想到《藍與黑》裡共產黨的人肉坦克車,共產或非共產,都運用著同樣殘忍的手段,對付著人民,所謂的民主,真的是得來不易,在我們享有自由的時刻,先人為此流了太多鮮血。

  《華麗的假期》最後以理所當然的悲情收尾,申愛的父親知道反抗的結果,終究是壯烈犧牲,兩度要求珉宇離開市政府。這橋段,我總是聯想到《世界末日》裡,布魯斯威利選擇由自己引爆隕石,讓女兒所愛之人返回地球,一個是災難片,一個是戰爭片,兩者情節如出一轍。唯一不同的是,為了展現珉宇抗爭到底的精神,他在鎮暴隊伍前怒吼:「我們不是暴徒!」便在槍林彈雨中從容就義了。比起人類,隕石還是仁慈多了。

後記:李瑤媛好有氣質!僅次於仙女孫藝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pand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