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在802801上蓉子的〈傘〉,我真是挫敗得不得了,我並不討厭這首詩,可是到底是我的問題還是學生的問題?為什麼課堂上一點火花也沒有呢?連801的廖X妮都舉手問我:「老師,課本為什麼收這首詩?」好問題啊!貼近中學生的詠物詩應該有更有趣的選擇才對……。

  我不容許我所喜歡的席慕蓉也這麼無聊地被帶過!所以我從《七里香》和《無怨的青春》找了好幾首我讀了頗有感覺的詩,打算在課堂上讀給他們聽,希望能引起他們一丁點的興趣,而願意去圖書室找一找翻一翻詩集。

805

  因為楊林之戀,我尤其想好好在805上〈一棵開花的樹〉這首詩。打從我知道下學期的篇目有〈一棵開花的樹〉,就盤算好要以此機會教育了,遺憾的是等不及上這一課,林X秀就因為這段戀情而轉學了。

  跟我預計得不太一樣,我竟然在講題解時就提到了「喜歡」這件事。我告訴他們,有能力去喜歡一個人、擁有一個喜歡的人是正常的,沒有辦法也沒有能力喜歡人才是有問題的,但世上真的有人因為心理創傷是無能對他人付出的,所以喜歡是沒有錯的,然而大人總是阻止他們去喜歡,那是因為怕他們超越界線,衝動之下做出自己還無法負責的事。因此身為青少年的他們,不要太貪心,能夠每天計算喜歡的人轉頭看了自己幾回、對自己笑了幾次、對自己說了幾句話就已經是莫大的幸福,能因為這樣的幸福而開開心心來學校上學就夠了。我自以為說得非常好,因為有幾張臉孔雖然說不上凝神傾聽的專注,可是接近呆滯的沉思表情卻又彷彿的確在思考我這一番話,冷不防卻有個看似粗獷卻藏著纖細情感的男孩冒出一句:「老師,你就是這樣才交不到男朋友吧!」瞬間氣氛從我個人認為的知性而開明的談話轉變為一群青少年殘酷無情的哄堂大笑及數落。

  這像話嗎?這年頭果然師道不存啊!

  我讀了〈非別離〉〈無怨的青春〉〈重逢之一〉〈抉擇〉〈送別〉〈悲歌〉給他們聽。不知道是不是最近李X儒都沒收到情書,我讀完〈非別離〉的前幾句時,楊X鈞還請我再重念一次,然後狂對李X儒使眼色,「不再相見 並不等於分離 不再通音訊 也 並不一定等於忘記」噗,遲遲未更新的情書果然讓少年的心惆悵不已啊!我以〈無怨的青春〉勸勉他們善待身邊的人,即使往後離散,所擁有的也都是美好的記憶,只是一不小心我又吐出我一貫秉持的「初戀總是失敗論」了!搭配〈重逢之一〉分享了我跟久違的小學同學神奇的重逢經驗,同時也說明了我為什麼很喜歡〈悲歌〉「今生將不再見你 只為 再見的 已不是你」,現在坐在我眼前的他們,十年後如能與我在地球某個角落重逢,隔著那麼長一段時間的距離,他們也都將不再是今日我熟悉的他們了,那其實是很感傷的。最後以〈抉擇〉和〈送別〉勸勉他們把握當下,珍惜能和彼此相處的光陰,百年修得同船渡,這堂課上能夠是我們這樣的組合齊聚一堂,過往該是累積了多少因緣,四十五分鐘看似漫長,可是對照大宇宙的時間,又是何其短暫,而我們正以生命中的緣份在完成上帝所作的一首詩。

  他們喜歡我所分享的嗎?其實早上第一節課,我讀詩、分享這些有的沒的我自己的體驗與領悟,我感覺他們雖然有時候搞笑硬是要惡搞詩中的情境,可是那些詩句那些我個人風花雪月的感受仍然若有似無潛入他們的心中。

  當讀詩告一段落,李X霖還想讓我借他看我複印在A4紙上的詩。看他們反應那麼好,決定了,段考完的學習單內容就由我來匯集一些詩給他們讀吧!至於寫些什麼呢?讓我思考思考!

  介紹席慕蓉時,我提到了大學時代,因身在血邪,邀請了席慕蓉來學校演講,除了炫耀一下我有跟席慕蓉的合照及她的簽名之外,我還分享了以韓愈之名行走江湖,以至於讓韓愈被稱做小姐,還害韓愈的包裹躺在郵局裡等我代領的蠢事。當初我可是有拍照存證呢!今天也就大方展示證據了!他們還真是天真可愛,下了課一堆人圍在我旁邊看得很樂。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spand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