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N AIR》熱播之際,我也著實追了好幾集,但愈看愈疲軟,可能是不習慣編劇對於主角四人,採取撲朔迷離的情感描寫,我的性子比較直,愛就是愛,不愛就是不愛,扭扭捏捏不表態,我覺得很不耐煩,再加上是描寫電視圈生態,拍一部電視劇卻搞了十集還沒開拍,每一集主角們都要吵架、和好,尤其韓國人吵架都很喜歡吼來吼去,真是可怕的惡性循環啊!於是我投向《三個爸爸一個媽》的懷抱。

  光是看劇情簡介,就覺得《三個爸爸一個媽》和一般韓劇的遊戲規則不太一樣,它並不是套用男二女二四人大混戰的公式。男主角有三個,秀賢、光熙、京太,他們是女主角娜英亡夫的好友,當然,也有韓劇中典型的男二,也就是娜英的上司,女二呢?有女角,但沒有女二,《三個爸爸一個媽》裡的女角沒有一個有能耐引起波濤,全是來插花的。故事很簡單,娜英的亡夫成民生前即知自己患有無精症,可是為了滿足妻子想生孩子的願望,於是拜託三個好友捐精,沒想到孩子尚未出生,他就車禍過世了。

  成民在世時,秀賢、光熙、京太對娜英來說,是三個討厭的電燈泡,每到假日就跑到他們家找成民打牌,連衣服都帶順便到他們家洗。這三個人都有致命的缺點:秀賢是向錢看齊的小氣鬼,從事證券業,目標是娶個富家女,少奮鬥二十年;光熙是花心的不婚主義者,夢想成為出色的漫畫家;京太是憨厚卻衛生習慣不佳,作為刑警,其實很想要有幸福的家庭。的確,由一、二集來看,娜英和成民結婚是正確的選擇,成民是四人中最正常的一個。

  但成民死了,無依無靠、連房子都被父親搞到沒了的娜英,只能接受秀賢等人的幫助。在這段特別的同居關係裡,三個爸爸們全力表現其性格特質,笑料百出,例如:準備新生兒夏鮮的生活用品以及孕婦用品時,秀賢極其所能的小氣;而光熙總是最體貼、最會照顧娜英,每每娜英遇上什麼問題,雖然三個爸爸都一起行動,但會上前輕輕摟著娜英,給與安慰的一定是光熙,為了夏鮮的健康著想,甚至忍痛把心愛的狗milk安置在屋外;對娜英態度最和善的是憨厚的京太,起初秀賢、光熙對娜英要和他們一起住是有反彈的,而京太完全為娜英設想,只是他的衛生習慣真的頗……。

 




  

  《三個爸爸一個媽》的笑點營造得很自然,至少對我而言是這麼回事。不是刻意的搞笑、不是無厘頭式天外飛來一筆的笑點,那種好笑的感覺是來自三個爸爸的個性差異,以及他們初為人父的手足無措,還有,演員演得很棒,常常是由於他們的表情和反應,讓我不得不拍案。小氣鬼秀賢是由趙顯宰飾演,我以前沒看過他,而他在《三個爸爸一個媽》裡主要是個性好笑,表情或動作上倒沒什麼特別犧牲,以求搏君一笑之處;花心漫畫家光熙由在熙飾演,他之前演的《豪傑春香》本來也就是誇張好笑,所以在這裡突破點不大,;胎哥刑警京太是由申成祿飾演,他之前演過《謝謝》的男二,在這裡的形象和《謝謝》裡優柔寡斷負心人的形象有超大的反差。

  《三個爸爸一個媽》從播初起始,受大家關注的就是娜英最後是不是會和三個爸爸之中的一位開花結果呢?或者編劇真的打算寫一部只講親情、友情,而無關男歡女愛的韓劇呢?

  看三個爸爸對夏鮮的好,其實是非常溫馨的。光熙和秀賢從來就沒有當爸爸的打算,京太傻裡傻氣的,縱使超想負責任,每次都不得其法。最後當起保姆的竟然是花心又愛和美眉約會的光熙,第一個看見她會走路的是他,怕她在家裡亂闖,一邊畫漫畫,一邊拿了繩子把夏鮮和自己繫在一起。秀賢雖然小氣,漸漸地,為了夏鮮,花任何錢都覺得值得,但他還是不常抱她,難得帶夏鮮去一次超市,還不小心把她給搞丟了!京太雖然做什麼都很笨拙,為了夏鮮,也讀了不少育兒書呢!

  編劇偏偏還是在編韓劇,是以三位爸爸最後都喜歡上了娜英。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什麼?愛是可以培養的?只要把男人和女人關在一個屋簷下,他們終究是能發現彼此的優點,能夠包容彼此的缺點。但我也質疑,三位爸爸對娜英真的是男女之情嗎?或許喜歡的是娜英的母性光輝吧!所幸,直到最後一集,夏鮮四、五歲了,三位爸爸的任一位都尚未與娜英在一起,老實說,看著他們三人對娜英產生感情,古板的我老想著:「朋友妻,不可戲!」雖說陰錯陽差,致使三位爸爸都沒出手追娜英,反而滿足了我。如果對娜英那麼好的丈夫,去世一、兩年,娜英就和他的好朋友在一起,感覺真的很奇怪。四、五歲的夏鮮最後說了一句話,點出娜英心中可能對三位爸爸之一有特殊感覺,但一切都很朦朧內斂,就這樣繼續朦朧內斂吧!要是夏鮮二十歲,娜英決定和那位爸爸在一起,我覺得很OK,不過絕不能在成民死後三、四年。所以,我很喜歡編劇最後給的開放式結局,儘管有一部分的人抱怨這樣的結局。


  
對了,孩子是誰的呢?其實我討厭編劇給的答案,我也不相信編劇給的答案,孩子當然應該是三位爸爸其中一個的啊!而且光熙媽偷驗DNA的方式也讓人不能信服結果,她是偷拿夏鮮的玩具,取上頭的毛髮去驗,拜託!為什麼玩具上的毛髮一定是夏鮮的啊?她第一次都可以拿光熙的愛犬milk的毛去驗了,我相信她第二次應該仍是拿錯毛髮了。

  又,京太的個性雖然大部分時候都挺可愛有趣,但中後段,他滿心以為夏鮮是自己的孩子,一廂情願覺得娜英就該因此喜歡他,頗令人想翻桌。誰說一定要跟孩子的爸在一起?尤其孩子的爸又不是自己選擇的時候……。

arrow
arrow

    marspand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