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發表於2007.12.17

  相對於中國一般民眾的溫良,日軍成員都是出自訓練有素的軍事學校,一向被教育必須服從權威,他們接受鐵的紀律,甚至在學校裡就是一步步走過倍受師長凌虐的過程,終至自己的心也鍛鍊得殘酷,(撐不過去的便自殺了,哪還能上戰場。)。無怪乎日軍能想出各式各樣的法子折磨南京城裡的中國人民,他們不只殺人,他們還不斷研發各種殘酷的殺人手法,更殘酷的是對南京城裡婦女的強暴與性虐待,完全喪失人性。

  當時的南京城裡仍留有少數外國人,如納粹商人拉貝、外科醫生威爾遜、金陵女子文理學院代理校長魏特琳,他們都是長年生活在中國,對中國有感情,才會留在南京,為了保護被政府遺棄的中國人民,幾個手無縛雞之力的書呆子向日本人談判,試圖建立安全區以確保中國人民的安全。屠殺期間,他們付出全部的心力與日本人周旋,但盼能救多一點中國人,然而他們的能力太有限,而且一再上日軍的當,儘管如此,他們仍盡一切努力書寫,因為他們留下了許多寶貴的資料,若干年後當日本再三否認南京大屠殺的真實性時,至少還有他們的日記能作證。

  張純如追查過當時留在南京幫助過中國人的外國人之後何去何從。拉貝返回德國,幾度欲公佈手中握有的美國記者拍攝的真實畫面,卻因此遭到蓋世太保關照,往後也因為牽扯到南京大屠殺事件而窮愁潦倒。外科醫師威爾遜由於當時在南京太過勞累,返美後身體虛弱。至於魏特琳,返美後亦因為在南京目睹太多血腥暴力的事件,精神上承受不住,最終以自殺結束人生。

  戰後,雖然有國際軍事法庭審判戰犯,可是當時美國為了防堵共產黨在亞洲擴張勢力,選擇與日本合作,皇室成員全數逃過被審判的命運,甚至終享天年,列為主要戰犯的形同皇室替死鬼。

  日本人的屠殺方式僅僅是以文字的方式呈現都令人不忍卒睹,即使是二次大戰中屠殺猶太人的納粹,以我現階段接觸過的電影或書籍來看,似乎也都遠不及日本的殘忍。一場戰爭,人性與獸性的邊緣界線徹底瓦解,野獸或許都仁慈多了。在國際上,日本政府可能有所顧忌,不至於敢公然否認大屠殺的存在,卻有許多激進份子以個人名義宣稱大屠殺是捏造的謊言。我是不齒日本當初虐殺中國人民的泯滅人性,與戰後死鴨子嘴硬,死不承認是施暴者的態度,然而一如我佩服戰時德國人純粹而堅定的信仰,我同樣驚訝日本對自己民族自尊的維護,要多愛自己的民族,愛到這等盲目的地步,方能以這麼睜眼說瞎話的謊言矇騙自己。不論是五千年來的中國或是近百年來的台灣,始終缺乏這樣團結一氣的精神。

  日本人的確是個神奇的民族,我再也不會懷疑為什麼三島由紀夫寫得出《金閣寺》了,園子溫拍得出《奇妙馬戲團》這種電影也不奇怪!

  雖說作者張純如寫《被遺忘的大屠殺—1937南京浩劫》的本意本非要引起仇日情結,只是希望公佈近代文明裡數一數二殘酷的屠殺真相,能讓人類反思戰爭帶給人類社會多大的傷害。而我卻不得不說,剛看完這本書難免還是會產生想把日本人抓來揍一頓的想法。

  除此之外,我也對強權國家以關乎己的利益衝突為最主要考量的自私感到心寒,道德已然淪喪,這世界也沒有什麼非主持不可的正義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國 歷史
    全站熱搜

    marspand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